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校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实践团队调研江夏新农村建设:能人回乡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13:40 作者: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实践团队调研江夏新农村建设:能人回乡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7月17日,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数理学院振兴之路实践调研队赴武汉江夏区法泗街怡山湾大路村进行参观学习并以群众喜欢的聊天问答的形式开展了民众调研活动。

难忘家乡情,闯出致富路  

  胡涛,1960年出生于怡山湾大路村,他当兵回乡后从建筑工人到房地产老板,成为了村子里先富起来的一批人。致富后他不忘穷乡亲,于是决定改造大路村,共建富裕美好新家园。一个到从身价千万的老总,到带着"空壳村"脱贫致富的胡书记。这身份的巨大转变,中间的艰辛肯定是我们很难想象的。

                                                            图为:胡书记为同学们介绍村子发展情况  孟逸然  

07年,胡书记怀着浓浓的家乡情怀回到大路村,成为发展领头人。报着回报家乡老百姓,带领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的信念,胡涛书记通过调研、走访群众了解现状,一步一步亲自带着大陆村从原来的"三个100多"-负债100多万,矛盾100多个,贫苦户100多户成为现在"三乡工程"的模范村庄。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层层阻碍,但胡涛书记通过一步步地规划,逐步解决了这些发展问题。

 因地制宜创新路,合作共建幸福乡  

  大路村一步一步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实施乡村振兴之路"的过程。会议中胡书记从土地流转合理化、 青年创业本土化、企业乡村现代化三个方面为我们做了详细讲解。在实施三乡工程、发展新农村的工程中会遇到许多瓶颈,而且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情况,所以因地制宜的提出适应本村的政策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

图为:实践队在认真开展调研活动  孟逸然  

鸟语花香新农业  

  结束完访谈后,受胡书记的邀请,我们品尝了当地特色农产品--桂子米。午饭过后,在村委会任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沿途欣赏了3600亩栀子花园和1100亩蔬菜基地,并近距离参观、切身感受了怡山湾一系列以3600亩栀子花、2000亩湘莲、藕池、蔬菜基地,3000亩优质水稻基地,300亩夏黑葡萄园构成的立体特色养殖产业。

图为:大路村新街道局部照     孟逸然  

  看着眼前无尽的莲花莲叶,村民划船的身影和门前晾晒的莲子心,任主任说本月21号将在此举办"荷花节",吸引市民下乡体验淳朴村风、美丽村貌。

  同时参观葡萄园之时,我们受邀品尝农特产品--夏黑葡萄,多子高甜,果农大伯介绍这些产品已经成为了怡山湾的特色名片,销路很广。

  这些基地的构建有效提高了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率,有效实现了农村资源与城市消费、农民增收与市民体验的对接,取得"市民享受、村民受益、农村变美、农业变强、城乡一体"的初步成效,为新时代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提供了"武汉样本"。(武汉工程大学 何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