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法商学院】红色青年之校重点团队“科长17级小分队”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13:52 作者: 点击:

15

红色青年之校重点团队“科长17级小分队”

赴黄冈浠水县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农业大省众多。为弄清环境污染问题对以农业为主的乡村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影响与传导机制;环境污染空间溢出效应、地方政府环境政策和治理力度能否有效减缓环境污染内生性;地方政府环境治理效果对地区经济发展质量影响等问题。7月17日法商学院“科长17级小分队”在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念老师及付书科副教授带领下,赴黄冈浠水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今天作为调研的第一天,在浠水县关口镇郭金维书记、袁江陵镇长及高朗委员的陪同下走访了关口镇的三个乡村(华咀村、黄畈村和失剑坳村),并在关口镇政府进行了座谈会。对关口镇村庄的党政建设、经济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有了初步了解。

01华咀村

党建 + 乡村振兴

下午法商学院社会实践团一行人首先来到华咀村。在郭桂林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文化大礼堂、初心墙、便民服务区以及百姓大舞台等乡村特色建设。华咀村依托党建建设服务当地群众,以此来带动乡村振兴。

02黄畈村

党建+乡贤文化/村企共建模式

接着我们来到黄畈村,黄畈村依托乡贤探索了村企共建新模式,对于乡村的未来建设做出了明确规划,计划与敖东制药合作种植,建设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并筹建德润医院,力求最大程度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

03失剑坳村

党建+产业发展

在矢剑坳村,参观了独具地方文化气息的

“lian”文化馆和文化长廊,

村子的四“lian”是指

-莲花是当地特色景观

—为官一任,清廉一生

—党民一心,连为一体

—党和人民紧密联系

村子文化气息浓厚,党建及多产业发展均积极推进,

独具特色。

04关口镇镇政府

“一心三区”战略生态农业

下午17时,法商学院社会实践团师生与关口镇镇政府领导及当地部分企业家展开系列座谈会,会议内容围绕该镇建设北部生态农业示范镇为核心展开讨论,袁镇长和郭书记为大家介绍了该镇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念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武汉工程大学基本情况,法商学院付书科副教授就乡村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口镇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受土地要素制约、环境约束和财政赤字等多重压力,招商引资难度大。农业现代化起步较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付书科副教授认为破解关口镇发展出路在于立足农业基础,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深加工技术,着力解决农村面源污染(Rural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产业扶贫为契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构建完善地社会化服务体系,在产业链上做文章。

通过此次座谈,团队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上有更进一步认识。认为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基层政府环境治理能够有效降低环境污染从而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基层政府环境治理有助于提升环境质量和经济发展质量,助推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调研乡镇简介

关口镇

关口镇是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下辖镇,位于浠水县城北,北倚大别山,南临长江。美丽的浠河从这里缓缓流过,全镇版图面积222平方公里,辖74个村民委员会,1个居委会,总人口10.53万人。其中包括华咀村、黄畈村、失剑坳村。

农业资源:特产众多。关口依山傍水,盛产优质水稻玉米土豆双低油菜板栗茶叶日本甜柿、名贵鱼、良种猪、波尔山羊,年产玉米5000吨,土豆5000吨,双低油菜6000吨,板栗100吨,名优茶35吨,名贵鱼500吨,出栏生猪25000头,其中,玉米、板栗、茶叶、鱼类久负盛名。 主导产业是优质粮油,优质稻面积97000亩,产量56000吨;双低油37000亩,产最6500吨。特色产业有板栗、玉米、名优茶、优质良种猪、波尔山羊、名贵鱼。

水资源水面广阔,可以精养各种名贵鱼类,白洋河水库、向阳水库、官桥渔场、关口大畈是有名的四大水产精养基地;浠水河中游、四级电站以上策山、陈桥河段,紧临策山主峰,水面宽阔,溯流十余里,还拥有自然沙滩,是旅游开发、水上娱乐的好地方。

