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喜讯】我校“挑战杯”国赛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 14:39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张哲)329日,由共青中央中国科协、教育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授奖名单公布本届比赛我校获终审决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作品(一等奖)两项,揭榜挂帅专项赛二等奖一项,红色专项赛三等奖一项,总体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一等奖

面向超精密电子装联领域的温控激光锡焊装备

武汉工程大学

二等奖

面向工业级特种分离领域的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及其集成设备

武汉工程大学

三等奖

纳米金元宝中等离激元增强光催化和SERS特性研究

武汉工程大学

因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第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由21年11月延期至今年3月26日-28日线上举行,决赛答辩环节中,我校学生从容应对,突出项目特斯,举止得体大方,叙述简洁明晰,充分展现出了工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脉,其中机电工程学院的《面向超精密电子装联领域的温控激光锡焊装备》项目团队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决赛一等奖,材料学院的《面向工业级特种分离领域的高性能碳化硅陶瓷膜及其集成设备》获二等奖,光能数理学院的《纳米金元宝中等离激元增强光催化和SERS特性研究》获三等奖。

国赛结束后,共青团湖北省委也就我校挑战杯取得的优异成绩发来了感谢信。

在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学院大力支持下,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学生处、研工部等职能部门协同合作,于2021年1月我校启动了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共收到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等三大类作品283件,参赛作品数量为历届最多同时本届赛首次采取院校的两级比赛形式,校团委积极动员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并举办了学科竞赛指导经验交流校内外导师专题辅导一系列活动。经过资格审核、外送专家评审、项目路演、现场答辩等环节,在省赛中也取得六个一等奖,十二件推报作品全部获奖的历届最好成绩,在国赛备赛过程中,校团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国赛参赛团队提供帮助和服务,邀请了多位校内外资深专家、国赛评委对队员及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帮助同学们不断完善参赛作品,提高比赛技巧,为高质量参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之一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社会科学等诸多学科领域。下一步,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将以此次比赛的好成绩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一院一主赛”的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依托科研和优势学科孵化优秀团队和打造更多的优质项目,做好各种级别创新创业大赛的赛事宣传和辅导,全面推动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审稿: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