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委概况

共青团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直接领导下,负责领导组织全校共青团工作。校团委下辖21个基层团委(团总支),设有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各一名,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创新创业部、文化艺术部、社会实践部、志愿者工作部、学生社团管理部8个部门,挂靠单位有艺术教育教研室、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同时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学生社团、青年传媒中心、大学生艺术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校团委的基本任务是:依照《团章》和团省委共青团工作条例,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宗旨,教育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积极开展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团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奋发成才。

二、主要工作和具体职能如下

1.团委书记:负责和主持校团委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定期的校团委例会和分团委书记会议,及时传达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指示精神,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并请示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团委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做好团委年度总结与表彰等工作;定期召开学校团委的各项会议,听取各学院分团委工作汇报和情况,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对重要问题作出决议、决定、组织、贯彻、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配合校党委做好在校学生(含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基层,主动关心团员青年,把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抓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加强校团委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好团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培训,积极探索和掌握高校共青团工作的规律、特点,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发挥团干能动作用;监督、检查各分团委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与学院党委沟通,积极取得基层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抓好基层团组织的自身建设,促进基层团的工作;保持与兄弟院校团委和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相互学习,增强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团工作的发展;向党组织和上级团委汇报团委的工作情况和重大问题,并请示工作,完成党政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团委副书记:协助团委书记开展全校共青团工作,组织各级团组织活动。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高校育人中心任务,针对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普遍需求,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协助书记了解和反映团员青年的工作、思想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研究、积极引导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关心他们的生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解决和反映学生的思想、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3.办公室: 负责组织起草本部门相关文件、规章制度、计划总结,并及时转呈领导签阅;负责团委日常行政事务的处理及相关工作,建立相应的登记簿;负责本部门各种会议记录整理,各类文件的收发并落实承办,及时批转、传阅上级有关文件和其他事项通知;负责文书立卷、资料归档、文件查询管理及安全保密;做好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办公设备的发放及固定资产的管理;负责本部门印章的管理和正确使用,开具介绍信或出具证明,做好登记,做到有据可查,无失误;负责组织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范管理PU平台,丰富第二课堂活动;负责全校共青团系统和团委机关的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报送青年学生舆情信息、共青团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信息;指导校学生会开展工作;积极配合其他岗位工作,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并将完成情况及时总结汇报。

4.组织部:根据团委工作计划和上级要求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团委组织工作;负责抓好团干的自身建设,协助党组织做好各级团干部的考察、配备、奖惩等工作;负责做好五四评优工作和各级团组织考核工作;负责组织落实“百生讲坛”等主题教育工作;负责团内的表彰、奖励和处分;负责团的各级培训工作;负责优秀团员的入党推优工作;负责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负责督促检查各个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负责做好团组织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负责基层团组织机构的设置和调整;组织实施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负责全国、省“青马工程”学员、湖北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的推荐选拔及后期联络工作;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5.宣传部:负责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育理念、上级的有关决议精神;负责组织及指导各级团组织开展宣传教育与思想引导工作;负责校级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包括工大青年网站、学生直播间、校团委微信微博、《知行》杂志等;负责校团委所属宣传栏的管理;负责收集、整理和编印团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材料;负责调研并反映团员青年思想状况,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负责全校共青团系统各项工作和重大活动的校内外宣传报道、媒体联络及图片、视频资料的制作、整理和保存;指导青年传媒中心开展工作;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6.创新创业部:负责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创业氛围,组织开展以挑战杯”“创青春为代表的各类科技竞赛,举办大学生科技节为主的创新创业活动;负责校长基金的立项、结项等工作;负责全校团员青年的创业实践与服务,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平台,搭建高校、政府、投资机构相互协作的创业教育机制;负责指导创新创业协会相关工作;负责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骨干人才;指导和扶持学生课外科技团队建设,发掘、孕育新的兴趣导向型自主科技创新团体;负责建立、维护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库,开设创新创业训练营、创新创业门诊等;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7.社会实践部:负责“青年大学习”团学理论知识学习;负责定期开展团课教育工作;负责围绕时代主题,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统筹社会实践组织、管理、培训、总结等工作,促进社会实践与思想教育、专业学习、集体建设、志愿公益、就业选择相结合,深化社会实践育人实效;设计、支持社会实践项目,组织、邀请社会实践导师,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提供完善平台和丰富资源;系统总结、积极宣传社会实践成果,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和辐射面,促进社会实践成果转化和价值传播。

8.志愿者工作部:负责学校志愿者注册、管理和教育工作;建设完善我校志愿服务组织的制度安排、工作机制;挖掘培养校园志愿公益骨干人才;完善志愿者激励保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建设;承担校内外交办或合作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和组织工作,参与开展或协调学校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指导志愿者协会执行、开展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负责跟踪培育校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全国、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9.社团管理部:负责学生社团的日常活动申请,反馈与活动管理等工作;负责学生社团的年审工作以及注册工作;负责协助学生社团开展活动,为其提供活动开展条件。如提供场地、教室等;负责组织策划学生社团的纳新工作,负责提供校级组织及社团纳新场地;负责与外校社团管理部的友好联系与交流工作;负责校级十佳社团评定工作;负责学生社团相关材料的报送与存档工作;负责学生社团干部的培训与评优工作;负责学生社团的宣传、推送与发展工作;负责学生社团的换届选举和社团活动团支部的建设工作、线上平台的安全管理与信息更新工作、财务报销等工作;负责动员、推荐学生社团参与学校文艺演出等活动;负责学生社团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0.文化艺术部:负责统筹学校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营造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指导大学生艺术团开展工作及日常训练;负责指导大学生文艺作品原创工作;负责校赛、省赛、国赛的节目培育、组织申报、录像、展演、竞赛等工作;负责联系学院文化艺术负责人及进行业务培训;协助指导文化艺术类社团;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1.武汉工程大学语言文字委员会负责全校的普通话推广工作,配合学校语委搞好每年一度的推普周活动;组织和管理全校教师和学生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办理及发放工作;加强对普通话测试员队伍的建设,对测试员实行评聘分开的制度,做好测试员的考勤考绩、年终考评等工作;开展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的科学研究;负责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日常运作及档案管理;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12.艺术教育教研室:负责公共文化艺术课程教学实施和大学美育课程建设,制定和实施相关工作计划,进行日常教学的组织管理,安排教师教学任务,检查考核教师工作状况;制定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向部门领导总结报告相关工作。搞好自我评估工作、迎接上级的教学检查和评估;认真搞好公共艺术教育科研工作。经常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研讨教学改革方法,进行学术研究,发表科研论文;做好学生成绩管理和上报工作,规范完成相关课程的测试、评价、统计、汇总,对有关教学资料进行汇总存档;协助做好艺术教育课程制度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负责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文化艺术修养和身体素质;指导各学院学生组织和班级、支部开展各类文艺、体育活动;负责整合校内文艺、体育工作资源,促进校园文体工作水平的提高;负责校园文化建设,传播良好的校园文艺思潮,引领良好的文艺工作风尚;负责学校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五四表彰大会等大型文体活动的具体组织、筹办工作;负责组织建设大学生艺术团,其中包括器乐队、声乐队、主持人队、舞蹈队、礼模队等,举办大学生艺术节等活动;负责指导艺术类社团开展工作,举办艺术类社团文化节;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武汉工程大学学校团委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四、武汉工程大学历届校团委书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