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我校举办第五届“我选湖北”大学生求职大赛武汉赛区决赛(第一场)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1日 12:59 作者:谭明武陈宇龙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谭明武陈宇龙)1119日晚,第五届“我选湖北”大学生求职大赛武汉赛区决赛第一场在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图灵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前程无忧市场部高级经理陈清清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区市场部刘旭东应届生求职网市场部经理郭莎猿辅导武汉招聘主管卢迪、黄颖校团委副书记张哲校团委组织部部长张茜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第五届“我选湖北”大学生求职大赛武汉赛区决赛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湖北省人才事业发展中心承办,校团委、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校学生会、前程无忧、应届生求职网、微梦传媒协办。决赛吸引了来自我校和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轻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文华学院等12所兄弟高校的18位选手。

决赛共分为三轮,选手依次上台完成自我介绍和就业能力测评,两人一组进行“争锋相对”辩论赛,8人晋级第三轮“快问智答”即兴演讲。18位选手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和心仪岗位,在短短一分钟内将自己的个人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也以出色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岗位相关经验完美应对了“现场模拟推销”“招聘策划”“与甲方周旋争取”等棘手难题。郭莎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也从真实求职企业角度出发提出了“简历保留有价值信息”“正视紧张情绪和快速调整心态”等具体建议。

“争锋相对”一对一辩论赛中,“前任婚礼到底要不要去”“该不该帮朋友的拼多多砍一刀”等问题看似与求职就业主题无关,实际充分考察了选手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临场反应。卢迪老师从“气场”和“语速”两方面表现评价了选手们的竞技状态,也讲解了辩论的气息调整、交互性等技巧。

进入“快问智答”即兴演讲环节的8名选手就“民法典”“抗美援朝70周年”等时政话题和“校友经济”“应届生离职率”等就业热议问题展开即兴评述。张哲老师对选手们的整场综合表现进行复盘,肯定了大赛选手们的高水准发挥,并对环节中一些问题进行了HR真实心理剖析。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我校管理学院汪佳麒同学问鼎桂冠,华中科技大学李纯媛、郭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程锦龙获二等奖,我校外语学院刘亚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梓豪、中南民族大学蓝芸晶、湖北经济学院范昕获三等奖,其他同学获得获优胜奖。

湖北是科技人才大省,在校大学生有150多万人,每年高校毕业达45万多人。为打造人才强省,抢占人才高地,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出台多项招才引智优惠政策,提供多个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留在湖北就业创业。“我选湖北”大学生求职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累计为数万名学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校团委、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校学生会积极响应省人社厅号召,连续两年承办赛区决赛,旨在把公共服务带进校园,服务广大学生,将专业的就业指导与真实的面试流程带进校园,为我省学子的就业创业认识进步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也彰显了武工大作为省属高校的担当和为我省人才培育作出的贡献。

审稿:刘念

供图:校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