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红色云党建领航新青年”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3:03 作者: 点击:

(通讯员邓炜王乃婧)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组建了“红色云党建 领航新青年”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

“红色云党建 领航新青年”学生党员实践团以推进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为契机,在学院学生党支部和WIT红色云党建工作室的组织下,全体学生通过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围绕“学四史”主题简报制作、青春打卡“家乡红色主题教育基地”、感悟和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家乡变化”、红色歌曲歌颂祖国、青春志愿行等形式,来悟思想、办实事,谱写青春新篇章,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汲取红色力量,感悟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重视历史教育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实践团成员以设计和制作“四史”简报的形式,来展示自己在“四史”学习中的收获与感悟,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近年来在党的带领下,家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实践团成员李航同学在讲述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时候提到:“小的时候,奶奶家在一个小山村里,山路崎岖,几乎没什么车辆进出。每逢春节,我和爸妈就乘坐叔叔的摩托车前往,有时遇上凝冻,我们就徒步跋涉,穿过道又道弯,走上一两个小时才到达。村里虽然供水充足,但在冬天用热水却很不方便,只得在火炉上一壶一壶地烧水供饮用,更别说洗澡沐浴。后来,村里建了水泥路,路面宽敞了许多,进出的小车也多了起来。奶奶家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建了淋浴间,各种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那时候就常常听到老人们说:‘社会主义真好啊’。”

实践团成员肖倩、郑丽婷、李翌炜、李航等制作的“四史”简报

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红色印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实践团成员为了深入了解和感悟百年来党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大家纷纷来到自己家乡所在的红色革命圣地打卡并录制了宣讲视频,通过网络向大家讲述了家乡的红色故事。

实践团成员黄小敏同学在向大家介绍家乡英雄贺炳炎将军时说:“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才有了现在和平安居乐业的生活,而我们在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的同时,也要努力将在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中国的发展不辜负先辈们的期望!现如今,先有抗疫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全国动员战胜病毒,后有边防战士将忠诚刻在戍边石上,我们不仅要向英雄们致敬,更要将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实践团成员黄小敏介绍贺炳炎将军的故事

践行青年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实践团成员为了学好党史,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假期里,学生们参与当地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践行青年使命,用奉献点亮自己的青春。

2020年初的疫情是我们记忆中无法抹去的一部分,为了守住这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为了让大家能够像往常一样正常生活,学院实践团成员再次穿上红马甲,在寒冬中劝导群众带好口罩、做好返乡登记等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实践团成员周玥全、邹思瑾、黄晓倩等同学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夏雨飘、何佳佳等成员响应国家号召,到山区去,到乡村中去,做好教育扶贫,撑起贫困孩子的上学梦。何佳佳同学说:“支教时光过的充实而快乐,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帮助了许多人。自己就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所以明白路途的艰辛和父母外出打工的不易。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最大的力量让家乡变得更好,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我们,为家乡谋发展、助脱贫。 ”

正能量,不分地域,不分人群。只要有需要,志愿者永远在。

何佳佳同学慰问留守儿童

夏雨飘同学参与线上支教

致敬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古老的中国、年轻的中国、充满希望的中国;遥远的世界、连通的世界、命运与共的世界,将共同见证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环生学子用自己改编的歌曲为党的一百周年生日献礼!

实践团成员李航、马一鸣歌唱自编歌曲《红色》献礼党的一百周年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脚下的路,走到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实践团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四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递红色基因,让全体学生牢记初心使命,不忘祖国重托,用双脚丈量新时代,用责任传递正能量,谱写属于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凯歌!

(审稿: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