华咀村

位于浠水河畔,紧邻关口集镇,版图面积3.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26亩,8个村民小组,22个自然湾。总人口168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20人,其中五保户9户,低保户7户,一般贫困户26户,村党支部共拥有党员50人,流动党员12人,村“两委”班子4人,近年来,村“两委”立足村情谋发展,围绕党建促富民强村打造“党建+美丽乡村”取得了较好成效。

黄畈村

位于浠水县关口镇西部,地处关三公路西端,芦子山水库脚下,东邻周坳村,南与芦山村相邻,西靠三店村,北与豹龙村接壤。黄畈村现辖9个村民小姐,370户,1365人, 现有45名党员,6个党小组,版图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553亩,山林面积214亩,水城面积268南。

2017年本村乡贤杨光投资5亿元,兴建黄畈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文化广场;改建关三公路、杨锥子湾,筹建军民福利院。黄畈村将实现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保健疗养一站式服务,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乡贤杨光的大力支持下,黄畈村全体村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早日奔向小康社会!

失剑坳村

位于关口镇西部大灵集镇中心,连巴水而依大灵,是原大灵乡政府所在地。全村版图面积4.27平方公里,下辖12个村民小组,410户,1560人,村党支部共有7个党小组,38名党员。

2013年,失剑坳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启了美丽乡村宜居村庄建设征程,累计投资3000万元,建成宣居房90余套,并配套建设了新农村文化广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幼儿园、车站、文化公园等。近年来,村里通过发展莲米加工产业、光伏产业、电子商务、发展劳务输出等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高。

▼ 更多暑期实践情况,请关注我们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引领青年投身新时代,7月18日,法商学院“科长17级小分队”在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念老师及付书科副教授带领下,对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散花镇、兰溪镇两地企业与农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实地了解基层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与环境保护情况。

兰溪镇盐客村 —— 湖北省文明村

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被誉为“湖北省文明村”的示范乡村——盐客树村,在兰溪镇纪庆华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与盐客树村李如意书记进行关于乡村扶贫等问题的探讨,了解到盐客树村经济发展现状。之后,小分队成员开始挨家挨户分发与搜集村民调查问卷。在调研村民家庭情况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当地日常生活垃圾村支部会统一安排人员搜集并集中处理,同事村民对于保护环境的意识较为强烈,多数表示愿意参与清洁志愿活动。

兰溪镇花鼓石村 —— 扶贫攻坚

接着我们来到花鼓石村,在与冯国民书记的交谈中,我们更准确地了解到当地产业建设情况。

2016年洪灾重建后,生产建设开始恢复,当地以生产大棚蔬菜等经济作物为主,其中占地约500亩。在生态方面,2018年正式申请“美丽村庄示范村”,当地注意绿化保护,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小分队成员在花鼓石村的问卷发放行动仍然进行,其中一些党员积极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主动询问了扶贫相关情况,更切实体会到精准扶贫给基层村民带来的福利。

散花镇 —— 跨江合作示范区

之后我们来到散花镇,参观其作为跨江合作示范区的展览馆。散花镇在产业创富、组织创优、大众创业等方面做得较为超前。我们了解到:散花镇将制造业发展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始终大招商、招大商、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撑起散花示范区发展的钢腰。同时,散花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禀赋等优势,以“四化同步”统领全域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并驾齐驱,努力打造“武鄂黄黄”后花园。期待打造散花生态科技技术,建设临港工业核心区。

散花镇郁港村

我们来到郁港村,明显能感受到郁港村观光旅游风景甚好。我们据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所知:村庄整治一直是村委会工作的重点,从民房民居的布局到环境卫生的治理都有显著的改善,民风淳朴,干群关系和谐。在社会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制定村规民约法治观念、文明程度、爱护村庄卫生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座谈会议中,严书记介绍到:郁港村地区规划为生态休闲用地,保护生态环境是重中之重。当地发展水产养殖利用“老板+农户+村集体”运作模式,老板投资,农户以土地入股,该项目可以安置50村民就业,每年为群众增收5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通过招商,将村里荒废的蒿草田地利用起来,实行订单式种植,建成标准化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可以安排贫困户50人就业,每年为农户增加收入50万元。

