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因为音乐所以发光?常琬笛说,是的!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12:44 作者:新媒体工作室 点击:

导语:观看了高校达人秀的你,有没有被常琬笛小姐姐圈粉呢?今天青梅君就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个不一样的“苦情歌后”。

 

悠扬的民谣或是狂热的嘻哈,什么都匆匆忙忙的时代,一副耳机就能带我们前往另一个世界,拿起话筒便能创造一个向往的远方,可以说,音乐无处不在,永远有歌将心事道出,但不是总有人愿意把这份爱好真正铺开来,以岁月为笔,热爱为颜料,描绘理想的蓝图。可她愿意。积极参加各大比赛,努力提升......也许此前她是个平凡的歌者,但此后她注定为平凡而歌。我们的闪光少女,用热爱为未来谱曲。

 

 

1达人秀online

在前不久的高校达人秀中,常琬笛主场作战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学校领导支持,校各大组织大力宣传,亲友团们热烈真诚的应援,对此,她坦言“我感到如果不能给学校争得名次和荣誉就辜负了大家,以至于虽然拿了第二名,还是有所遗憾。”青梅君倒是觉得这已经是不错的结果,相信这次比赛会成为大家在工大四年记忆中,格外特别难忘的经历,歌手倾情演唱,观众呼喊喝彩,光影流转间她已然灿烂。

 

“其实就我个人认为,第一场表演的《鲁冰花》真的可以算‘全场最佳’啦,毕竟这首歌是我们从头到尾自己做编曲,倾注了很多心思的作品。”当我们问她对现场的发挥感觉怎么样,是否觉得还不够完美时。她说:回想起当天演唱时的氛围,听众们都陶醉在悠扬如流水行云般的旋律和清澈婉转的歌声中。但她转而又说:“但是比赛还是蕴含很多运气的成分,比如说第二场时大家的歌不是自选的,正好当时冠军就拿到了一首与他相性很好的《男孩》,我拿到的是一首相比之下不那么擅长的快歌,虽然硬着头皮上了,但第二场发挥还是不如冠军,也许,这就是运气作祟吧。”  

 

演唱水平是需要通过不断累积才能得到提升的,但如果有名师指导想必是能够事半功倍的,歌坛天后的种子选手青梅君在高校达人秀之后就一直想要向常琬笛学姐讨教一二,于是便暗搓搓地想问问学姐有什么特殊的练声技巧,却不想学姐这样回答:“其实我平时不怎么练声的,虽然有前辈说是要多运动啊啥的,但是我其实是一个很懒的人。再说唱歌技巧,其实技巧这个东西,你在不断唱歌的过程中是可以逐渐领悟的,我没有刻意想去提高练习演唱技巧,但是还是慢慢有了进步——好歹这么久了嘛!”的确唱歌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毕竟成长是需要一点一点积累的。

 

 

2楼梯口的故事  

前段时间工大WIT音乐工作室发行了首张原创专辑《再见,楼梯口》,常琬笛也参与了录制,那首《来迟的剧终》,成为了青梅君单曲循环的良曲。她告诉我们,虽然一首歌曲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是为了这短短几分钟的歌曲,歌手和后期制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其实我的声音在女生里算比较低的,唱法可能也偏男性化一点,但是《来迟的剧终》是一首对唱嘛,我唱的时候要尽可能地把声音放甜美一点,不然女声太强势感觉像两个人在吵架似的。所以当时录了三个版本,差不多三百多条,而且每个版本都唱法都不同,录到后面只觉得自己快要唱疯魔了。所以到最后已经没什么感情的概念了,只是在想,我要怎么表现得像一个小女生。而且录音跟现场表演不同,就是你一点点声音的瑕疵都能被听得很清楚,稍有问题我们都会重来,不然也不会录三百多条。”

 

被问到当时录制专辑有什么趣事或者困难时,她道:“录音棚里的墙全部是吸音海绵,所以你不能在里面吃任何有味道的食物。然后有一天下大雨,晚上九点多的时候我们还没吃饭,就派了个男生出去买,他回来的时候全身都淋湿了,手上提了大包小包的,当时特别心酸又感动。然后我们不敢在录音室里吃,就搬了桌子在那个没灯的走廊里吃,大家开着手机电筒,连凳子都没有就在那儿吃,现在想想真的好苦,但当时就特别欢乐,也不知道在得瑟什么。”

“还有就是当时为了赶进度,大家都睡在录音棚里面,因为没有床,大家就拿个小毯子睡在地上。最辛苦的是编曲的,他们几乎每天都呆在那儿,大概持续了二十多天这样的生活,在棚子里不见天日,天天睡地板,不过现在回忆起来只觉得那段时间过得十分充实。”

听到她分享的这些故事,青梅君忍不住在心里默默点赞,果然精良制作的背后真的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她坦言,录制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是当你完成它的时候,会有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日后回想起,也会觉得是一段珍贵的时光。

 

 

 

3快问快答

Q:和男朋友是怎么认识的?

A:大一时参加“超级新声”的比赛,他是评委,赛后联系我说要探讨一下唱歌的技巧,现在想想都是学长的套路哈哈

Q:为什么有一段时间被室友们称为“苦情歌天后”?

A:哈哈,因为我不喜欢拘泥于一类音乐,总会尝试各种音乐风格,有一段时间就特别喜欢在寝室里唱伤感的歌,室友就给我冠上了这个大名。

Q:有没有打算把歌手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

A:并没有。唱歌对我来说始终会是一个爱好,但很希望以后能够在音乐产业的公司工作。

Q:那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呢?

A:目前有考研的计划,所以接下来的时间要好好学习了哈哈,希望能考上本专业或者相近专业的研究生。

Q:以后想在哪个城市生活?

A:西安吧。到西安旅游过,很喜欢这个城市的氛围。

 

 

结尾:青梅君很喜欢一句话“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年轻的你,要有梦,要有爱,要有为一点理想信念献出澎湃热情的执着,也许那段日子带着点艰难困苦,偶尔道路上你还会遇到失意迷茫,但如若你有一往无前的坚定,总会有一天迎来瑰丽的时光。

 

“也许有很多人在你看来很优秀,但他们也都是普通人,只是全心全意地做了自己想做的、热爱做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眼里所谓优秀的人。”常琬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