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总结百年伟大经验,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 17:14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肖豪)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122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之主题党课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图灵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兰洁老师为青年学生讲授“总结百年伟大经验,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专题课程。

兰洁老师从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中共党史和深刻领悟百年党建的伟大历史成就和接续走好新时代新征程“赶考之路”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在为什么要学习“四史”板块中,兰洁老师谈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有了新的领导阶级,广大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有了新的指导思想和革命纲领,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即无产阶级通过暴力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新政权;有了新的革命前途,即通过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富强;有了新的革命时代背景,即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组成部分,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体现新作为的迫切需要。

在深刻领悟百年党建的伟大历史成就中,兰洁老师从救国大业—完成新民主主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兴国大业—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富国大业—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极大解放发展生产力;强国大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指出“四个伟大成就”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明确的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是关于党史分期的重大创新,对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到底划分几个时期作出一个明确的结论,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依据,这是党的历史问题的重大创新。

在接续走好新时代新征程“赶考之路”中,兰洁老师谈到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指出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意义,即“坚持真理、坚持理想”:体现的是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了党强大的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了党强大的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了党强大的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党品格高尚、心系人民的特质,展现了党强大的道德优势。  

兰洁老师号召广大青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在顺应世界大势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校第八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许志伟“党员示范班、校级九大学生组织成员和各学院学生骨干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与此次学习。

审稿: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