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黄雅琴:我的工大故事 我的工大“青年说”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00:35 作者: 点击:

黄雅琴:我的工大故事 我的工大“青年说”


她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作为团支书,她带领2018级化卓班团支部连续两年获校“十佳活力团支部”,现冲击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她敢于尝试、勇于挑战,面对团委、学生会改革挑战,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她不断优化部门建设,精减部门成员,提高部门效率,带领团委学生会在“五四评优”中荣获第一;作为“初心”实践团成员、校“企业佳”班学员,她展现自我、不断突破,实践团作品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她在不同的角色中切换,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工大故事。她就是化工与制药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2018级化卓班团支书——黄雅琴,一个将自己的“青年说”讲述得精彩缤纷的女孩儿。

一段经历,越幸运越努力

“做应做的事情,并且全身心投入。”简单的一句话,概括出黄雅琴的学生干部生活。“我是黄雅琴,我的朋友们都喜欢称呼我为‘黄阿姨’,我喜欢组织活动、张罗事情,今天我想竞选的是团支书一职”,从大一开始,同学们口中亲切的“黄阿姨”便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从最初的迷茫、无从下手到如今的得心应手、面面俱到,通过多次锻炼之后有了经验就越当越明白,也更有信心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称职的团支书。

当被问到大学内影响最深刻的事情时,黄雅琴骄傲地回答,和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一起开展了两次主题班会。2019年10月,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参加了2018级化卓班“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有担当”主题班会;2020年9月,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再次到学院参加班级“返校复学第一课——青春同行,抗疫同心”主题班会,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抗疫主题思政课。两次班会,黄雅琴均作为班级团支书全程策划、组织、主持会议,会上还汇报了年度班级建设情况,得到了领导及同学们的肯定。对于她来说,这不仅仅只是两次简单的班会,也是两次幸运、两次沉甸甸的荣誉。“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校领导的联系人,也从未想过会有机会和程书记一起开展班会,他很亲切,讲的内容也很接地气,我们听了之后也信心满满,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黄雅琴一路走来,都秉持“初心”,砥砺前行。

从大一起,黄雅琴连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2021年,十佳共青团干也收入囊中。一个人优秀不是真正的优秀,作为团支书,黄雅琴想的也从不是“一枝独秀”,而是带领班级同学一起进步,充分发挥主心骨的作用,以提升班团支部组织力、凝聚力为重点,组织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班团会20余次,班级有10余人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2018级化卓班团支部连续2年获得校“十佳活力团支部”荣誉;2021年5月,2018级化卓班团支部更是作为学校唯一代表湖北省参评全国1000强高校活力团支部,这是一个新的挑战。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团支书是黄雅琴人生路上的一小段学习和锻炼,但她依然不忘来时路,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让时光在经历中沉淀。

两次蜕变,越努力越懂得

如今对团学工作已是得心应手的黄雅琴依旧能清晰地回想起初次与团委的初遇,“2018年高考结束后的暑假,在新生群里就一直有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新生答疑,从宿舍环境到学校氛围,学长学姐们一一耐心回答,我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有了想要进入团委学生会的想法,我想成为那个能够答疑解惑的大学姐。”2018年9月,黄雅琴就怀揣憧憬之心加入了化药院团委学生会,成为了公关部的一名干事。

2021年5月,黄雅琴正处大三下学期,这个时候的她,已经是化工与制药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学生)。“这三年的时光与我而言是极具价值的,是刻骨铭心的”,她回忆道。从部门负责人到团委负责人,身份升级,阅历也在增长,这三年间,她带领部门小伙伴们一起外访中国地质大学,与外校同级们畅谈部门发展之策;尝试独立承办学院活动,带领部门转型升级,实现部门职能功能一体化;曾在一周之内加急完成运动会期间化药院方阵队的编排与训练,以独特新颖的方式展现了化药健儿的风采,大获好评;根据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及文件精神,积极协助院系团委开展工作,积极进行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改革。担任学生团委副书记以来,组织了“许愿计划”、祭扫英烈等许志伟志愿服务队特色活动。

“最难忘的是今年“五四评优”的时候,为了展现这一年的成果,我们主席团成员翻找素材、整理图文、提供材料,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最终我们取得了答辩第一的好成绩,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记忆里比痛苦更鲜活的,是被认可被肯定的快乐,是认真努力的态度,这些给予了她不断前行的力量。

三年的点滴积累强化了她对“初心”的深刻认知,也让她更以坚韧的品格对待在肩的使命。年轻人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做三四月的事,在七八月自有答案。

三年成长,越懂得越奋斗

真正的学习并不止于书本,而是到更广阔的舞台历练成长。多才多艺的黄雅琴,演讲、主持、答辩贯穿了她的大学生活。这些于她而言,亦是初心的一部分,在每一次尝试中学会突破,超越昨天的自己,才能在成长的磨砺中愈久弥坚。从“百生讲坛”到“工大青年说”、从“工大版青年大学习”到“英雄颂”,总能见到她干练、利落的身影。2019年12月,她获得学校第十六届“英雄颂”朗读之声大赛一等奖;2019年10月,在看到学校“企业佳”班招募新学员的通知后,黄雅琴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学员选拔,经过学院、学校层层面试、筛选后,她成为了学院入选“企业佳”班的两人之一,并在学习期间成功当选班长一职,向知名企业家校友们学习创业经验和成才、成功的知识。

2019年7月,黄雅琴加入了化工与制药学院“走进梁家河”实践团,同团队成员一起开展了为期14天“寻红色初心,担青年使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聚焦“初心、使命”关键词,以延安市和西安市为调研对象,对新时代背景下红色精神的传承以及红色革命带动绿色生态革命现状进行学习探讨和调查研究。黄雅琴跟随团队一起,先后参观学习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南泥湾、七大旧址、梁家河村史馆等地,协助团队一起完成了近万字的实践调研报告,在中国青年网上发表个人通讯稿一篇,团队视频作品获得团中央2019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

“不忘初心,坚韧前行”,是黄雅琴的人生标语。一路走来,她始终铭记初心,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身份中创造价值、展现美好。这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横空出世,不过都是一步一步前行的必然结果。每段平静安详的努力之后,都映射着人生轨迹的跳跃。她坚信,一段有热、有光的灿烂青春正在进行时,而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携初心前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