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5年11月校领导接待会议意见收集反馈单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6日 16:21 作者:胡庆肖 点击:

参与接待的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

校 领 导: 徐 慢

办 公 室: 田 艺

教 务 处: 蒋尹华

学 生 处: 王 涛

保 卫 处: 吕容涛

总 务 处: 陆 新

图 书 馆: 黄克文

研 究 生 处: 左 辉

泰 塑 公 寓: 徐美娟

工 大 集 团: 夏志敏

学 生 问 题 信 息 来 源: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学生代表及工大时空论坛

学 生 代 表: 校学生会干部、干事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会 议 主 持: 校学生会权益部副部长 赵 丹

会 议 时 间: 2015年11月16日 下午14:30—16:30

会 议 地 点: 西北区学生处会议室108

教风学风建设

1、图书馆是一个同学们学习的理想圣地,在这里,我们能查阅资料,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丰富我们的见识。但是对于我们学校,图书馆关门时间过早,且中间时段还有闭馆的时间。现图书馆开放时间如下:上午:8:45—11:45;下午:14:00—16:45;晚上:18:00—21:45;周六晚上均不开放。

校学生会建议:图书馆全天候的开馆,能满足同学们的阅读需求(由于手机等电子产品的阅读,不利于眼睛保护,且丢失读书的书香气息),所以希望图书馆能够到晚上22点闭馆,值班老师不能提前下班。

图书馆回应:图书馆老师下班后需要乘坐校车,闭馆后还需进行图书馆清理,所以需要提前闭馆,馆方承若尽力做到借阅处连续开放。

2、图书分类,丰富的图书类型,整齐的图书馆,没有占座,才是真正学习的理想之地。但是据同学反映学校图书分类太乱太杂,图书类型太少且大多是以前的版本,且占座问题依旧严重。

校学生会建议:图书馆的建设是一所大学迈向现代化的基础,希望图书管理员能够及时对图书进行整理还原,方便同学借阅,同时完善图书电子系统,检查书本条形码是否完善;希望学校图书馆能及对相关刊物进行更新,同时能够加强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减缓占座现象。

图书馆回应:现阶段部分图书由同学进行管理,后阶段将全部由老师来完成;目前图书馆书籍处于饱和状态,部分新书无法放置,也造成了书籍杂乱的问题;现在已经做好方案,将在考研同学考研结束后对馆内书籍进行调整;以后将专门开设一块地方供新书展示。

3、书馆自习的同学们反映,图书馆1楼自习处没有窗帘,导致在某些时间段内同学们自习的时候太阳光照射,给同学们的自习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校学生会建议:图书馆是同学们能够专心致志学习的最佳之地,希望图书馆方面可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强图书馆建设。

图书馆回应:将派人对一楼自习室进行查看,若确实有窗帘缺失,则联系总务处进行安装。

校园文化建设

4、据校学生会学术部反映,微特讲坛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活动,有利于繁荣校园文化,而现在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校会、各院和学校相关部门都在举办此活动,协调性低;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形式过于分散,融洽度低,希能将其进行整合,按期顺序举办,使其更加规范化、流程化。

校学生会建议:微特讲坛的覆盖面是全校的学生,举办此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能引起学校相关部门的重视,使学校的文化建设更加规范全面化。

学生处回应:维特讲坛活动开展都会提前进行预告,我们也会和校办宣传部进行沟通,将对所有维特讲坛进行编号、按期举办、分类整合、达到统一规范,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5、课外活动是同学们丰富自己课余时间的活动之一,但是有些学生组织和社团没有固定的活动教室,要开展相关活动,需要经过申请,比较费时费力,不利于开展更加丰富的社团活动。

校学生会建议:课外活动能够锻炼同学的其他能力,希望能够给学生组织和社团安排固定教室,丰富同学课余生活,让课外活动更加多元化发展。

教务处回应:教务处现已规定教学楼教室在没课期间对学生活动的开放。对于多媒体运用的问题,已对四教进行改造,学生要用多媒体系统只需找到学院的老师拿卡即可打开所有的多媒体设备。

6、据同学反映,上周全校开展文体周活动,有的院里面安排的活动较多,而有的院一周基本就一两个活动,安排分配不均;另外院里的活动和校体育部安排的活动时间存在冲突现象。

校学生会建议:学校第一次开展文体周活动,同学们反响很好,但存在的问题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出合理的解释,使文体周的活动开展的更有意义。