同时发展集体社会事业建设建设卫生室群众活动场所,在四组大山后面新建垃圾填埋场,购置垃圾运转车洒水车建立长效卫生管理机制。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计划的逼近,乡村脱贫形势越来越严峻,各地区为了实现脱贫计划纷纷出台政策引进各企业进行农村开发,包括开发农村旅游资源,矿业资源,土地资源等,然而在开发过程中无法避免的造成了极难以逆转的环境问题。其中,在访问企业时,“工业三废”处理与环境治理投入等方面指标我们将进行重点调研。

新明珠陶瓷集团

 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陶瓷生产线,纵观整个生产过程,从生产设备与原料的选用,到生产过程的管理,再到生产废料的处理,陶瓷工厂始终秉承环境保护、低能低耗的原则。企业在环保设施方面投入高达三千二百万,购入吸尘机等设备处理废气与灰尘。对于固体废弃物,工厂外聘垃圾清理公司进行处理。将边角废料出售给周边商贩进行再制造。新明珠陶瓷集团同时也参与了乡村扶贫工作,在当地进行招聘,夸大了当地就业,拉动税收水平,并组织活动慰问贫困户,为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做出极大贡献。  

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7月18日下午,科长17级小分队对韩泰智能制造工厂进行实地参观,并对工厂负责人进行了采访。我们参观了工厂工期清洗,激光加工,机器手臂等设备,了解到企业致力于机械制造技术研发,并将技术设备售卖给制造商,进行流水线运作。同时,企业研发高端机器人用于清洗机械。在本企业经营运行中,以技术为核心,环境污染问题很小,为高科技高利润的典型。

参观企业简介

新明珠陶瓷集团始建于1992年,经过转制、兼并、自建园区式拓展和全国区域性布点发展,从一家名不见经传小厂做大做强,发展成今天集陶瓷、房地产、酒店、红酒、金融、高尔夫等产业于一体的全球最大的专业生产陶瓷墙地砖及卫生洁具的现代化企业之一。其研发创新能力、专业化生产能力、供货能力、配套能力、性价比优势、产品设计与展示能力,一直引领行业发展。

企业目前有员工20000余人,5个专业化生产基地,7个自主陶瓷品牌,3个卫浴品牌,60多条大型现代化生产线,建筑陶瓷年产能超过2亿平方米,陶瓷洁具年产能超100万件。产品种类有外墙砖、内墙砖、地砖(抛光砖、仿古砖、耐磨砖)、卫生洁具和艺术砖,陶瓷产品规格不同花色品种1000多个;各种发明、实用、外观专利200多项;共有国内外总代理商5000多个,20000多间终端专卖店;出口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5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个“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7个“广东省名牌产品”、6个“省级著名商标”、企业连续十几年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湖北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湖北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原武汉韩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装备研究、设计、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现有员工100人,拥有一支三十多名在工业机器人、清洗设备、、表面处理设备电源及自动化控制等专业具有多年工作经验,并处于国内同行业技术水平前列的技术专家团队。

公司主要产品有各类工业机器人、高压清洗机、超声波清洗机、自动化输送线、自动化装配线、活塞专用设备、活塞阳极氧化自动线和电弧喷涂、等离子熔覆等再制造设备。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多种制造行业,在汽车、医疗器械、电子印刷电路板、军工、航空航天、光伏电池、冰箱等行业均得到广泛应用。

