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我校学子斩获武汉市大学生文创大赛唯一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14:11 作者:张哲 黎曦 点击:

(通讯员 张哲 黎1215日上午,武汉市大学生文创大赛总决赛在武汉文创聚集地,汉口江边平和打包厂旧址--多牛世界隆重举行。我校“芯自造”创业团队凭借着出色的科技文创项目,击败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台湾中正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的参赛团队,斩获第三届武汉市大学生文创大赛第一名,获得全场唯一的一等奖,我校另一只团队乐事吉他项目团队获得第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武汉市委组织部、共青团武汉市委、江岸区政府等单位主办,历时三个多月,经过项目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等环节,我校两只参赛团队进入了最终的十强总决赛。现场展示评比环节,我校芯自造创业团队黎曦博士与郑永权同学现场演示智能无线电子积木项目,通过改造传统乐高积木玩具的静态使用场景,在积木搭建过程中融入智能科技元素,用信息编程结合物联网、传感器技术,让乐高积木动起来,变身生动活泼的小玩具,在这个过程中激发兴趣、开发智力,培养儿童逻辑思维能力,实现对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启蒙。项目生动体现“智能软件+科学教育服务”的理念,博得评委一致好评,最终摘得大赛唯一一等奖。

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持续发展,深入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树立武汉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活力之城、梦想之城良好形象,持续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在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武汉大学生文创大赛”的基础上,第三届“武汉大学生文创大赛”于今年95日正式启动。基于大赛的影响力及优厚的创业扶持政策,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包含港、澳、台)共计500多项参赛项目,整个比赛在全国范围内分武汉、成都、上海、杭州、台湾五大赛区进行,最终各个赛区的优秀项目代表汇聚武汉进行半决赛与决赛评比。

   

 

 

 

武汉工程大学“芯自造”创客团队成立于2018年,是我校团委创新创业实践中心重点扶持的创业团队,主要成员来自于电气信息学院,团队指导老师为通信工程系黎曦,团队成员有研究生郑永权、涂子龙、谢银成、蒋宗霖、刘寒、周诗芬,本科生有向厚燔、贾晋军、郝洋、杨智明等。自20193月以来,团队以智能硬件开发项目为载体,在挑战杯、创青春、研究生电子竞赛、中美创客大赛、创客中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十余项重要赛事中获得荣誉。“芯自造”创客团队还获得了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立项,扶持金额5万元;2019年武汉市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十强,扶持金额10万元。

                                                                                 供图:张哲 黎

                                                                                 审稿: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