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冯志伟教授到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12日 11:53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张媛媛)11月5日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冯志伟教授作客我校外语学院,并作了题为“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以计算语言学为例”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彭石玉主持,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杨进、副院长张媛媛、副书记陆新、外语学院和计算机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11级、2013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冯志伟教授用2012年美国微软公司语音同步原声翻译视频向师生们展示了大数据时代机器翻译的成果,并以此作为讲座的开场。随后冯教授结合个人学术生涯和学术成果,系统详细地讲述了计算语言学学科的萌芽期、发展期和繁荣期,以及每一个时期的代表人物及其标志性成就。在前期成果的基础上,计算语言学目前和未来要进一步注重应用领域的扩展,如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文字识别、拼音检查、语法检查、网络搜索等,更要提高精确系统的覆盖面。

本次讲座让广大师生们加深了对计算语言学的了解,开阔了眼界,让大家受益匪浅。

IMG_256

IMG_257

冯志伟教授简介

冯志伟先生是教育部语言文字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科学部计算机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1世纪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全国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科技术语研究》《语言研究》等核心期刊编委。此外,冯志伟先生还是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的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家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