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学校隆重举行陈芬儿院士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20:09 作者: 点击:

学校隆重举行陈芬儿院士聘任仪式

20181116 18:23 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点击:[ 534]


本网讯(通讯员严敏)11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四教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党委副书记郑丹凤,纪委书记徐慢,副校长张彦铎、张文学、陆培祥,四级职员喻九阳出席仪式。

程幼金在致辞中表示,陈芬儿院士是学校的杰出校友,作为精细有机化工和原料药制造专家,在精细化工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希望在陈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在原料药化工研究领域能够产出一批高精尖成果、获得一批高等级奖项,打造学校科技创新的闪亮名片;希望陈院士能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中青年教师能时刻掌握国际、国内学术前沿信息,助推学校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形成属于工程大学的学术风格、学术气派和学术精神。

程幼金为陈芬儿院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张彦铎代表学校与陈院士签订双聘协议书;学生代表向陈院士献花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和祝福。

聘任仪式上,陈芬儿院士发表感言,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感叹对母校的思念之情。他表示,没有在母校夯实基础、克难奋进的十年,就没有今天的成就,将不遗余力推进母校化工领域改革创新,为药学学科的发展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仪式结束后,陈芬儿院士作了题为《氯霉胺手性化学——从手性拆分到手性催化技术的维生素H不对称全合成》的学术报告,让座无虚席的师生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学术视野、家国情怀与爱校荣校之心。

  当天上午,陈院士考察了大化工实验室建设,与师生代表亲切座谈。  

全体中层正职领导干部,2016-2018年新引进教师,化工与制药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陈芬儿院士简介:

陈芬儿,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先后在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95年、1996年先后在美国WashingtonUniversity和英国King's College London作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精细有机化工领域原料药化工制造研究。独创了五大类13个品种原料药生产新工艺,建成了16条工业生产装置。针对我国维生素H生产技术长期空白产品依赖进口局面,发明了氯霉胺催化醇解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了催化立体选择性维生素H生产新工艺,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针对二芳胺类精细化学品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生产模式,发明了脂环烃芳香化制备二芳胺清洁工业生产技术,并创立了双氯灭痛类解热镇痛原料药的绿色生产新工艺。针对芳基丙酸类原料药工艺过程非均相催化技术传质传热难题,发明了均相自催化芳基缩酮重排技术,为同类产品建立了共性支撑技术。针对天然资源制约喜树碱类抗癌原料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开发了世界第一条喜树碱类原料药化学不对称全合成生产工艺,并建成4条生产线。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在ChemRev, Adv Synthesis & Cataly,Org Lett,J Org Chem, J Med Chem, Eur 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已申请中国、美国、欧盟等发明专利136项,授权中外专利50件,主参编学术著作7部。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全国化工先进工作者等多项奖励与荣誉。

审稿人:但继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