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校团委开展“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21:28 作者:张茜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张茜)3月30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校团委开展“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邀请到了学校2018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李蹊作“我的志愿之路”主题分享。活动由校团委书记刘念、副书记张琼主持。

李蹊向师生们分享了其在校期间志愿活动经历以及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的事迹。

“远如阿里,苦如那曲”,本来分配在拉萨的李蹊主动递交申请到平均海拔4500m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服务。虽然阿里地区海拔高,空气稀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气候恶劣,工作和生活上遇到过太多困难,但是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在阿里,她独自度过了最难忘的一个春节,辗转三家医院却总是难以退烧,缺氧、头疼、无力……住院9天。阿里冬季最低气温-35℃,水土不服和高原反应并没有吓跑她,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她从始至终热爱着这片高原净土,铭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无数个夜深人静仍在加班的深夜,还是在每个午夜梦回思乡的时刻,她从未忘记自己支援边疆的初心。最终,李蹊荣获2018-2019年度阿里地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援藏归来2019年12月,李蹊在备战考研的关键时期,两次为一名患白血病小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共400ml,成为了湖北省第411位、全国第9230位捐髓者其捐髓救人的事迹得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中新网、光明网、凤凰网、荆楚网、中国西藏网等几十家媒体报道。

受捐小孩母亲在亲笔感谢信上写到,“一年前丈夫因公殉职,半年前独子查出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当我觉得世界仿佛已经走到了尽头时,你无私的捐赠不仅挽救了我孩子的生命,同时也挽救了我这个濒临破碎需要努力重建的家,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而李蹊说,“就男孩和他父母来说,他们经历的比我要多得多,与他们相比,我做的是非常小的事情,我能做这样的事情,是一种幸运。”

李蹊的志愿故事深深感动了同学们,纷纷为其点赞。活动也受到同学们积极报名,人数爆满,反向热烈。为满足同学们要求,学校加开一场分享会,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最后,师生们还为3月份过生日的同学过集体生日,在疫情防控期间送去学校的关怀。

据悉,3月23日至今,校团委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开展了“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全校14个学院736个团支部通过视频学习、线上讨论、书法、绘画、原创视频等形式开展了学习活动。

审稿:刘念

供图: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