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十七届科技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1日 10:59 作者:张哲 点击:

(通讯员  张哲)5月7日上午10 : 00 ,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十七届科技节开幕式暨学术科技创新成果展在计算机楼一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李志旭、校团委书记刘念、研工部副部长陈俊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200余名参展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志旭为此次科技节致辞,他指出,本届科技节以“建党百年启新航,科技创新筑梦想”为主题,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一流工大”建设开展的全校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 他肯定了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但同时指出,目前我校的工作体系还有待完善,学科竞赛总体排名虽然逐年在进步,但与学校整体排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针对这种情况,他代表校党委就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协同联动,强化创新创业制度保障;第二,明责担当,科学谋划,健全工作体系,突出专业特色,打造创新创业工作品牌;第三,细化服务,多措并举,搭建实践平台,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创新创业工作质量。

刘念就本届科技节的活动安排进行了介绍,本届科技节贯穿全年,分为校级和院级两个层面来开展,校级重点活动包含,创新成果展,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创新创业讲座等,院级活动包含“一院一主赛”的各类学科竞赛,学术论坛等,此次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在项目路演展示环节,科技发明及学科竞赛类项目代表张靖宇同学带来了其2020中美创客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的参赛项目“面向超精密电子装联领域的温控激光锡焊装备”的分享;学术论文类项目代表陈友龙同学带来了其作为本科生发表的“纳米金元宝的等离激元强耦合和磁共振特性及其光催化和SERS超灵敏分子检测”机及其相关的9篇SCI论文及近期完成工作的分享;创业成果类项目代表汪迅同学从创业历程,现有成果及学校对其创业提供的全方位支持等方面带来了分享。

   与会领导还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学术科技创新成果展,并对部分展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科技节的举办充分激发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鼓励其进行更深层次的学术研究及科技创新,并学以致用,将课堂知识带入到实践中。是我校坚持实施“质量强校、人才强校、特色强校、科技强校、文化强校”战略的重要载体,通过积极开展各项科技创新活动,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图:校团委宣传部

审稿: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