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20:21 作者: 点击:

关于举办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决赛的通知

 

各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初选赛经过资格审核、外送专家评审等环节,依据校外专家的评审意见,从152项参赛作品中选出了37项参加决赛答辩,其中自然科技类学术论文作品、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以下简称工科组30项,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类作品(以下简称文科组7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答辩时间 

 

2019416上午  830—1200(工科组) 

 

               下午1400—1600(文科组) 

 

二、答辩地点 

 

文科楼413(工科组) 

 

机电学院2-5(文科组) 

 

三、答辩参加人员 

 

入围校内选拔赛决赛分为文科组和工科组进行答辩,工科组决赛项目30项,文科组决赛项目7项,项目的团队核心成员必须参加校级决赛,参加决赛答辩的选手控制在4人以内,由其中1人主讲,其他人可根据需要和团队分工进行补充。 

 

同时鼓励其他团队观摩学习。 

 

四、答辩形式 

 

1.团队陈述。参加答辩团队需准备项目的电子版演示文档,作品展示等。每件作品团队陈述不超过4分钟,330秒时工作人员举牌提示,4分钟时停止陈述,请参加答辩人员务必控制好陈述时间。 

 

2.评委问辩。陈述结束后,评委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作品进行提问指导,问答时间不超过1分钟。 

 

3.专题辅导。答辩结束后,评委专家进行合议,确定推荐省赛重点团队名单,并进行专题辅导。 

 

五、答辩评审标准 

 

1.   基础分100分制 

 

A类(自然科技类学术论文作品) 

 

科学性(占50%): 

 

科学意义(15% 

 

研究方法合理性(15% 

 

结论重要性(20% 

 

先进性(占30%): 

 

先进程度(10% 

 

创新程度(10% 

 

难度(10% 

 

现实意义(占20%): 

 

应用价值(10% 

 

影响范围(10% 

 

B类(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类作品) 

 

科学性(占30%): 

 

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10% 

 

论据的严密性与论据可靠性(10% 

 

论据的正确性(10% 

 

先进性(占35%): 

 

创新程度(15% 

 

难易程度(10% 

 

学术水平(10% 

 

现实意义(占35%):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20% 

 

影响范围(15% 

 

C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 

 

科学性(占25%): 

 

技术意义(10% 

 

可行性(15% 

 

先进性(占30%): 

 

先进程度(10% 

 

创新程度(10% 

 

复杂程度(10% 

 

现实意义(占45%): 

 

经济效益(20% 

 

推广价值(15% 

 

成熟程度(10%  

 

2.加分项 

 

整体表现评审标准(20分) 

 

1)整体答辩的逻辑性及清晰程度(10分):陈述和回答提问的内容有整体一致性,语言清晰明了。 

 

2)团队成员协作配合(8分):团队成员在陈述时有较好的配合,能协调合作,彼此互补,对相关领域的问题能阐述清楚。 

 

3)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回答(2分):在规定时间内回答评委提问,无拖延时间的行为。 

 

六、有关要求 

 

1.请参加答辩的团队于415日(周一)上午12:00前将电子版演示文档发送至wgdxtw@126.com,文件命名方式:【决赛项目】XX学院+作品名称+项目负责人姓名。 

 

联系人:张哲郭竞知,联系电话:87992009  

 

2.请参加答辩的团队准备5份纸质版作品申报表和项目计划书,带到比赛现场。 

 

3.各项目团队根据抽签结果答辩顺序,具体顺序将通过选手QQ群(群号:984768733 )通知。 

 

4.请参加工科组答辩的团队于416日上午740前到达答辩现场签到;参加文科组答辩的团队于416日中午1320前到达答辩现场签到。请参加答辩团队全程观摩比赛,不得提前离开。 

 

5.参加答辩答辩人员要注意仪态与仪表,穿着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参加决赛答辩和观摩的人员请把手机调至静音,保持会场秩序,不得随意出入会场。 

 

6.入围决赛团队须保持通讯畅通,便于联络。 

 

 

附件:1. 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答辩项目汇总表(工科组) 

 

2. 2019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答辩项目汇总表(文科组) 

 

 

 

校团委 

 

201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