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吕明阳:坚持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18:29 作者: 点击:

 

“站在大四的旅程上温暖回望,我很庆幸自己能够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接近仰望的星空,也很感谢自己三年来的积累,一步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吕明阳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感言,这一天,他的献血小分队事迹相继被学习强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等媒体报道,并且冲上了新浪微博热搜和同城热搜的前列。他是认真负责、担当有为的优秀学生干部,他是温暖有爱、情系家乡的十佳志愿者,他是甘于奉献、传递快乐的爱心献血青年,他是矢志初心、向光而行的追梦人,他就是化工与制药学院2018级智能化工02班团支书——吕明阳,入校以来先后担任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学生会主席、武汉工程大学体测中心主管、校第七届“青马工程”青马班学员。

IMG_256

坚持义务献血,不忘青春使命

2021116日是吕明阳的第48次无偿献血,依然是献满了2个治疗量。每隔一个星期,周末抽出半天时间来血液中心献血,早已成为他的习惯。3年来,厚厚一沓共计46张献血证(有一张上有3次献血记录),累计献血达18800毫升,相当于4个成人体内血液量总和,其中献全血1500毫升,献血小板86.5个单位(献一个单位血小板相当于200毫升全血)。

IMG_257

刚入工大,看到开进校园的献血车,那时候,稍显稚嫩的吕明阳毫不犹豫走了上去,那时候的他每半年献血一次。可是,自从知道了成分献血两周就能献一次血,他就坚持着每隔一个星期,周末抽出半天时间去血液中心献血,除了疫情期间没法出门的那段时间外,从未间断。坚持献血,早已成为吕明阳的习惯。最有触动的是,去年他所在的学院有一位同年级的女生查出了白血病,他亲眼见到了患病同学的痛苦,也了解到血液病患者在治疗上对血液的需求,“所以想想,自己献出的血能帮助像她一样的患者,就很值得!”

IMG_258

“献血嘛,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既然身体健康,就会选择一直坚持下去。”吕明阳说,他的身体非常棒,每次献血都通过了体检,每次都是献满了2个治疗量,他想通过自己多次献血证明,献血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他说自己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今年已经大四的吕明阳,希望能在自己毕业前,在学校再搭建起一个无偿献血平台,这样,即使等他毕业离开学校,组团献血的接力棒也能交到下一届同学的手上。于是,今年4月,他深入学校各个QQ群、微信群做宣传,向同学们身体力行地讲解、介绍献血知识,并建立了一个名为“快乐献血小分队”的献血群,由开始的6个人,很快发展到几十人,现在已经有110多人了。群里的同学积极参加献血,最让他开心的是,“很多同学都是我带着去了一回,下回同学就会主动去,或者再带上他们的朋友一起去,这是我最想看到的状况。”“我目前也积极和学院,以及武汉血液中心交流,想努力把这个献血活动持续开展下去。毕竟马上就要毕业了,总要利用剩下的时间做点什么!”吕明阳期望,在他毕业离开学校,甚至离开武汉之后,这样的组团献血不会间断,爱心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IMG_259

2020年,吕明阳获得了由全国卫生健康委颁发的“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这是他心中分量最重的荣誉。他的这一事迹被武汉血液中心的负责人知晓后,大为赞赏,并迅速登上学习强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等主流媒体平台,并在新浪微博热搜榜上高居15位,小小的故事,大大的能量,这是吕明阳向往的快乐。

IMG_260IMG_261

坚持志愿服务,情系乡村儿童

2020年的夏天,对于吕明阳来讲,同样是不平凡的。受疫情影响,从1月开始到9月,他都一直在家开展线上学习,当看到宁夏盐池县团委发布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就选择了报名,最终在自己家所在的青山乡人民政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刚刚到岗,他就接到了一项重要的任务——开展七彩假期(针对辖区内留守儿童的课业辅导活动)。

