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喜报!学校两名学子获评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19日 11:17 作者:杨荣佳 翟莹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荣佳)近日,共青团湖北省委公布了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校来自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的康淏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何杰同学分别获得“勤学上进好青年”和“崇德守信好青年”荣誉称号。

  2023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寻访活动聚焦活动群众性和覆盖面,直接面向广大青年和各级团组织进行扁平化自荐、推荐。团省委累计收到全省各地、各行各业750份好青年自荐、推荐申请材料,经过资格初审、复审,162名事迹突出者作为候选人参与网络点赞活动,青年参与分享点赞超过55万次。

康淏森:厚积薄发,突破极限

  他是三年期间发表SCI论文9篇(3篇一作顶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数项的本科生“科研达人”。他已累计荣获教育部榜单A类赛事国家级奖项14项,省市级若干。他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湖北省提名等荣誉和奖项。现已保送至北大直博。

  荣誉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努力和惊人的毅力。作为学校科创中心绿点团队学生主要负责人,他积极发挥榜样力量,组织三十多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同学加入科技创新研究,开展头脑风暴,让团队灵感汇聚与碰撞;引导队员自主学习,结合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积极将发明创造、科研成果与商业合作、与社会实践相融合,实现成果转化。以实验室和工作室为家,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是他学习生活的常态。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在各大创新创业比赛中展露风采,年度荣誉达三十余项,彰显出团队的实力与潜力。

  他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从大一入校就参与到各项志愿活动中,从疫情防控志愿者到“知数答理”学堂一对一帮扶低年级的同学,从带队开展党史宣讲会到为乡村儿童支教,承担起一份武工大青年人肩上的责任。他说:“大学生活我认为需要多尝试和多做有意义的事,除了学习科研之外,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到别人,实现价值,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散发光和热,照亮他人,温暖自己,是他作为大学生给出的答案。

  虽已成功推免至北大,康淏森未有一丝懈怠,至今仍活跃在科研科创一线。“学无止境,见贤思齐,我的目标是在毕业之前带领学弟学妹们收获更多‘大奖’!”他坚定地说道。

何杰:在艰难困苦中磨砺青春意志

  何杰来自贵州省的一个农村家庭。在他九岁那年,父亲因病离世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两个姐姐主动选择了辍学。在政府的资助以及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成功走到了大学,获得了国家级、省级荣誉和奖项十余项。

  为了反哺社会,他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截至目前,他的志愿服务时长累积607.3小时。他参加了荆门市“希望家园”“七彩假期”“梦想绽放·赤壁支教”等公益活动。他与20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面对面交流参与近50名留守儿童的家访。他说:“支教的经历让我懂得为师者的不易,懂得了支教的意义,虽然我们只是大学生,但是我们可以温暖一群孩子。我也将继续传递社会的温暖,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下一阶段,学校将按照中央、省委和团中央、团省委有关要求,持续深化“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寻访活动,擦亮“强国新‘声’代”工作品牌,进一步完善百“化”林育人体系,精心策划开展青年典型故事分享、报告宣讲、典型宣传、产品传播、学习实践等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习身边榜样、争当时代新人,引导工大青年聚焦学校核心目标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双一流”高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贡献青春力量。

(审稿 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