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百“化”林公益支教做山区孩子们的筑梦人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7日 21:51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肖豪 翟莹 杨星)为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将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近期,武汉工程大学百“化”林志愿服务秭归小分队在宜昌市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开展公益支教活动,与当地中学生同学习同吃住、共生活共成长。

薪火相传 结对帮扶  

7月8日,百“化”林乡村振兴公益支教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举行。秭归县副县长李文,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校团委书记严敏,科发院副院长、基础研究处长郭琴,教授博士服务团代表龙思会、古双喜、张华丽、赵喜红,校团委副书记邓欢、副主任肖豪参加夏令营开营活动。开营仪式上,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校长谭国军对武汉工程大学师生一行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担当着时代使命与责任,是青年之于少年的薪火相传。愿志愿者们帮助中学生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开辟通往灿烂远方的路径,催生奔赴海阔天空的勇气。共同传达爱与暖 感受美与善。

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夏令营活动是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生动实践。他勉励支教志愿者们要坚定理想、学会感恩、向阳而生;要坚持勤奋、刻苦努力、向上生长;要坚守信仰、懂得回报、向善而行,以青春韶华报效祖国,以昂扬姿态服务人民

仪式上,李志旭代表学校为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授牌“武汉工程大学-秭归县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开营仪式结束后,百“化”林乡村振兴公益支教夏令营的志愿者们开始了此次夏令营活动的第一节课。课后为了更快地和学生们熟悉,支教团成员妙招频出,通过破冰小游戏、才艺表演拉近彼此距离。

兴趣课堂 筑梦启航  

本次支教活动以兴趣课堂筑梦启航”为主题,围绕探索神秘科学、拓展思维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英雄致敬等主要内容面向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七年级、八年级学生进行授课。

丰富的课程孩子们带入了知识的海洋,文化传承中感受传统文化中的大国美韵、趣味地理中了解祖国的魅力疆域、神秘科学中培养创新思维、文明生活中感悟道德伟力。

课后支教团成员耐心贴心地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课堂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课堂之外,精彩不断。手工课上孩子们画脸谱、捏泥人、做智力接力游戏;运动课上孩子们跳大绳、800米长跑,将汗水挥洒在运动场上的每一个角落;联欢会上抢凳子、你画我猜、击鼓传物等游戏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唱歌、跳舞、器乐演奏,支教团成员各显神通,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

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为期一周的支教之旅点亮了支教团成员的夏日行程,也让孩子们体验了不同以往的七彩时光。

支教团成员于傲晨说:我们收获着成长也收获着感动,感动在与学生一起吃午饭时她把带来的唯一一颗桃子送给了我,感动在学生的一句评价‘你是最好的小老师!’,愿下次在秭归相聚,我与你们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支教团成员洪佳说:“公益支教时间虽短却无比充实。我不会忘记在这里做过最专心致志的事,那就是尽心尽力教好每一名学生,也不会忘记在这里守护的最纯粹的初心。这一次,圆梦初心,不虚此行!

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七年级小朋友宋熙雯说:“哥哥姐姐们教的很棒,获得了陪伴,学到了知识,这一次的假期会让我永远怀念。”八年级小朋友张家琦开心地说:“我好喜欢这些哥哥姐姐们,明年请他们再来好不好!八年级小朋友福奥瑛说道:昨天放学我跟妈妈一起去给姐姐选了一个杯子做礼物,希望姐姐每次喝水的时候都能想起我,想起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本次支教活动是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事业的青春实践。百“化”林志愿服务团同学们走出大学校园,走进中学课堂,通过严谨细致的课程设计和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转化角色与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学生共同学习、相伴成长,在祖国大地上发挥青春力量,书写精彩人生。

审稿: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