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2022年度红旗团委风采展/@法商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13:16 作者: 点击: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通讯员 章文杰)近年来,法商学院团委在校党委、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牢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忠实履行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切实提升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连续三年荣获武汉工程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团学活动优秀案例荣获教育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二等奖(案例类全国前十)、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团中央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湖北省银奖和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1+X”梦想直通车被湖北省教育厅重点立项建设,其团支部被评为湖北省金牌活力团支部,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湖北省铜奖。近三年团学活动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

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团员向心力

学院聚焦社会热点和青年成长规律,依托节假日和重大时间节点,用好校内校外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全年共开展52场“红色先锋宣讲会”“课前育人三分钟”“理论热点面对面”“党团知识竞赛”“青马工程培训班”等理论学习活动。

创新“百生讲坛”“青年大学习”学习形式,推动团学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钙”。

紧跟时代求突破,提升组织服务力

学院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始终坚持固本强基、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积极构建“校、院、班、寝”四级联动工作格局,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引领团学组织从“活动型”“服务型”转变。

贴近学生办活动,增强队伍新活力

学院严格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功能,通过“五代同堂话党史”“与红军后代同上党史教育主题班会”“重走红军路”“同读红色经典”“云参观历史博物馆”在陈潭秋故居“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将红色文化与思政教育相融合。

通过“共护美丽校园”“垃圾分类我先行”“学雷锋主题活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开展活动。

学科竞赛创佳绩,赋能学生创新力

学院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学科竞赛为龙头,努力打造“一院一赛”工作品牌,用学科竞赛平台赋能学生创新力,共有78人获国家级奖项,119人获省级奖项。

志愿服务增亮点,彰显集体凝聚力

学院依托“1+X”全程导师制,大力培育特色公益实践育人品牌1+X”梦想直通车,立足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大学生和流动儿童实际,组织开展“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团员青年在爱心家教、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志愿公益中发挥青春力量,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全国24省市。

筑牢宣传主阵地,发挥品牌号召力

学院积极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开设“红色留声机”“党史百年天天读”“法商夜读”等党史学习专栏,用法商声音传播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奋进向未来。法商学院团委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引领法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审稿: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