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学校在2023年湖北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2日 11:21 作者:陈阳、刘爽、桂舒琪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阳、刘爽、桂舒琪)青春“政”当时,“协”手创未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秘书处以及团省委号召,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加强指导,在2023年湖北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中荣获佳绩。

其中,《关于大学生返乡回流发展的提案》荣获大学组“最佳模政协提案作品”奖,《关于地理标志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的提案》《关于促进完善双减政策实施的提案》《关于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美育课程的提案》《关于加强青少年性教育的提案》4件作品荣获大学组“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奖。

作品《关于大学生返乡回流发展的提案》负责学生童奕菲表示“力所能及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建言献策是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深入调研,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力量。”该提案从完善大学生返乡就业政策,搭建大学生回流返乡平台,创造大学生返乡条件,加强大学生思想方面建设4个方面提出建议,为破解乡村建设中存在人才瓶颈的问题提供了青年思想、青年建议、青年态度。

作品《关于促进完善双减政策实施的提案》的负责学生杨细雨也表示“我们很享受队员们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的过程,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引起更多人对青少年教育的关注和思考,为青少年教育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自开展以来,学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线上“一对一”、线下“面对面”、思政教师“共献策”等方式,指导学生从社会治理的难点热点问题中选取“小切口”“微视角”开展社会调研。结合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三下乡”“返家乡”“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将社会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一份份切实可靠的“政协提案”。此次活动共征集作品200余件,经评选,共上报138件“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可行”的提案作品,内容涵盖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青少年成长等领域,作品整体质量较往年实现大幅度提升。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评选为契机,组织开展模拟政协提案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活动,不断为青年学子提升自我、了解政协、认识中国创设平台和空间,引导青年学子在模拟中实践,在理论中创新,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

(审核 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