学生处回应:学校从15届开始,上学期开展学术周活动,下学期开展文体周活动;对于同学们反应的校院活动分配问题,我们会与各院商讨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下次开展活动中加以改善、整体整合、合理分配。

7、据同学反映,文体周期间,体育部分别和各院安排了趣味比赛项目活动,但通知的时间较晚,很多同学不清楚是什么活动、需要在哪里参加活动;活动的地点也较为分散,分别在篮球场、足球场和新田径场。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能将此活动进行整合,使其更加规范化、体系化,更好的展现出开展文体周活动的意义。

学生处回应:这次运动会时间的通知是由特定天气因素造成的,我们会和教务处整体总结,会在各项活动开展前都实现进行通知公示,形成一种规范的体系制度。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不拘束于各院的活动通知,积极参加各类活动。

基础设施建设

8、据同学反映,校园内中国银行自动取款机较少,且学校统一发放的是中国银行卡。取款人数较多导致每次取款等待需要消耗较多的时间。对同学生活中其他安排造成不便。

校学生会建议:同学们日常生活的便利化有助于同学们挤出更多的时间进行学习,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可以和中国银行进行磋商,增设取款机,缓解取款机的压力。

办公室回应:取款机数量不足的确对同学们造成不便,会后与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联系,商讨解决方案,争取增加自动取款机的数量或增加新的取款点,为同学们提供方便。

9、在正常的教学活动中,老师需要借助麦克风进行扩音,而部分教室如3106的音响设备出现损坏,有杂音,十分刺耳;部分教室投影仪太暗不清晰(如1219,4307,1201,2119,2308等教室),这些设备的损坏不利于老师进行正常教学活动,同时影响了学生的听课效率。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能够派出专人进行相关设施的检查,并迅速做出维修护理。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定期检查各教学楼设施。

总务处回应: 会近期安排资产科同教务处尽快检修到位,力争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学习设备。

10、最近很多同学反应教室里的桌椅多数都有损坏,如文科楼413、L2308、L1107、L1119、L2308、L2302、L4411、L1310等本希望能够靠近前排进行听课却无法就坐,希望损坏的座椅能够得到修缮。

校学生会建议:教室是学生进行学习的最主要的场所,桌椅损坏对学生的学习造成很大影响,不利于学生很好的听课,学校应组织维修人员到各个教室检查并进行维修,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总务处回应:将派专人进行检查,如果情况属实,将近期安排人员进行修缮并同教室主管部门尽快检修到位。

日常生活与安全保障

11、据同学反映学校目前有四处地方晚上灯光较暗,分别是泰塑楼道走廊、泰塑路上、地下通道到学校南门口、东区内、以及教辅八栋后面小道到白宫,下晚自习后去地下通道路上较暗,不方便同学回寝。并且损坏路灯得不到及时修理(如一教至三教路段)。

校学生会建议:学校照明关系到老师和学生的安全,现在天黑较早,但是学校路灯建设并没有全部普及,维修并不及时,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巡查力度,建设更多的路灯,使学校照明系统更加完善。

泰塑方面回应:通过与电路维修人员的商讨,现正在进行泰塑公寓楼道线路的改造,LED照明灯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希望同学们进行监督,对照明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的及时联系楼管,共同完善。

保卫处回应:同学们反应的地下通道及白宫路段路灯已在安装并即将完工;对于校内其他较暗的地方,会统一巡查并进行路灯的安装与维修。

12、有同学反映在文科楼右侧自行车停放处那边的小路,下水道井盖损坏严重,有很多井盖不翼而飞,有些井盖则断裂。这样的情况很不方便同学们的出行,在晚上同学们行走在此很不安全容易踩空受伤,希望学校能将此处井盖问题解决。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总务处能组织相关部门和工程队,将文科楼右侧的小路上的井盖进行补修,安装新的井盖,将损坏井盖进行修理。同时开通维修热线,欢迎同学把损坏的路面向学校进行投诉。

总务处回应:会及时与维修工程队取得联系,尽快解决地面井盖问题;同时同学们也可以拨打总务处一站式服务中心热线进行报修,共同建设校园。具体服务热线如下:87992104,刘老师:18971213666

13、近期天气转凉,同学们都希望能够洗上热水澡,无奈水温不够高,特别是教辅七的热水,洗澡不能尽兴,给同学的生活带来不便,希望这方面能够适当提高水温。

校学生会建议: 需求热水的同学比较多,所以希望负责热水管理的相关人员能够让热水的温度适当升高,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总务处回应:会尽快与教辅方面负责人员取得联系,提高热水温度,满足同学们对热水的需求。

