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2019“挑战杯”喜讯|我校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16:53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张哲郭竞知)201911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我校选送的项目《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成绩较上届比赛有所提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挑战筑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200多万大学生参加本届竞赛,经过校级选拔、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49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院系配合下,校团委通过“院级选拔推荐、校级答辩选拔、省级决赛推荐”的方式,从参赛选题、项目培育、答辩展示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培训和辅导,为参赛作品的最好呈现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和保障。我校自201812月启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准备工作以来,共收到来自各学院各年级学生符合申报条件的作品152项,为历届比赛以来最多的一次。通过校内初评、校外专家盲评及现场问辩评审等环节,选送了12件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竞赛,报送作品全部获奖,依据省赛成绩,经模拟答辩等环节,选送了2项作品参加全国决赛。

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亲临我校室内展位交流指导

经过紧张的封闭评审、现场问辩、公开答辩等竞赛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电气信息学院刘健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作品《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

获奖项目简介:   

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

团队成员:王阳唐朝刘魁张燕吴阳杰李阳钟紫灿潘傲雪

指导老师:刘健周磊

项目简介:本作品为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旨在回收利用大型矿车的制动能量。目前已在中煤平朔安家岭煤矿应用。武汉712研究所检测表明,作品可使大型矿车节油率达到10.29%。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应用效果证明显示,按照30台矿车进行计算,合计每年可以带来3900万的经济效益。另外,王国法院士领衔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团队认为作品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审稿人: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