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追梦人Vol.6 | 咖啡厅的创业梦想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12:56 作者:新媒体工作室 点击:

 

图书馆每天都吞吐着大量的人流,不同的人因不同的目的来到图书馆。一名工大人逛图书馆的日常:进门,刷卡,望向左边别致典雅的咖啡厅,上楼,学习,下楼,望向右边恬静舒适的咖啡厅,有时还会进去喝一杯,坐一会。没有人想过它为什么在那儿,对我们来说,它可能已经和图书馆融为一体了,而对于大一的萌新来说,你可能很难想到它是今年6月份才开业的。到底是怎样一些人完成了这个艺术品一般的咖啡厅呢?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咖啡厅背后的四名创业者。你会惊讶的发现,他们居然都是尚未毕业的学长学姐们~ 

 

苏回           管理学院15级学生

刘乐           外语学院14级学生 

陈观涛         国际学院14级学生

古银江         材料学院14级学生

 

 

Part one

『相遇,一场上天的安排』

 

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

 

 “  性格相通的人是相互吸引的  

     可能每一次相遇都是上天的安排,但他们的相遇,只能说,老天爷太喜欢他们啊!当问到你们是怎么走到一起时,刘乐学长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朝一个方向努力,然后有些人恰巧碰到,我们就是这样的四个人来自不同的学院,当时学校为咖啡厅招标,在一些简单的计划之后,决定一起去竞标,我觉得很梦幻,因为当我问到他们在做这件事之前认不认识,陈观涛学长的回答是“  略有耳闻,四个互相熟识的人,做出这样的决定,都很需要勇气,四个不熟识的人,无法想,这要怎么完成。对于这一切,只能用陈观涛学长的话来解释了,这就是一场缘分了。

 

Part two

『装修』

一次不可思议的奋斗

吹灭创业灯,

一身都是月。

 

     一个房子装修可能需要十几天。而且是在有框架的情况下,那在一个空荡荡的大厅里,臆想出一个咖啡厅,把它变为现实,需要多久呢?他们从竞标成功到开业只用了十天。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  十天?,面对我们有些难以  置信的惊叹。对,只用了十天,所有的装修,员工招聘,  采购等一些事情都是在十天之内完成的,脚底下的地毯也是我们一个一个贴的。装修到一半,有人面试,也是匆匆忙忙面试完了之后,继续忙碌的装修.....”古银江学长这样回答。‘’甚至,披星戴月,当你回到寝室,你的室友应该都睡了。

     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奇思妙想和不懈努力,咖啡厅很精致,精心的部局,还有可爱的饮品名字。

     他们甚至在开业前一天在咖啡厅通宵,小到插线板都是他们自己装的,连空调都是自己装的,  对于这件事,古银江学长调侃 :  “ 由于各种原因,  空调最后我们自己装的,买空调只用了一天,到最后开始正常运作,用了一个月。对此,只希望下一次坐椅子时请轻点,因为苏回学姐说每一个椅子,都是他们亲手拧的。

 

@THE ONE创客咖啡厅

 

 

 

Part three

『牺牲』

一些残酷的放弃

韶华有尽,

行者无疆。

 

     当问到有没有想过放弃的时候,苏回学姐说:怎么会了,那时候充满干劲呀!但他们真的放弃了很多,每天没课的时候都待在这里,晚上很迟才回寝室,基本没有时间做别的事情。当别人下课后去放松,去锻炼,他们却马不停蹄的赶往咖啡厅,去经营它。然而这只是最小的一部分,有些人甚至为了这件事情放弃了一直坚持的梦想。刘乐学长说: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去考古典文献的研究生,在竞标后等待的那段时间里,想如果这个没过,就去考研,后来这个过了,也就放弃考研了。可能人生就是这样,每一个光鲜靓丽背后,总有着一些牺牲,每一个美好事物的背后,总有着一些残酷

 

Part four

『创业』

一次酸甜苦辣的尝试

世无艰难,

何来人杰。

 

      “在古代的时候,每个人可能很早就看到自己一生的生活,但在现在,你可能连下个月你会在哪里做什么事都不知道,但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不主动,就没有故事。当谈到创业时,刘乐学长这样说。刘乐学长说他在走上这条路之前,从不接触关于商业的东西,但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活在当下,把握机会,做自己想做的。陈观涛学长说:我喜欢创业,我觉得我很快乐。据说蜜蜂采蜜也是挑花的,每一个蜜蜂都有一种自己钟爱的花,那些在自己工作岗位和专业上挣扎的人,可能是因为没找到自己的花吧!

      当然创业很苦,但成功很甜。古银江学长说:有人觉得创业很苦,但创业不应该关注其中的困难,应该关注其中的喜悦,没有创业的人是无法体会创业过程和成功时的喜悦的有人说 : 咖啡苦,不好喝。所以他们很少喝咖啡,也惧怕喝咖啡。这些人永远都体会不到醇香。就如创业,不出发,你怎么体会成功和喜悦呢?

 

 

 

Part five

About Dream

 

      选你所梦,做你所想,这可能就是梦想的含义吧。当谈及梦想,他们这样说道。

      陈观涛学长:我的梦想有三个,小时候,长大后,现在,一共三个,小时候想当警察,长大后想做我爸爸的那份工作,现在想开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店,有空去店里坐坐,看看自己的心血,挺不错的。最好还有一个花圃,供自己以后养生。

 

      刘乐学长:我这几天又在重拾起古典文献的知识,看这方面的书,现在可能不会去考研了,但我想通过自学学那些专业知识,我从小就是个喜欢古典文化的人,很多中国古代的东西都散落了,古典文献要做的就是为往圣继绝学,我想为它出份力,至于以后能走到哪一步,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剩下的90分再说吧。

 

      苏回学姐:我没有他们这么重的事业心,我只希望自己以后过的平淡一点,自由一点,未来能有足够的经济水平支撑起自己想做的事情。

 

      古银江学长:我是一个比较现实的人,我不认可理想这个说法,因为所有的想法都是可以用努力去实现的,我只定目标,然后把目标实现,希望以后不会为活着而工作。

     没了梦想,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各色的梦想编织着我们美好的憧憬,它们伟大着,平凡着,但只有做个骑士,以梦为马,才能让它辉煌着。

 

 

一场相识 

一次创业 

一家精致的店

一杯浓情的咖啡

一段奇妙的青春 



  6月依始的THEONE创客咖啡厅,有咖啡,有故事,有他们,有你我。
“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