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学校教授博士服务团、百“化”林支教团“送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 10:11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肖豪)“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学术研究,都应该有利于解决人民的现实问题,满足他们的迫切需求”。7月7日—12日,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带领27名化工、环境、食品专业教授博士和学校百“化”林学生支教团寻访总书记足迹,践行总书记嘱托,深入湖北秭归、宜昌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他表示:“高校科研工作者、大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带着问题,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百姓生活状况,才能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努力把科研落在实处,把学问融入现实,才能真正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依据。”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县长顾鹏飞,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李莹,副县长李文,团县委书记李精忠,天风证券团委书记程先知参加实践活动。  

   实践团一行深入当地企业“把脉问诊”。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兆兴就柑橘的生产经营情况、柑橘产业的后续发展展望以及当前遇到的技术难点困点与学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感谢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前期为公司果胶废水处理技术智慧赋能,希望在食品固废处理上与学校教授博士服务团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据悉,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送技”秭归县与11个企业完成了科研成果项目转化。学校师生利用科学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助力秭归农户销售脐橙20万斤,共推广20多种湖北的农副产品。  

   

实践团一行在秭归县副县长李文的陪同下,深入秭归县九畹溪镇中阳坪村调研,实地调查了解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旅游开发、公益超市等工作情况,并送去慰问物资。

   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对接技术需求,将分批深入10余家企业,实施“教授博士服务团+企业+贫困村+扶贫学校”“产业园区+特色产业+贫困村+贫困户”“线上+线下”模式,组织教授博士到园区、企业、贫困村“坐诊”,提供科技政策咨询、技术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等6项基础服务和项目规划实施、产品研发、品牌策划等5项特色服务,对企业安全生产、环保工作进行“体检”和“问诊”,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把脉定向。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华丽表示:“我的专业是环境工程,能运用自己所学助力企业技术攻关、创新发展,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能为湖北科技强省战略添砖加瓦。”“这次社会实践的企业需求与所学专业适配度很高,自己将珍惜难得机会,全心投入实践,践行总书记嘱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赵喜红说。

   调研结束后,服务团一行赴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寻访总书记足迹。李志旭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围绕“寻访总书记足迹 践行嘱托这十年”为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时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入手,结合党的百年历史征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暑期,学校团委组建了181支志愿服务队,赴湖北省17个地市州、50个县市区开展社会实践,包括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五大板块。“化”林志愿服务队隶属于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团队依托教授博士服务团在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百“化”林乡村振兴公益支教夏令营,讲授“生活中的化学”“化学伴我成长”等趣味课程,与天风证券一起送去爱心物资,为乡村儿童勾绘七彩假期。  

   

 

     

                                                 审核: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