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17:42 作者: 点击:

有关单位部门

按照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项目办”)《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的最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面向我校学生公开选拔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相关工作纳入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整体工作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2022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共计3人。

二、招募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在校期间遵纪守法,无违纪处分;

2.有志愿服务经历,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有独立进行调研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身心健康,能吃苦耐劳,具备在艰苦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意志品质和能从事扶贫支教的工作能力;

4.学习成绩良好,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425分;英语专业的学生,专业四级考试不低于70分。平均学分成绩点(GPA)排名专业前50%,无不及格必修课程;

5.具有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能顺利毕业获得学位;

6.政治面貌原则上要求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担任校院两级共青团、学生会和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校级学生社团管理部、大学生艺术团、校青年传媒中心、大学生科技协会、校团委组织部、校团委宣传部等团学组织主要学生负责人优先。

(二)直选条件

满足基本条件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直接进入综合面试:

1.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含公益创业赛)获国赛二等奖及以上,团队排名前三的成员;

2.在志愿服务、社团活动、文化艺术等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者,或在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为学校赢得较高荣誉者;

3.其他经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小组认定的条件。

三、支教要求

1.服务时间:2022年8月-2023年7月

2.服务地点: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具体服务地和服务岗位。

3.服务内容:在服务地的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以及根据地方项目办安排的其他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公益工作等。

4.服务待遇: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间,生活补贴、交通补贴、工龄等执行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关规定。

5.学业安排: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后返回学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四、选拔程序

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与学校推免生选拔工作同步进行:

1.个人报名:9月14日—15日

符合研究生支教团选拔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向所在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材料一份、纸质材料一式两份),清单如下:

(1)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工大青年网网站“通知公告”下载)(附件1)

2)学习成绩单及英语四、六级(包括小语种)成绩单复印件(学院办公室盖章)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加盖所在基层团委公章)

3)有关成果、奖励及任职证明的复印件(负责该项目的相关单位盖章),有效时间截止到2021年9月1日。

2.学院选拔:9月16日—17日

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文件规定的选拔条件开展选拔工作,本项目不得与其他项目兼报。各基层团委对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汇总填写《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学院汇总表》(附件2),经本单位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研究同意、签字盖章后,于9月17日下午16点前向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校团委,以下简称项目办)提出推荐名单,并报送推荐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并最终遴选入围的,如无故退出则直接取消个人研究生支教团资格和推免资格,同时暂停该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资格1年。

3.校级选拔:9月18日—20

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在各教学单位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实施校级选拔,通过资格审核、集中考核、体检等环节确定拟选拔人选(按照要求,选拔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学校纪委全程监督),并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确定初步选拔人选。

4.体检、公示:9月21—23

按照全国项目办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初步选拔人选安排体检。体检合格者进入公示程序,对体检不合格者,报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严格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依次递补体检合格者进入公示程序。学校将审定的名单在校内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被选拔对象公示无异议后,入选志愿者需按照学校推免生工作统一安排签订研究生支教团《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并按照全统一要求完成后续网上注册等一系列程序。

5.培训及派遣

校团委将于2022年7月前完成研究生支教团的在校培训、团队建设、派遣等工作。支教团成员需严格遵守《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实施细则(暂行)》,参加工作见习及参与理论与教学实践培训,见习及培训考核不合格的,直接取消支教团成员资格。在此期间,鼓励支教团成员报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证。

6.相关说明

1)在选拔工作中,凡有任何弄虚作假行为或不端行为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入选资格,并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2)入选者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并签订《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协议书》,必须承诺不再参加国内外其他院校研究生入学考试或用人单位就业,无故不得放弃研究生支教团名额。违反者将此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国内外院校或用人单位。

五、工作要求

1.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参与选拔工作的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研支团的项目定位和志愿服务精神内涵,把选拔过程变成对学生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教育过程。

2.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工作是学校研究生推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熟悉工作政策,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程序,认真做好资质和材料审核、各种考察(核)等工作,明确责任,择优选拔。

资料报送地点:西北区101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杨荣佳 肖豪

招募QQ群: 549587148

咨询电话:027-87992009

         13476182104     

附件1: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报名登记表(工大青年网网站“通知公告”下载)

附件2: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研究生支教团报名学院汇总表

附件3:武汉工程大学关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管理办法(暂行)


 

                                                                                                                                                                            团委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