溪镇

兰溪镇地处长江北岸,位于浠水县西南部,南与黄石市一桥相连,西同鄂州市一衣带水,现辖38个村1个居委会、277个村民小组、5.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万人),版图面积150平方公里。2003年全镇实现国内总产值98980万元,财政收入785万元,当年招引资项目10个(10万元以上),总额2500万元,实现利税210万元。经济发展滞后。兰溪镇历史源远流长。兰溪镇区位优势明显企业基础雄厚。境内市县级企业有石油、造船、航运、酿酒、水泥、粮食中转、棉花加工等10多家;镇办企业年产值达500万元的有航运公司、气体化工总厂、建筑公司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年生产加工油料1000万公斤、产值3000万元、利税200万元的双明粮油有限公司,年成交额达1000万元的有中心集贸市场、棉花收购加工厂等。  

兰溪镇盐客树村

盐客树村位于兰溪镇东南部,是千年盐客集散地,中国生态好乡村。

全村常住人口703人,6个村民小组,29名中共党员、27名村民代表,版图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16亩。村内两个合作社——冬容蔬菜合作社和盐客树村板栗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200多亩。我村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全国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村、全国无邪教先进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生态村、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绿色村庄等称号。

兰溪镇花鼓石村

我村位于浠河下游,与兰溪镇区接壤,全村共有278户,人口1018人下设5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湾 全村版图面积3636亩 其中耕地1208亩,水面350亩,山地300亩,素有江北水乡之城。2015年精准识别后,共有贫困户40户101人,2017年精准扶贫回头看后, 确认贫困户为38户99人, 其中五保户4户5低保户18户45人,般贫困户16户49人2016年脱贫12户39人2017年脱贫26户60人2017年返贫1户3人(冯进松3人),2018年返 贫3户15人(李锋6人,王宇朋5人,李艳4人

散花镇

散花镇隶属湖北浠水县,旧名散花营。相传三国名将周瑜大破曹操于赤壁之后,归经此地“犒赏三军,祝酒散花”而得名。散花镇位于长江中游北岸,与工业重镇黄石市隔江相望,一桥相连,浠散公路、江北公路与黄黄高速,水陆交通便利。散花镇辖辖44个行政村,381个自然村。土地面积135.6平方公里,人口84275人(2011年),耕地40152亩。

2012年,散花镇实现社会生产总值79.27亿元,工业总产值41.6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亿元。

散花镇郁港村

郁港村地处长江下游,东边连接浠散路,西边毗邻长江大堤,北临兰溪镇,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下设八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00人,农户350户,党员42人,村干部4人。全村现有耕地面积786亩,其中水田400亩,旱地386亩,另有水产养殖面积800亩,山林面积950亩。村庄整治一直是村委会工作的重点,从民房民居的布局到环境卫生的治理都有显著的改善,民风淳朴,干群关系和谐。

本小组由法商学院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CFA方向、与E+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组成,其中有10位本科生与2位研究生。小组成员在各专业领域里表现优秀,并积极参与大学生科研项目,对论文写作与实地调研有一定的了解。成员之间在前期准备与实地调研中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高效地完成调研任务。

指导老师:付书科法商学院副教授、所长、主任

团队成员:

张子悦经济学(CFA方向) 本科生 (队长)

刘敏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研究生

左炜卓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研究生

陈思经济学(CFA方向) 本科生

刘玥琦经济学(CFA方向) 本科生

张心洁 E+市场营销  本科生

刘刚经济学  本科生

望东升国际经济与贸易

向春芬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生

周萌经济学  本科生

王叶壮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生

盖琳琳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生

(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特别鸣谢(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单位对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

浠水县关口镇人民政府

浠水县兰溪镇人民政府

浠水县散花镇人民政府

浠水县关口镇黄畈村

浠水县关口镇华咀村

浠水县关口镇失剑坳村

浠水县兰溪镇盐客树

浠水县兰溪镇花鼓石村

浠水县散花镇郁港村

湖北新明珠陶瓷集团

湖北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湖北圣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北古楚置业有限公司

湖北中楚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恒瑞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