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问答十八大,解读中国路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11日 21:45 作者: 点击:

一个月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令世界瞩目,作为西方舆论中心之一的英国自然不会例外。早在十八大召开前,就有英国媒体评论称,这是今年全世界召开的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会议虽然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但英各界解读十八大的热情仍方兴未艾,向刘晓明大使发出的关于就十八大发表演讲的邀请纷至沓来。

48家集团俱乐部早在数月前就抢先预订了刘大使的“档期”。该组织于60年前率先开启西方与新中国的经贸往来,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发展历程,致力于推动中英各领域合作,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12月12日,应48家集团俱乐部邀请,刘晓明大使在英国工商界报告会上以“道路坚定,前途光明”为题,就十八大做主题报告。这天,前副首相杰弗里·豪勋爵、前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影阁就业和养老金大臣伯恩、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格雷厄姆等政要,汇丰银行主席范智廉、怡和集团主席凯瑟克、高盛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等商界领袖,以及英国社会各界名流200多人出席。规格“豪华”的听众阵容,座无虚席的演讲大厅,传递出大家对刘大使讲话的殷切期待。刘大使开宗明义,结合他本人列席十八大的感受和认识,指出十八大很好地说明和解答了四个问题。新鲜的切入角度,迅速“锁定”了听众的注意力,大家饶有兴趣地屏息静听。

第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建党已有91年,为什么始终充满活力、焕发青春?

刘大使通过十八大的选举程度、十八大报告的起草过程、十八大首次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以及明确提出要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等鲜活事例,说明建党91年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党内民主的伟大成就。刘大使指出,党内民主的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带动了人民民主的推进。中国未来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实现中国这一东方古老国家的现代民主梦想。

刘大使谈到第二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刘大使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谈到十八大“人民性”的突出特点,说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宗旨和使命的清醒认识。刘大使介绍了十八大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出的部署,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关注推动经济持续发展,而且更注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他特别提到,到2020年,不仅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要实现比2010年翻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要翻番,这是党的发展规划中首次对居民收入增长制定明确目标。一个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型政党,自然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人民必然授予它执政权、领导权。

第三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始终能紧跟时代?

刘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始终与时俱进。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0年坚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作了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的全面布局,这说明中国把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放在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政党,一个认识上不断创新、理论上不断创新、实践上不断创新的政党,一个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的政党,必定是一个先进的政党,走在时代前列的政党。

第四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和信心何在?

刘大使表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不同国家所走的道路都是其人民长期探索的结果,我们应当尊重各个民族的自主选择,尊重差异性带来的丰富性。中国面临许多有中国特色的挑战,就必须给出“中国式解决方案”。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八大明确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未来的中国将“咬定青山不放松”,毫不动摇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的发展方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朗,中国的前途也将更加光明,我们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