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我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获团中央表彰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 15:51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谭明武)日前,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上,对扎实有效开展此项工作的团组织以及团属宣传思想文化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我校团委获得“团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国仅50所高校团委获此殊荣,湖北省省属高校唯一。

B5C96F4CA7D0682EAEB5605FEB2B23C8

据悉,为推动全团保持和强化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不断锐意进取的生动局面和鲜明导向,经过认真考评和推荐遴选,团中央书记处决定,对湖北等13个省级团委、武汉大学团委等50个高校团委、湖北省青年文化传媒中心等36个团属新媒体工作机构予以通报表扬,我校团委与武汉大学团委、华中科技大学团委获此殊荣。

团十八大以来,学校团委聚焦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实施“六红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激活红色引擎。一是实施红色思想引领行动。围绕“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主题,打造有温度的思想引领活动。新开展“团团陪你过生日”“团团故事会”等活动,开设“团学微课堂”“青听”等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创新开展的系列“暖心”主题团日活动,受到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社、人民网等权威媒体报道。二是实施红色基因传承行动。组织师生看望、学习“时代楷模”“共和国勋章”张富清,实地赴梁家河村、红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中共五大会址及各类红色纪念馆等寻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用活许志伟、吴达等学校英雄典型人物,开展“许志伟杯”英雄颂、“吴达杯”辩论赛及各类主题微团课、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志愿服务活动等,将其优秀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三是实施红色头雁领飞行动。升级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校党委书记程幼金讲授专题党课,学生积极参加《加油中国》思政公开课,被湖北高校思政网、学习强国等报道。两年来,3名学子入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4名学子入选省“青马”,3位老师入选省级“青马工程”导师。四是实施红色细胞培育行动。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录制工大版学习短视频,参学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成立校级“百生讲坛”巡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深化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荣获全国活力团支2项,学校学子获“百生讲坛”比赛特等奖1项,全省唯一。五是实施红色文化弘扬行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拍摄的《我爱你,中国》原创快闪,“青春弹幕”“青春为祖国歌唱”等活动受到“学习强国”学习教育平台、教育部官微、中新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等报道。六是实施红色阵地建设行动。入驻B站、抖音等平台,开设“青听”“学‘习’语录”等专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团中央新媒体专业工作室”作用,全年共推送推文533篇,阅读量689708人次,发表说说746篇,阅读量2089518人次全年原创推出5件,联合推出16件作品被“学习强国”学习教育平台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团委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做强正面宣传和拓宽传播矩阵为主,聚焦学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建设成一支会做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青年干部队伍,不断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提升宣传思想文化活动的政治性、群众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协同作用的新局面,引导广大青年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审稿人: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