IMG_262

IMG_263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这次七彩假期跟以往的略有不同,无法开展线下支教活动,接到任务时,吕明阳第一时间想到了学院许志伟志愿服务队,通过腾讯会议、微信视频等以互联网为纽带的形式,第一时间招募了学院的志愿者参加此次“许愿计划”支教活动并全程参与组织实施。第一期结束时,37名大学生以一对一线上授课的形式,帮助了辖区内37位乡村留守儿童,累计完成了将近45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青山乡团委的高度重视,并向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和武汉工程大学许志伟志愿服务队分别授牌。这次支教活动也参与组建了学院“星火”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作品最终获得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吕明阳个人也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IMG_264

IMG_265IMG_266

由于第一次支教活动的成果,吕明阳看到了志愿者们的初心和担当,也深知盐池县儿童对于知识的渴望,他积极与盐池县团委协调沟通,在他的不断努力下,2020129日,学院团委与盐池县团委达成合作意向,签订协议书,使线上支教有了实质上的支持。自20207月份以来,在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的指导下,“许愿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一直致力于线上点对点帮扶宁夏盐池县留守儿童,构建以“点--网”的实践教学新模式,不仅组织开展了英语、数学、地理等基础课程,同时还准备了“科学展示课”“爱国公开课”以及“疫情防控知识课”等特色课程,目前已连续开展四期。近400名校内志愿者已累计开展逾20000小时线上支教活动,并先后在人民日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相继报道,这一切都超出了吕明阳的预期。“我从未想过这个活动能一直坚持下来,而且现在的规模越来越大,授课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作为最初的组织者,我内心十分欢喜,这就是我坚持的意义,我希望这项活动能够再传承、再创新、将会一直得到传承、再创新、再完善。”

IMG_267

IMG_268

坚持踏实工作,用心用情服务

三年里,除了义务献血和志愿服务活动外,学生工作占据了吕明阳比较大的一部分时间。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从学生中来自然要为学生服务,和学生会的其他伙伴们一起对外调研,在内讨论,绞尽脑汁想着推陈出新、删繁就简,思考如何更好满足学生需求。作为一名普通学生,他也能积极配学院合相关工作,主动给出意见建议,使得学生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IMG_269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吕明阳从大一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担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一职时,他本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理念,立足新起点,与时俱进,坚守初心,即使只是简单的汇集材料、保管物资等工作,他也依然在实践中夯实自身建设、兢兢业业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任职期间部门工作井然有序,获得老师学生的一致认可,在五四评优部门工作汇报中带领部门成员获得学生会工作汇报第一名的好成绩。

IMG_270

他从不清楚如何压缩文件、如何制作PPT,组织活动时该如何救场成长为可以独立策划一个活动,并将自己的经验传授自己的学弟学妹,学生工作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决策,自信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大三学年,他选择了继续留任,最终成为学院主席团的一员。身担重任的他脚踏实地,全心投入,从不懈怠。他说:”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更应该做的是安排好部门内每个人的角色,让大家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其所能、发光发亮。”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吕明阳协助团委指导老师负责团委日常工作,努力成为学院学生工作的骨干队伍成员;作为学院活动负责人,多次参与策划学院活动,包括寝室文化节、新老生交流会、五四表彰、新生开学典礼等大型活动,迎新期间,他协助新生辅导员负责安排新生报到、住宿、军训、体检、学习等各项工作,解决新生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

除了学生会主席,吕明阳的身份还有班级团支书、学校体测中心学生主管,在他看来,学生工作是一种责任,付出的越多收获也就越多,也就越能找到一种归属感,觉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学生工作同样也是一种传承,在工作中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好做踏实做到位,从而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正是这种责任感,已经进入大四的他依然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参加秋招,累计拿到9家企业的offer的吕明阳,最终成功签约东方雨虹公司,并将自己的就业经验分享给自己身边的同学,也会为他们推荐一些不错的企业,真正做到一位言行一致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干部。

IMG_271

生活中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工作中总有这样一种向往,大气磅礴,改变未来。“坚持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如今,即将毕业的吕明阳仍满怀热血,坚定自己的信念理想,在通往初心的道路上,他依然步履坚定、砥砺前行,刷新“优秀”的记录,写下自己精彩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