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蔡明广:以身作则亦师亦友 用心播种用爱耕耘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20:50 作者: 点击:

通讯员李雪琪 高思敏

你知道在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中,流传着一种标准的拍照姿势是什么吗?——露出八颗牙齿的灿烂笑容加上两只竖起的大拇指。你知道艺术设计学院的小伙伴们网聊中最火的符号是什么吗?——是学院蔡老师的表情包。没错!艺术设计学院当今最火的这两样东西都源于同一个人,那就是学院分团委书记蔡明广老师。蔡老师生活中亲切随和,很容易和学生们打成一片。面对繁琐的工作,他勇挑重担,勤勤恳恳。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甘于奉献,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

自2012年7月进入武汉工程大学工作以来,他先后担任化工与制药学院2010级辅导员,艺术设计学院2010级、2013级辅导员。现任学院分团委书记,指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开展各项团学工作、2015级、2017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兼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蔡老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对工作有着高度的热情和责任心。个人曾多次被团省委授予“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被学校授予“优秀分团委书记”、“十佳辅导员”、“青年岗位能手”、“优秀班主任”、“优秀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军训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更是积极进取,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亮点频出。在校团委与学院党委的重视下,学院分团委在今年五四表彰中获得校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一、思想引领责任在肩,服务成才有爱在心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蔡老师十分注重团学工作阵地建设,推进基层团支部建设。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通过组织生活、团课、主题团会、骨干培训班等途径对学生进行爱国、感恩、责任和爱校荣校教育。将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融入课堂课外级各类学生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他总是热情高涨的组织同学们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积极组织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专业与实践紧密结合,他积极调动学院专业老师带队,组建学院重点团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艺术设计类专业实习和就业的认识,提高学生们对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艺术设计学院连续三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院的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眼界,增长了才干,也涌现了一批优秀团队与先进个人。

学院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学院品牌志愿活动有“图书漂流”、“七彩课堂”、“落叶缤纷,笔触传情”等爱心公益活动。志愿活动倡导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了艺术设计学院志愿者的风采。其中“落叶缤纷,笔触传情”志愿服务活动得到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等数家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队被洪山区政府颁发为洪山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

二、以教促学树立榜样,学以致用助力成长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蔡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专业学习,他认为学生在学校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他要求院学生会干部每周对各班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考勤记录,进行不少于三次的现场抽查,各班学习委员每节课做好课堂考勤记录,并对课堂考勤结果分红黄蓝三级通报与预警,对学生的课堂学习加强约束力。

蔡老师认为查课仅仅只是督导同学们学习的一种手段,真正想要解决学风问题,需要在根本上找原因,在学生“学习源动力”上下文章。他积极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创业基础》的教学实践,通过课堂教学帮助同学们及早的树立人生远大目标,并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的时光;鼓励学生运用设计思维的方法开展学生工作,运用科学的方法增强学生会各级干部运用设计思维,“以生为本”的服务意识,提高其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基本工作能力。《创新设计思维工具与实践》课程,则是将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整合在一个团队对校园中出现的各种痛点和摩擦进行创新产品和服务设计。通过这些课程帮助学生可以在思维上有所转变,真正促进学生对于自身学习源动力的开发。

三、开展多元课外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蔡老师对此推崇备至,他在工作中也十分注重学生活动的创新。刚到艺术设计学院时,他发现学院的学生普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够,他就思考如何让学生将专业技能与活动相结合,激发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提升学生的专业业务水平。在他的积极倡导下,艺术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主要有:书画摄影大赛、寝室文化节、团支部风采大赛、图书漂流、七彩课堂、落叶缤纷•笔绘传情以及形象设计大赛、艺苑新声等活动。并针对艺术学院学生体育整体表现不佳的现实情况,开展了艺术学院趣味运动会、奔跑吧艺苑、新生师生篮球赛等体育活动,以此活跃学院学生运动氛围,得到学生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参与。艺术设计学院在2017-2018年度,全面落实推进学校第二课堂制度改革。全年共发布PU活动206个,内容涉及科技学术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社会活动与社会工作,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学术周活动。网上预约报名人数32475人,现场参与签到人数35107人,活动参与率108.10%。他表示将要继续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把团学活动和专业学习有效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寓“动”于“学”,推进学院团学活动品牌化建设。

蔡老师坦言,近六年的辅导员及团干的工作经历,他深刻体会到学生工作无小事。同学们对他的称呼也有很多,有“老师”、“导员”、“书记”、“老蔡”等等。多重身份的背后,他认为他最看中就是同学们热情地称呼他为蔡老师。当初选择在学校工作就是出于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向往,如今他仍然坚守岗位,做一名不忘初心的教育工作者,用一颗真诚的心为学生服务,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用“以生为本”的理念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而不懈努力。

现在,学生们就像一粒粒蒲公英的种子,撒播在神州大地。对于蔡老师而言,用心播种,用爱耕耘,一树的桃李,就是对他的工作最好的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