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杨雅倩: 走得慢,只是因为我想走得更远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12:53 作者:记者团孙杨黄春陵张紫薇 点击:

          —访材料学院毕业生杨雅倩

 

一个人晨读,一个人从宿舍到自习室,再从自习室到宿舍,两点一线一天又一天反反复复。孤独、寂寞一不小心就会刺痛到你得小心脏。这几乎是每个考研成功者光鲜背后不为人知的难处。区别于高考,考研之路没有家长的贴身陪伴,没有老师的叮咛,更没有一同奋斗的同学,只有不可言说的孤独与艰难。虽道阻且难,但总有人会成功。杨雅倩作为我校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便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成为漫漫考研大军中的佼佼者。

『因为想要在这世界上拥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位置』

 

在她看来考研应该是一场进阶,而不是一次逃避现实的过程。“我不太满意我的高考成绩”,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考研时她说出了缘由,“我想要过的是朝九晚五加双休的生活,为了能过上想要的生活,只能努力。”她选择深造没有那么多伟大的理由,没有太大的梦想,也不是泛泛的为了学成而报效祖国,只是简简单单的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很多人把高考当做人生最重要的一扇大门,以为高考失利就是一事无成,殊不知这本就是本末倒置的想法,只要你努力了总会有成功的一天,杨雅倩就是一个抓住了机会的人。

 

很多时候,许多大学生只求考试不挂科,勉强过四六级,毕业碰碰运气找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公司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她知道这个世界上是有很多捷径可走的,但她想要走的更慢一点,因为她想走的更远一点。她希望再多学一些,脚踏实地地再多积累一些,让三年后的自己有扎实的能力在这个世界上,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通向未来的道路清晰无比,便不动摇不怠惰』

 

考研这样一个争分夺秒的阶段,就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过程。从大三下学期确定考研起,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四十左右到自习室,开始背诵英语以及政治,做专业课、数学、政治、英语题,晚上十点左右休息。每天保持十四至十五小时的高效率学习,这是考研人的常态,亦是杨雅倩同学的日常。

 

“如果一天有25小时,多的一个小时会选择干嘛?”当被这问到这个问题时,她的回答不是记者想象中的“学习”她说到:“我没想过时间的问题,因为我觉得重要的是学习的效率。举个例子,复习坐我前面的女生每次待的时间都比我久一点,但是每次我一抬头就看见她在玩手机,我觉得这样没有效率的复习是没有用的。”高效率的学习需要一个合理的安排,而她会结合自身情况不同阶段得给自己定下每天的复习安排表,如此才事半功倍,收获好的结果。

 

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言:“重要的不是知识的数量,而是知识的质量,有些人知道很多很多,却不知道最有用的东西。”杨雅倩学姐强调全身心地有效率地学习,而不是去比学习时间的长短,“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戒掉对手机的依赖。书,水杯才是值得带去的。”

 

 

『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有一句箴言:“没有一颗心,会因为追求梦想而受伤,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忙。”杨雅倩感同身受,“只要去做一个努力上进的人,在这一路上总会遇到愿意帮助你的人。”

在一个人孤独的备考过程中最庆幸的是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有悉心帮助最后却成了挚友的陌生学长;有在面试时细心分享酒店以及简历制作的学姐;还有在失意时一起逛街放松的闺蜜们。在喜悦或失意时,身边都有个人陪你左右。而她也分享了一件令她记忆犹新的暖心的事。考研初试时,她未与朋友一起结伴去住酒店。深夜,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个女孩子独处总归是有点害怕的。而这时半夜十一点多,挚友仍坚持给她打电话,整整两个小时一边安抚着她一边传授着经验,让她一个人不至于太紧张。这个细节她现在回想起来也十分感动。

『再坚持坚持吧,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可能在现在的高考大环境下,几年中学教育过后许多人变成了一个盲目学习的人,不会适当的给自己减压。杨雅倩深知这样是不对的,每天晚上她总会去操场跑跑步,跑步中能忘掉白天复习的压力,她会想一些微博上看到的有趣的事,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

 

生活中的她同样和大多数女生一样,不高兴的时候会和闺蜜一起逛街,一起买买买来释放压力;她也不是所谓的眼中只有学习的学霸,闲暇时刻她会和好友一起开黑王者荣耀,玩玩网游来享受休闲时光;

同样的她也知道感恩,会给给予他帮助的陌生学长寄去礼物,会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到微博。

 

她在微博中写过这样一段话:“考研是一条值得坚持的路,考研的过程是充实的、矛盾的,但是只要坚持下来的人,都不会太差,至少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你能够拥有半年的时间,沉淀自己,沉下心来,坐在那里,为你心里的目标,为你的未来,奋斗和拼搏。我很幸运被目标录取,成为了有些人眼中的成功者。有了话语权。请相信一句话,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所以要想成为幸运的人,请尽可能的努力。怕吃苦苦一辈纸,不怕吃苦,苦帮辈子。”不知道越努力是否真的越幸运,但只有努力才可能抓住机会,因为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对杨雅倩而言,她面前有一条清晰的通向未来的路,行走在这样的路中,她无惧风雨、不怕孤独,因为心底有足够的光芒,去照亮她想去的那个远方。

 

   一个多世纪前,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写的这个经典片段似乎是条亘古不变的真理:“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我们不能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是我们能决定怎么活,怎么努力,这是我们的自由,这是杨雅倩的黄金时代,也是我们每个青年人的黄金时代。山高水长,愿与君同勉,祝众君前程光明、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