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为“青马工程”培训班讲授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5日 16:32 作者:谭明武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谭明武)12月3日下午,我校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暨第一期团学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文科楼31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保卫部、研工部、校团委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团干、全体参训学员共计20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张哲主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团委书记刘念宣读了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训方案,培训将从2020年12月持续到2021年2月,共分:理论学习(分为线下集中学习和线上网络专题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课题研究等四个模块

会上,省第七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赵亚军进行发言,理想信念、实践锻练、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分享了其在省青马班的学习经历。疫情期间,当了解到自己所在乡镇紧急召募志愿者时,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从2月8日起,我就负责村里的近百户家庭,共计300多人的登记与排查,每天为他们测量体温、配送生活物资和药品。

校学生会成员韩方正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并领誓培训班誓词。他号召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不断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提升理论水平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为本期培训班授旗。

与会领导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为本期培训学院讲授第一讲--“中国靠什么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她分享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仅是国内社会聚焦的话题,也是国际社会十分关注、热烈讨论的话题,并从“五有”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一是有科学理论引领。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根本在于党的与时俱进的理念品质。二是有远大理想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三是有人民至上立场追求。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四是有自我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五是有强大领导能力。这种领导能力来自强大的组织优势具有崇高组织使命、展现强大动员力具有严密组织体系,展现强大行动具有严密组织纪律,展现强大战斗力这种领导能力来自强大的制度体系,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为发挥党的领导力、提高国家治理效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这种领导能力三是来自强烈的忧患意识。

寄语全体学员,要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奉献担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奋力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学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纷纷表示,郑老师的授课有深度思考,也有思想交流,既有详实的数据,又有具体的案例,思想精深、分析精辟、内容精彩,并表示受益匪浅。

据悉,本次培训班将利用学员课余和假期时间,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抗疫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政治理论学习专题以及“百生讲坛”“志愿服务”“青马工程”“新闻宣传”等业务培训内容,旨在进一步提高学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供图:校学生会宣传部、团委宣传部

审稿: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