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学校百“化”林志愿者深入脱贫县房县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5:34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于傲晨、杨荣佳)“六一”儿童节前夕,20225月26日至28日,武汉工程大学团委携手天风证券团委联合赴湖北省房县开展为期3天的乡村振兴实地调研,为房县窑淮镇窑淮中心学校与窑场村幼儿园的300余名学子支教并送去儿童节礼物。房县团县委、天风证券团委县政府金融办、县人民银行、窑淮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武汉工程大学百“化”林志愿服务队参加活动。

国家级脱贫县十堰市房县位于鄂西北地区,在脱贫攻坚时期曾位列全省深度贫困县之首。近年来随着黄酒、中药、纺织等产业发展,房县县域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武汉工程大学百“化”林志愿服务队依托工大学子专业优势,围绕房县等地学子需求,与孩子们分享化学科普课程。

  

“所有食品添加剂都对人体有害吗?油脂会长肉,所以不应该摄入,对嘛?不法分子使用三聚氰胺为什么会使蛋白质含量变‘高’?” 在房县窑淮镇窑淮学校的“生活中的化学”支教课上,百“化”林志愿者于傲晨采取轻松活泼的教学方式,从食品中的化学、药品中的化学等角度为七年级学子带来趣味化学启蒙课程宣讲,帮助孩子们理解和认识日常生活中的化学现象,点燃了孩子们对化学的兴趣。原计划40分钟的支教课程,在孩子们的热情要求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党史课、财商教育课程、生物小实验等课程中,志愿者们也积极激发孩子们的参与热情,他们认真看、仔细听、动手干,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小晨老师,常回来上课!” “老师,给我们留个QQ号吧!”“老师,我上过你寒假时的‘有趣的冬奥会’课!”……授课结束后,数十名小朋友们把百“化”林志愿者围的“团团转”。“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和课后他们意犹未尽的样子,很开心。没想到孩子们这么热情,那一刻,我感到有一种强烈的‘实现人生’的幸福感,”百“化”林志愿者于傲晨回味道。

学校团委联合天风证券团委为窑场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捐助可爱的校服和310余套学习用品。志愿者们带着小朋友们一同做游戏,共唱一首歌、共读一首诗、共跳一支拍手舞,为孩子们送去儿童节的慰问与祝福。

志愿者们将慰问品送到脱贫户手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实际困难,鼓励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当听说李奶奶家的孩子正在读小学五年级、有时课业需要辅导时,志愿者们立刻留下了联系方式,与他们建立长期联系。

调研座谈会上,志愿者们与窑场村党支部、天风证券总部中后台第一党支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具体问题展开交流。

调研团一行前往神农贡茶企调研,走进茶园深入了解茶树种植情况、茶叶采摘环节及茶叶生产工艺;前往浴尚卫浴参观现代化全机器人生产车间,实地调研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前往瑞丰食品参观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房县小花菇”及黑木耳、银耳等食用菌生产情况。百“化”林志愿者将调研过程中房县企业提出的关于优化农产品生产工艺、提升机械制造相关技术水平等问题与需求一一记录,后期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题调研,结合百“化”林系列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创业活动为脱贫县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审核: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