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黄钞华:我和学生是彼此青春的同路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4日 15:12 作者: 点击:

章鹏谭明武陈欣

作为学生心中亲近的辅导员老师,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副书记、2016级辅导员黄钞华始终以“学生在,我们在”的理念指引自己的工作,以生为本、以校为家,用实际行动与努力践行着“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守则。

入职两年来,他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思维和踏实的作风,赢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校“优秀分团委书记”、“青年岗位能手”、“军训先进工作者”、“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本科审核评估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并指导学生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任职期间,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得“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我要做学生的榜样”

黄钞华在读研期间曾做过一年半的兼职辅导员,待其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后,忽然感觉压力倍增。从年龄上来看,他自己就是“90后”,所带的学生是“95后”,大家都是青春同龄人。他起初担心缺乏经验,学生们不拿他当老师看待,深入了解后发现年龄差距小反而是个优势,“我可以很容易和他们‘打成一片’,更快速地融入学生们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他们无话不谈的知心大哥哥。”

经过两年的摸索,他认为做好学生工作关键在于知心交心,要用真诚打动学生、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情去感染学生,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才能得到学生的支持和理解。

工作期间,无论是碰到学生突发疾病送医治疗,还是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持续的跟踪关爱,黄钞华从不分黑夜白天和周末假期,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并妥善处理。他充分发挥年轻人善用网络新媒体的优势,积极开展与学生的线上互动,用微信、QQ、微博及“1+100”等网络平台和学院900余名学生建立了好友关系,经常在线上与学生互动,帮助学生完成微心愿,耐心解答学生日常困惑。每一次互动点赞都会拉近师生的距离,每一次评论与回复都会发挥良好的指导功效。学生组织开展活动,他从不认为自己只看到最后结果就可以了,一定要积极地共同参与活动的全过程,尽最大可能把活动做到尽善尽美。正因为如此,化工与制药学院的学生们都愿意亲切地称呼他为“钞哥”,正是学生们这份厚爱让他更加坚定了“只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一切围绕学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他看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尊崇榜样,学习榜样,能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他十分注重我校“许志伟精神”的学习与传承,多次组织学生集中观看许志伟英雄事迹,开展“许志伟精神”上网工程等活动,与学生们一起重温英雄的精神,积极指导学院的许志伟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孤寡老人活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他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带领学生团队深入贫困山区开展“新媒体支教”活动,成功搭建了与留守儿童的线上沟通交流平台。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学院涌现出一大批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先进典型。2017年,其所在的学院团委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两支团队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实践团队。

作为年级辅导员,他坚持走访学生宿舍,深入年级612名同学宿舍嘘寒问暖,检查寝室卫生,排除安全隐患,适时采用空间直播等形式,不仅有效地推广宣传了优秀文明宿舍的作风,同时对不良宿舍的同学也起到了很好地警示作用,敦促他们及时改进宿舍环境。工作两年来,他着手打造了“学霸近距离”、“身边的故事”等专栏,树立了一大批学霸典型、创新典型、创业典型、文体典型,充分发挥了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受师生好评。其所在的化工与制药学院近两年来在运动会、五大杯比赛、大学生学科竞赛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带领年轻人实现创新创业梦”

他认为大学生的成长应该是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对于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尤为重要的。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他认为兴趣引导是关键。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先后指导了五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实践活动,经常与团队学生一起熬夜做策划、开展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并开展具体指导,及时纠正和推动项目的发展。

对于大学生而言,成功并不一定是首要的目标,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真正去提升团队协作,人际沟通的能力,体验成功后的喜悦和经历挫折的洗礼,这都是一种提高。此外,他也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推动专业老师与学生的良好沟通与互动,积极开展大学生校长基金立项申报、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各类工作,让更多的本科生开始走进老师的实验室,培养学术研究能力,获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认可。

黄钞华在日常繁琐的学生事务管理之余,一直在努力加强自身的学习和项目研究,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2篇,成功申请2018年武汉工程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重点立项。“只有自己真学真懂真用,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指导学生。”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并不断地鞭策和激励自己,使自己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能更好地为其保驾护航。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