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李光做客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5日 16:38 作者:谭明武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谭明武)12月3日晚我校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暨第一期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二讲在流芳校区四教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到了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人民医院医生李光作报告。培训班全体学员、志愿者协会成员共计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刘念主持。

李光医生以“疫去春来,山河无恙”为主题分享了其作为第一批医务工作者赴金银潭医院一线的抗疫故事。1月17日夜晚的一个电话,将正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值班的副主任医师李光,招至到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大战的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未曾有过丝毫犹豫,未来得及带换洗的衣服,也没来得及与家人说的更清楚,2个小时之内,李光火速赶到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仅仅2天半的时间,李光和他的战友们,就协助余追教授完成了普通病房转变成ICU病房的所有工作,并迅速建立了诊治流程、规范、人员安排等一系列制度。1月20日,李光和他的同事们,在金银潭医院拉开了与新型冠状病毒正面作战的序幕,而这一战就是80余天。

李光医生从一月份(至暗时刻)、二月份(看到希望)、三月份(充满信心)、四月初告别金银潭、四月底-下一个战场(负责湖北首例新冠肺移植手术)五个阶段分享了其一线抗疫期间的所见、所思、所悟。

“虽然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数字,实际上每一个重症病人,每一个患者,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背后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那么我们救了一个病人,就是保住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师生们被其事迹深深打动,眼眶湿润,也深刻明白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层含义。

当听到李光医生介绍到,一位患者住院166天近500万元的费用国家全部买单时,学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意义,为身后有这样的党和国家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并对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也进一步坚定了青春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李光简介:

李光,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哈佛医学院附属BWH博士后,中国农工党员,从事重症医学临床专业十余年。擅长重症感染,血流动力学监测及严重呼吸衰竭的救治。学术任职:中国医学救援协会重症分会重症神经专业委员,湖北省肝胆疾病学会第一届重症与创伤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暨武汉市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症医学会常委兼秘书,湖北省暨武汉市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症医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所获荣誉:湖北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农工党全国先进个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抗疫英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青年五四奖章,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

供图:校学生会宣传部

审稿: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