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脱贫攻坚,聚力推普计划” ——校团委开展推普脱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11:48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曹予菡)6月24日,由团委组织“萤火推普脱贫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校团委曹予菡、许劲老师带队,成员包括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教师)、校青年传媒中心的学生以及校主持人队的学生。

24日上午,实践团到达桂花泉镇中心小学。队员们发放了专门为小学生设计的普通话调查问卷,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分成三组,对一到六年级的三十六学生进行了普通话摸底测试。测试包括朗读和问答两个部分。不同年级的学生朗读相应难度的课文和古诗各一篇,问答主要围绕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展开

下午,实践团走访了崇阳县桂花泉镇三山村,对桂花泉三山村的村干部和村民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村支书丁强兵向大家介绍了三山村的基本情况。三山村位于桂花泉镇北面,北接仙坪村,与赤壁市接壤,南与横山村为邻。耕地面积2349亩,村民400多户,2000多人,是比较大的自然村。村里自然条件相对较好,水、电、网络这三通早已解决,但村子里青壮年大多到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房屋空置率较高。村民们大多能听懂普通话,但是使用方言还是他们的常态。他们都认为说好普通话很重要也很必要。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普团队了解了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中心小学以及周边农村和村民的真实情况。国家推普工作成效显著,在桂花泉镇中心小学,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整体情况较好,而在村子里,村干部们普通话也讲得很不错。

本次推普扶贫社会实践是帮助贫困地区向外界反映自己需求的有效帮扶手段,了解贫困山区对普通话的需求,帮助农民学习普通话,是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必经一环。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普通话摸底测试,队员们收集了许多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团队将对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形成有的分量的社会实践报告,为推普扶贫工作提供思路和借鉴。

 

                                                                                                 

                                                                                      供图:石鑫焱

                                                                                      审稿人: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