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万有俊:以奋斗为青春留下“纪实摄影”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9日 12:23 作者: 点击:

通讯员:柳凯钟        

供图:肖哲宇  马子健

从团团陪你过生日主题团日活动、军运会体操项目比赛现场、暑期社会实践到校园迎新晚会、迷你马拉松大赛、十大歌手”“毕业季“迎新季”、荧光夜跑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总能见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拿着摄像机,专注着拍摄生动场景;从五四评优现场播放的《最美团支书》《十佳共青团员》到学习强国平台报道的《青春告白祖国》《热血青春》《我和军运会》宣传视频,每一个镜头印证着一个人进步的足迹。这个人就是校团委宣传部学生负责人万有俊。为了更好完成宣传任务,传播工大声音,他不断努力,不断成长,青葱岁月里,他前行道路中的剪影因不懈奋斗而熠熠生辉。

敢想敢做,兴趣带来前行动力

   刚进入大学,万有俊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了学生会,“最早整个组织只有一台设备,由学长学姐带着去操场拍照。”万有俊回忆起第一次接触摄影的经历,尽管条件简陋,他依然积极尝试与学习。不同于其他人的浅尝辄止,大一下学期,万有俊组建了一支队伍参加微电影大赛,短短两个月的制作时间,他们成为了工大唯一一支斩获两项荣誉的“青年”队伍,“最重要的就是敢想敢做,在了解到这个比赛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这时候我发现摄影与后期工作就是我的兴趣所在。”谈至参赛拿奖,万有俊记忆犹新,觉得是“小打小闹”,同时庆幸自己找到了方向“真正的提升必然源于兴趣,只有产生了兴趣,才会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正是在这场比赛中万有俊开始磨练技术,也正是在这场比赛中的快乐给他带来了之后做宣传工作的动力。      

责任推动,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进入大二,万有俊开始负责学生会部门的事务,同时也承担了培养新鲜血液的责任“如果要给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就要求有更强的专业能力,多看多学才能站得住脚,我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学长,首先得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为了提升自己,万有俊建立了三个原则,一是重复学习,仅是两三个剪辑技巧视频,万有俊看了七遍,以保证深刻理解;二是即学即用,无论是摄影或剪辑视频,学习之后万有俊会立即进行尝试操作,“我喜欢做一份‘当堂作业’,其实这就是学习情况的反馈,如果真正学会了,那么这份‘作业’毋庸置疑会是高分。”三是按时总结,“有的时候工作很多,不管多疲惫,多想直接倒在床上,我还是会先写个工作总结,为这段时间的工作收尾。因为任务不仅仅是自己完成,同时还要给其他人做一个复盘,让大家一起成长、进步。      

   今年五四表彰大会上的展示视频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这三分半的视频背后凝聚了万有俊一个月的辛勤劳动。从前期策划、拍摄到后期剪辑制作,一遍遍修改、一次次完善,大量的工作充斥于万有俊的日日夜夜。“大概是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从第一次接任务到现在越来越娴熟,督促我我一点点成长的,其一是责任感,其二就是最初的热爱。很多时候不是忘记了疲惫,只是每次回想起我最初的想法与肩上担起的责任,就会撸起袖子继续干。”问及工作的情况,万有俊热情不减,以自己的理解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负责宣传工作的学弟学妹们,万有俊表示需要“多尝试、多探索”,找到自己的方向,坚持走下去就是给自己大学最好的答卷。      

学无止境,执着带来至臻成果

   时至今日,万有俊仍觉自己的专业能力还需提高补足,已负责了多次系列宣传工作的他认为“宣传工作不是付出体力与时间就行,它更需要的是你自己的创意,照模画样的作品永远不够好”在早前外拍峰会时,由于经验不足,万有俊在拍摄结束后才发现瑕疵,尽管后期进行了弥补,他总认为作品是“差强人意”。“我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进行系统化的学习,所以我对于寻找自己的不足这方面有一种‘执着’,因为只有不断进步,才能去引导别人更好的配合工作,达到最好的工作状态。”这种执着体现在了方方面面。在今年的第七届军人运动会上,万有俊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拍摄作品《热血青春》《我和军运会》被“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报道,他带领团队组建了校团委官方抖音“微特小团子”网络运营团队,实现了01的突破。      

         

“任何事物都有其发展规律,我依然在前进的道路上发掘规律。”对于未来,万有俊目光坚定,执着于热爱的生活与事物,是他在青春路上的指南针。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无论困难与否,万有俊都未停止对于生活的“拍摄”,始终奋斗于宣传工作的第一线,继续用小小的镜头传播精彩的工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