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一行到我校调研“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7日 12:23 作者:李云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李云)1026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祁帆一行4人到我校调研学习“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相关工作调研交流会在教辅七负一楼第二课堂成绩单展示体验中心会议室举行,校团委书记李芳、校团委副书记张琼团干代表、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

校团委书记李芳代表学校团委对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概况,从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背景概况、课程体系学分体系、数据展示、经验和做法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人员对共青团工作创新经验和特色做法进行了全面交流,就共青团改革、团干队伍建设学生会及社团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李书记希望两所高校能够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共青团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调研交流中,中南民族大学团干就第二课堂改革的制度、系统、操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双方围绕学分设置、系统管理、数据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南民族大学充分肯定了我校团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在团学改革重点项目方面走在了湖北高校改革的前列,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更是值得各高校学习借鉴,表示工程大学的工作在很多方面具有进步性和前瞻性特别是对我校利用制度和大数据切实提升第二课堂及团学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的做法大加赞赏。

随后,参会人员一行到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展示体验中心,李芳书记介绍了我校关于“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建设的探索与发展情况第二课堂活动实时数据工作推进计划PU口袋校园”系统的使用情况等。学生讲解员通过查询打印机将学生报名活动、现场签到、活动评论、获取学分及打印第二课堂成绩单整个操作流程进行了形象化展示。中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祁帆表示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展示体验中心为民大提供了有效借鉴和参考并对展示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为民大“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未来的工作方向树立了目标和榜样。

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兄弟院校共青团工作的联系互动,增进了高校之间的认识与了解,发掘了许多值得互相学习和探讨的地方,对高校团委共同探索共青团工作新的方法与思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实现资源共享,为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我校近年来全面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现已覆盖全体学生和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类课堂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41项,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388项,学术科技与双创类929项,文艺与身心发展类100项,社团活动和社工类179项,实现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学分化,多次获得《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10余所高校来校进行专项工作调研。这是学校深入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共建、共享、共融,协同育人,从而推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互动互补、互相促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探索教育培养体系所取得的成绩目前,全校累计开展第二课堂活动2623活动参与人次693952人次,活动平均参加人次高达266人次。“第二课堂成绩单”展示体验中心具有制度展示、数据展示、应用体验、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文化展示、特色品牌等功能,中心将依托大数据分析,更加精准地引导学生成长,更加系统、科学地开展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推动共青团工作内涵发展。后期,展示体验中心正式向所有学生开放,让全校学生更好认知和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参与方式,欢迎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按照预约时间到第二课堂展示体验中心进行参观体验,我们将选派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走进第二课堂。校团委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全国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的示范展示基地,至此,我校已经初步打造了具有理工科高校共青团特色、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审稿人: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