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汪鑫:不懈前行的阳光青年志愿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2日 12:41 作者:张紫薇 点击:

 

瘦瘦高高的身材,穿着干净的白色夹克,说话带着丝丝点点的河南口音,笑起来腼腆而又温暖。这样一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就是汪鑫——我校五大组织之一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主席。

20岁的他目前是武汉工程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在他成为志愿者的两年中,组织策划并参加了校内校外多项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小时。汪鑫曾获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最美志愿者”﹑2015-2016年五四评优“十佳青年志愿者”和“优秀共青团员”﹑20159月清洗空调志愿活动“先进个人”﹑2015年度表彰 “优秀青年志愿者”﹑为爱而战大型公益活动“爱心志愿者”,武汉马拉松“优秀志愿者”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愿你被这世界温暖相待

当提到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初衷,汪鑫笑道当初只是想要锻炼自己去了敬老院看望老人,最后却被老人们深深打动,了解到了志愿服务的真正意义——用阳光照亮心灵,用言语温暖孤独,从此便想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愿每一个人都被世界温暖相待。

感动这个词,从这段经历以后在他的青春里从未缺席。年老病弱的身体让老人们将自己桎梏在养老院,变得孤僻自闭,沉默寡言。汪鑫看到他们木讷而又茫然的神情只有见到志愿者孩子们的时候才会迸发出别样的光彩。这让汪鑫感到一种说不出来的难受,眼圈有些泛红,他突然想要为那群老人多做点什么,希望自己短暂的陪伴能够给他们孤独而漫长的老年多一些温暖多一些回忆。所以他总是和老人们聊个不停,说着自己的大学生活甚至一些琐碎心情,老人们总是认真包容地耐心倾听着。他也喜欢听老人们说起自己的往事,此时他们不再是才见面一两个小时的陌生人,倒有几分忘年之交的感觉。老人们的笑脸就像婴儿一样纯真灿烂,让他情不自禁的想要做得更多只为这份快乐留得更长一点。

这次别样而又温暖的志愿体验让他的内心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和满足,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那么值得。他突然懂了莎士比亚说的那句“无论一个人的天赋如何优异,外表或内心如何美好,也必须在他的德性的光辉照耀到他人身上发生了热力,再由感受他的热力的人把那热力反射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才能体会到他本身的价值。”

他开始下定决心要一直在志愿者这条路上走下去,无论前路多么坎坷。他相信心中有爱,世界也为之动容。    

阳光志愿,爱的海洋

“把志愿活动当作商品集中在微信平台上供志愿者自己选择”我校提出了这样一个新颖、富有创意的“志愿超市”概念,汪鑫在今年开始具体负责执行这个项目。“志愿超市”品牌于2014发起,是一个以我校学生为主体的线上志愿服务通道,致力于将校内及社会上所有志愿服务综合整理到一个平台以便志愿者自愿自助地积极参与。谈及此,他的眼神顿时变得更专注了。他兴奋地提到“志愿超市”已和全国性的志愿者服务平台“志愿汇”达成了合作,我校志愿者将有更便捷直观的途径去了解和参与更多社会上的志愿服务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00余名志愿者通过志愿超市微信平台参与活动,上千人受益。 

让同学们去体验宿管阿姨、锄草工人、图书馆工作人员等校园工作者的日常,切身体会他们的辛苦,从而能够真正体谅感激他们的服务。”汪鑫特别提到了这样一个充满创意的校园“变形计项目,只有自己经历过,才会真正懂得那些平凡的校园工作者为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学习付出了多少努力,希望大家带着这种体谅去善待他们。

汪鑫对每一个自己负责参加过的项目都如数家珍,讲得津津有味。从刚开始单纯的志愿者到现任的副主席,不同的志愿岗位,不变的爱心和热情,他总是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影响带动更多人去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他选择投身志愿服务来诠释着他别样的大学青春。  

坚守初心,不懈前行  

汪鑫很重视志愿服务的方式,他表示自己做志愿服务是给他人帮助,要从他人的切实需要出发,坚决不能给别人添麻烦。志愿服务在他心里是神圣不可随意对待的,他的出发点从不是只图自己的虚荣或满意,更多的考虑到自己的服务是否真正给他人带来需要的帮助,这是他作为一个志愿者的底线和原则。

曾经有人说过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做一辈子好事难。一次两次的新鲜感总会过,只有不懈的坚持才是志愿者真正需要的品质。

尽管大三了忙着考研,汪鑫从未想过放弃做一名志愿者。如今身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的他从未懈怠,总是一丝不苟、积极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志愿项目和组织的管理。他强调自己作为副主席,要承担起责任,就算再累再忙,也要带领大家做好每一项工作。

汪鑫表示就算踏上社会,他的志愿之路也没有终点。他也给那些刚成为志愿者的同学们最恳切的忠告,希望他们能够坚守初心,不要放弃,才能在这条或许有些困难的路上走出自己的精彩。

一事精至,但能动人  

他喜欢在志愿路上忙碌的自己,那或许不是最好的自己,却是最真实的自己,那时的自己拥有一种难言的温暖与满足,感受着生命最美的温度。人如阳光的汪鑫,总会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去寻找自我,解释自我。

时光如白驹过隙,生命的长度未知而又无力把控,宽度却可以在我们的追求行动中绵延不绝。汪鑫坦言,既然选择了志愿服务这条路,那么他会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他相信,纵前路蜿蜒曲折,他总会遇到最好的自己。

一事精致,但能动人。坚守前行的阳光志愿者汪鑫,终会让自己的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