泰塑公寓回应:需要对需求量进行调查,我们将会争取大部分同学意见,明确提供热水的具体提供时间。

14、学校寝室漏水问题依然严重,如泰塑9#203、204、212、教辅7#573的墙壁漏水,使床单被褥透湿,临近冬天,太阳又小,不能得到及时处理。还有泰塑8#123的洗手台上方水管老化,漏水严重。且有的寝室住在不靠阳的位置,造成室内潮湿,易生蟑螂等虫子,而且给同学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向给泰塑物业反映,无明显改变,房屋漏水问题依然严重。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校方能够与泰塑物业商议,进行维修和保养,尽快解决此类日常生活问题;同时希望同学们保持寝室清洁卫生,室内透风。

泰塑方面回应:上面已条列出来的寝室我们会尽快安排维修,同时还有未被条列但也存在漏水问题,暑假期间已聘请专门的防水师傅进行地面维修工作,但据同学们反应仍存在问题;若仍旧存在漏水问题的寝室可拨打急修工程热线进行报修,电话:87992104。

15、泰塑学生公寓区域内存在大量广告,有时候布满地面,经常有散发广告传单人员出入。陌生人的进出对学生的就寝造成影响,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陌生人出入已经造成多起财务被盗案件)。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泰塑方面能够加强宿舍管理,楼管能够尽量拦截陌生人员,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泰塑方面回应:因广告张贴数量多且分散,广告由各公寓管理员统一清除,同时公共区域有专门设置的广告张贴处;对于陌生人进入宿舍,会联系楼管加强对进入宿舍陌生人员的排查。

16、据同学反映,宿舍楼道内垃圾清理频率不够高(如教辅6、教辅7、教辅8、泰塑6、泰塑9等)经常出现大量垃圾堆放现象,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住宿品质。

校学生会建议:一个卫生美好的坏境有利于创造美好的心情,更有利于同学们的学习,希望宿舍方面能够加大垃圾桶清理频率,还同学们一个干净的宿舍环境,同时唤起同学保护坏境从自己做起的意识。共同创造美好校园。

总务处回应:会安排相关人员同物业保洁公司制定整改方案,采取相应保洁措施。

泰塑方面回应:原本的垃圾清理频率为上下午各清理一次,但同学们反应垃圾仍较多,会后会调节垃圾清理的频率,营造一个干净的宿舍居住环境。

现场提问环节

17、学校大门是限制车辆、人员进出的关键,然而西北区大门常年开放,并且车辆进出无人监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保卫处回应:西北区大门现在作为施工方的运输通道开放,为便于施工车辆人员进出,大门会在规定时间段开放,晚上11:00封闭,大门监管安排有两名工作人员值班,若存在不在岗情况,我们将及时到位检查,同时也希望广大同学积极监督。

18、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是很多活动进行的场所,然而图书馆报告厅使用时间过长,需要进行及时的维修。

图书馆回应:会同图书馆列入计划,列入2016年论证项目预设。

19、光棍桥常年使用,下雨路面湿滑,已经褪漆,走路容易滑倒,希望能够得及时维护。

总务处回应:维修方案制定中,维修措施择机进行。

20、助学金是研究生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而研究生奖、助学金发放时间间隔长,一次发放量大并不规律,希校方够进行解释。

研究生处回应:国家级奖、助学金由国家强制要求,一次性到位,其他助学金则按月发放

21、教辅7临近三环线,每天都有车辆经过,有大量的噪音,影响休息,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总务处回应:会继续向市政部门反映沟通,协商研究处理。

徐慢书记总结:

同学们的这些建议反映了同学们管理学校的积极性,有维护应有的权益的意识。我在这里简单的总结以下三点:第一,我们的学生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学生们的主动意识及集体荣誉感,值得表扬;第二,我们的职能部门也要切实落实学生们反应的各种情况,采取实际行动,拒绝空谈,真正做到问题的切实解决。第三,希望校学生会其他部门也可以一起做校领导接待的活动,发挥其各自的作用,让其成为全校性的活动,而不单单是由一个部门负责。校领导接待会议开展到现在,是学生与学校联系的重要桥梁,对此我希望以后会议的内容能更加多样化,最好能够调动学校的各个组织或部门,从各个方面建设我们的校园!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出席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