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我校在湖北省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4:18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张哲)5月25日至26日,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学联共同主办的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闭幕式在武汉轻工大学举行。我校捧得“优胜杯”、选送项目荣获了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七项、三等奖四项,参赛的所有12件作品全部获奖,总体成绩较上届整体有所提升,位于省属高校前列。

我校荣获优胜杯

  我校《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荣获省赛一等奖,作品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有望在国赛中冲击大奖。该作品旨在回收利用大型矿车的制动能量目前已在中煤平朔安家岭煤矿应用。武汉712研究所检测表明,作品可使大型矿车节油率达到10.29%。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应用效果证明显示,按照30台矿车进行计算,合计每年可以带来3900万的经济效益。另外,王国法院士领衔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团队认为作品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我校一等奖项目正在进行终审问辩环节

 

    2018年12月我校启动了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共收到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等三大类作品152件,为“挑战杯”竞赛校内申报作品数量最多的一届,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积极性有显著的提高。经过资格审核、外送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产生了12件优秀作品报送湖北省,参加省级竞赛,随后举办了集中培训、出征动员、专家问答、模拟问辩等多场活动帮助选手进一步打磨参赛项目。经过湖北省“挑战杯”竞赛评审委员会近1个月的盲审及终审问辩环节,我校选送的12件作品全部获奖。学校下一步将在省赛获奖作品中遴选优秀作品,参加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校赛现场答辩            
赛前模拟问辩环节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全国性的竞赛活动,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本届湖北省“挑战杯”共吸引来自全省77所高校的810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及参赛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作品涵盖机械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等自然科学和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哲学社会科学专业领域。

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获奖作品名单

序号

获奖等级

项目名称

参赛学生

指导老师

所在学院

1

一等奖

超级电容与蓄电池混合储能型的大型矿车制动能量回收与利用系统

王阳、唐朝、刘魁、张燕、吴阳杰、李阳、钟紫灿、潘傲雪、沈熠

刘健

电气信息学院

2

二等奖

三轴/五轴增减材复合制造轨迹计算与仿真软件

万炜强、邓炎超、涂鹏飞、张子龙、张成宇、高志山、陈丰、刘根

颜昌亚、黄昆涛

机电工程学院

3

二等奖

一种可用于市际物流运输系统的倾斜旋翼货运无人机

唐冰、张家淦、孟逸然、刘泰麟、丁晟月、唐灵蕴、罗艺、郑依林

熊伦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4

二等奖

语音写字机器人

何晶、梅丁云、王司恺、王庆、吕成锴

陈灯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5

二等奖

智能无线电子积木套件

郑永权、向厚燔、贾晋军、杨智明、涂子龙、郝洋、彭旭衡、李明光

黎曦、田斌

电气信息学院

6

二等奖

超级电容储能型SVG装置关键技术与装备

刘魁、张燕、吴阳杰、王阳、杨智明、向厚燔、熊予涵、王元钦

刘健

电气信息学院

7

二等奖

秋兰姆(硫脲)及其衍生物在C-S键构建中的应用

张士博、高明源、许万、刘星、彭含影

董志兵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8

二等奖

新时代背景下破解“二代”留守儿童难题之对策\" --基于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托管模式”的调研\"

左月、张雅茹、王璐、鄂爽、姚曼、王俊男、王晨、李升锐

张志、樊保明

电气信息学院

9

三等奖

可用于工程实训教学的智能制造虚拟现实仿真系统

王雯雯、熊思淇、熊轮、高杰、姜学宁、程雨晴、张瀚源、孟逸然

陈绪兵

机电工程学院

10

三等奖

长江经济带制造业绿色创新效率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以湖北省为例

陈思、张心洁、张子悦、刘玥琦、车嘉蔚

付书科

法商学院

11

三等奖

VR/AR技术融合创新——华服小当家

李妍、田文泽、刘金成、黄磊、王通强、陈友龙、丁亚宁

张志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12

三等奖

新型环氧树脂阻燃固化剂DTF的合成与应用

张灿、郝玉鹏、王嘉恺

彭永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审稿人: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