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3日 18:25 作者: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11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内容

(一)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0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0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四)学习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11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文章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文章指出,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文章指出,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六)学习人民日报署名文章《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要论述综述》

人民日报116日发表署名文章《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要论述综述》。119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文章回首百年来苦难与辉煌,可以更深切理解何为国之大者以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七)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八)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

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学习,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等学习材料,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九)学习学校研究生教育大会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1022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校长王存文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刻分析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精准提出了全面推进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方案。为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二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三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程幼金书记要求,全校各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准确把握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规定动作

(一)奏唱国歌。支部党员在活动开始前应集中奏唱国歌,强化仪式感。

(二)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集中重温入党誓词。

(三)学习党章。支部可采取集体诵读、党员领读、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党章学习。

(四)按月交纳党费。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应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应做好党费收缴登记。

(五)讲授微党课。围绕学习主题讲授微党课,微党课要体现党性、政治性,可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党课讲授方式可灵活多样。提倡支部党员同志轮流讲授微党课。

(六)集中学习讨论。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三、活动要求

(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聚焦各学习主题,围绕学习范围和学习内容,采取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二)精心组织,丰富形式。一是个人自学。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每位党员应根据活动主题,提前深入研读学习材料,进行自学。二是集中研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在主题党日中,每位党员根据学习、生活、思想实际,围绕主题进行交流讨论。三是书记领学。支部书记应通过微党课形式进行领学,提高学习的理论性和针对性,并对支部成员的发言进行集中点评。四是实践促学,各支部可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红色资源等开展实践促学活动。五是结对联学,各支部可结合校企共建、支部结对等形式开展联学活动。

(三)做好总结,注重宣传。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指导,认真组织,统一安排,加强宣传。各党支部要认真准备、开出实效,严禁娱乐化,做好活动情况的记录。请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将活动宣传报道报送党委宣传部和组织部。

 

附:参考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398751509310427999&item_id=398751509310427999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4558760181035052&wfr=spider&for=pc

3.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5239468590016641956&item_id=15239468590016641956

4.学习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5565351282318822119&item_id=5565351282318822119

5.习近平: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8105518996199773410&item_id=18105518996199773410

6.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156373230880478810&item_id=1156373230880478810

7.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要论述综述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9230021844179194580&item_id=9230021844179194580

8.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http://www.xinhuanet.com/2021-07/15/c_1127658385.htm

9.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https://www.12371.cn/2021/08/26/ARTI1629943705228350.shtml

10.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http://news.wit.edu.cn/info/1039/47297.htm

 

党委组织部

202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