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苦战病魔勇奋斗 立志科研攀高峰——记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夏静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1日 16:18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邓炜)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夏静博士,经学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从众多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夏静,中共党员,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是武汉工程大学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生。她以阳光的心态、顽强的毅力、不懈的奋斗战胜了病魔、成就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个人先进事迹先后被北京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云等媒体广泛报道树立了励志图强的青春榜样。

一、苦战病魔心有“大勇”:争做迎难而上的坚强者

夏静于20129月进入武汉工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读2013年9月夏静突感身体不适,上吐下泻、浑身无力,不幸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主治医生说:“目前治疗方案有两种,第一种是终身服用每个月价值一万左右的白血病治疗药物暂时稳定病情,但药物的副作用排除不了病情恶化变成急性白血病的情况。第二种方案就是寻找合适供髓者进行骨髓干细胞移植,彻底根治,但这个过程需要承受术后的一系列的排异风险和高昂的治疗费用”。面对两种艰难的选择,在主治医生的建议下,夏静和家人商量后说“与其终身被病魔束缚着,不如与病魔拼一把”,最终选择了第二种治疗方案

来自农村父母曾先后患癌花光积蓄,一家人本来生活拮据面临高昂的治疗费用,夏静一家人此时一筹莫展。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得知这个情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义务卖报、校内外捐款,全校师生写祝福语等一列活动为夏静筹集治病善款并给予战胜病魔的精神鼓励。在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移植过程中虽饱受化疗药物副作用的痛苦以及术后的身体排异反应,但夏静克服重重困难,经历3年的术后药物治疗和定期复查最终她战胜了病魔同时也锻造强的意。重生的更珍惜生活、更懂得了感恩她说:“与病魔抗争使我对生命心存敬意、对社会满怀感恩、对未来充满期待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创造属于自已的奇迹’,来回报社会

二、励志求学,心有“大梦做科研高峰的登者

八年来虽饱受病折磨但她矢志不渝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2014年8月经过半年的住院治疗,经医生批准出院回家休养,但需要隔离休养两年。为了不落下学业,夏静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开始自学。20153月再次回到校园,在人生的征途上奋力开拓,取得了优异学习成绩分别于20179月和20209月,顺利考上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并光荣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经过与病魔的生死抗争,她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刻苦钻研,科研成果突出发表SCI论文3篇参加国际国内顶级学术会10余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囯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生创新基金等5项科研项目,主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项目1项并顺利结题。硕士期间被评为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博士期间荣获“优秀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入围“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

三、尽职尽“大道”:做担当使命先行者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生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担任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书记,疫情期间,她创新工作模式,将临时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和云端上,保证组织生活不断线,团队工作得到副省长肖菊华等领导的肯定。并率先发出倡议,成立学生党员战疫宣讲团,开展防疫知识宣讲、分享居家学习经验等;带头录制宣讲短视频,在学院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员“说、学、做”等专栏;推送原创视颏作品50余个。支部党员28人在家乡积极投身志愿战疫服务,支部成员马一鸣原创战疫音乐作品被学习强国转载20余万次;成员魏新月被评为新疆乌图布拉格镇“战疫先锋”,成员杨子琼、任慧婷被评为校“抗疫先进个人”。夏静所在学院被评为学校“抗疫先进单位”,夏静个人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四、涓流汇海心有“大我”:服务社会的表率者

她始终坚定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理想始终践行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要求。她带领支部成员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积极服务社会,开展了科技力精准贫和长江大保护环保志愿行等主实践活动队提岀的生循环农业保护方案成果被赤壁市政府采纳多次积极与社会公益事业“长江报公益创新发布会”并作报告倡导社会心人士参与慈事业入湖北黄麻学子万松教育公益群体活动前往武汉新洲一中为高三学子做励志事迹分享,鼓励逆境中的学生勇往直前、奋发图强!

(审稿:郑冬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