网上团校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革命故事 勇担青年使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4日 17:32 作者: 点击: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革命故事 勇担青年使命

环生学院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纪实

(通讯员 邓炜 李毅中)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勇担青年使命”学生党员实践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以环生学院学生党支部为主体,号召学院各年级同学踊跃参与,依托线上学习资料与家乡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学科专业知识对接种疫苗的必要性进行宣传;继续开展“环生榜样”系列活动,访谈优秀学长学姐,宣传分享学习考研求职经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检测家乡水资源污染情况、清扫社区垃圾、赴荆门支教、参与抗洪抗疫志愿服务等。学生党员深入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IMG_256

学理论强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学习“四史”的重大现实意义,全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革命精神,科学评价了党的领袖人物的历史地位,对构建中共党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实践团队以文字与视频形式讲述革命故事,分享自己在“四史”学习中的收获与感悟。

实践团成员郑丽婷同学在讲述毛泽东农运思想与实践主题中说道:“在农讲所中留下的种种历史足迹,无一不在时刻提醒着我们,作为当代青年,要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除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大家不妨走出来,走进红色纪念馆,去探访革命足迹,我们能够通过这些历史旧址看到共产党先辈为了实现革命理想是如何去学习去进步的。”

IMG_256

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

团队成员倪志淏、郑丽婷、祝诗怡、李浩楠等录制理论宣讲视频

广宣传,勤普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为引导居民正确地认识接种疫苗的重要作用,提升疫苗接种率,筑牢基层疫情防线,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疫苗接种良好舆论氛围,实践团广泛动员,结合专业知识在家乡宣传解释疫苗接种工作,号召广大居民相信科学,积极主动参加疫苗接种。

实践团成员潘家乐在疫苗接种宣传活动后说道:“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为确保本区疫苗接种工作按时高效完成,我有幸成为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队的一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我们每个人都为社会奉献一点爱心,社会才会不断变得美好。”

团队成员潘家乐在社区宣传疫苗接种

办实事,勇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为民情怀,实践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团队成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赴荆门支教、参与家乡污染治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实践团成员黄雨泽在枚宁关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感触颇深:“我看到了党员们的担当,真真正正感受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社区党政班子发出抗疫志愿服务的号召后,枚宁关社区中的党员们纷纷请缨参加。那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再只是写进书本里的一句话,不再只是刻在墙面上的一句标语,而是我们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一份信念,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我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看到了这份信念,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这份信念。”

IMG_256IMG_256

IMG_256

团队成员黄雨泽、卜峰、陈红安、黄仁华等参与防疫志愿活动

实践团成员周玥全利用暑期赴荆门支教:“刚报名支教那会,心中充满期待与不安。期待自己未来一个月的支教生活,对自己是否能很好的完成这一任务充满不安。真正来支教后,反而一切都安定下来了,在逐渐适应支教工作环境的过程中,在看到孩子们学有所获后,心中仿佛有了支撑我完成支教工作的信念,我们深刻感受到作为党员的价值所在,也意识到了自己作为志愿者老师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份信念和反思将鞭策我坚持、奋进。”

AB26448224C7A50B9EC97FD278656AABIMG_256

IMG_256IMG_256

团队成员周玥全、刘潇潇、付璇璇、罗敏惠等参与荆门支教活动

团队成员潘青源参与家乡污染治理:“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懂得了文明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上,文明也是人与人之间进行友好交流的窗口。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要积极带头自觉提高文明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从小事做起,带动身边人,用实际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团队成员潘青源、张家音、张格等人帮助清理社区垃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实践团利用暑假、走出校园,奔赴祖国各地,主动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积极参与防疫、支教、生态保护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别样风采!

(审稿 郑冬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