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吴敬琏:十八大意义是继续深化改革 过去几十年走偏了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16日 22:38 作者:赵国栋 点击:

凤凰财经讯3月16日消息,吴敬琏今日参加某论坛做了关于“怎样重启改革”的演讲。他的演讲直指主题,称十八大后做了很多决定,有人觉得最重要的是到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但其实最大意义的决定是重启改革,沿着七十年代末的精神,继续深化改革,这一点在过去的几十年走偏了。

吴敬琏回顾历史。他表示,很多年轻人现在已经不知道近三十年发生了什么事,尤其是最近十年有过哪些分歧。实际上除了一五计划还有计算的过程,后来的已经背离了计划经济本身,实际上都不是计划经济,而是命令经济,他强调这种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吴敬琏还分析了改革放慢的原因。他称,寻租经济导致改革放慢,过去命令经济遗留太多问题,腐败现在已经形成怪圈。世纪初的许多改革,电力部门铁道部门的改革等等,现在回头看看,实际上基本没做,四项改革现在只做了一项,就是电网和电厂分开,网厂改革一旦做了我们就看到效果很不错。

吴敬链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还对近期热点进行了回应。吴敬琏认为,铁道部债务最后一定会落在纳税人身上,关键是以什么方式落在纳税人身上。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