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工大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1日 20:41 作者: 点击:

 

为迎接25世界读书日,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放飞理想、感悟历史、体验社会、走近科学、拓展思维、憧憬未来,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养成良好的读书爱书习惯,促进优良学风校风养成,推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特举办第十二届工大读书节”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2630日

二、活动主题 :最美不过读书时

三、活动安排

1. 第十“工大读书节”开幕式暨“我和我的祖国线上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4月23日1000—1130

线上活动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s/58IQrBrdd843

腾讯会议 ID:811 736 725

活动内容: 举办“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分享会,激发同学们参与读书节的热情,现场邀请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读书感悟,加强同学们了解书籍真正的意义,体会书籍人生的价值,让同学们学会思考,学会沉淀。  

承办组织:校青年传媒中心

2.“团团书香系列活动包含以下几个内容:品中诗词、你读诗、手绘读书卡、好书好书共评、好书共读、阅读接力等线上活动,学生可通过音、视、多种形式在线投稿校学生会根据来搞内容进行整理,优秀作品在校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参与同学均可获赠“团团书签”礼盒一份,优秀作品参加本届读书节优秀作品评选。

活动时间:2020年4月22630日

承办组织:校学生会

投稿邮箱:3033269639@qq.com

3. 图书馆系列活动

1)湖北省高校“生命·战疫”战疫书评影评大赛(4月1—5月26日)

活动内容:为鼓励学生笔耕思考、增加思想厚度,助益未来发展,进一步推进高校阅读推广工作,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际,图书馆联合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特开展湖北省高校“生命·战‘疫’”书评影评大赛,正文内容包括书评类、影评类两大板块。

2第二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4月17日—4月25日)

活动内容:疫情期间,大家被隔离在家,大家可能长时间没有动笔写字,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为了丰富我校师生的居家学习生活,传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的汉字文化,图书馆特举办此次,汉语言文化大赛

3)寻找C位出道的数字阅读达人4月15日——5月15日

活动内容:为共同探索图书馆新型服务模式,引发数字资源共享的强大共振,湖北省图书馆联动我校图书馆共同开展此次数字阅读系列活动,寻找C位出道的湖北数字阅读达人。

4 “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4月17日—4月28日

活动内容: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将艺术培育与阅读推广相结合,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主题发起2020年“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系列活动,以共同促进全民阅读的推进和美育教育的开展。

4.各学院读书节活动安排

(1) 化工与制药学院“宅家抗疫,品味书香”读书分享活动4月-5月  

活动内容: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QQ说说的形式进行精品书籍分享打卡,分享的书籍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爱国主义”“五四青年节”“青春正能量”等,同时收集读书笔记等素材为主;第二阶段,从打卡素材中挑选优秀的书籍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发推文,推文内容包括音频、视频、图片等形式组成;第三阶段在通过投票等形式评选出优秀的分享者或者书籍,推荐到校团委。

(2)电气信息学院“书香满院,阅读有你”读书节活动4月-5月

活动内容: 读一本好书,品一味人生。电气信息学院在世界读书日举办“书香满院,阅读有你”活动,精选好书,深度阅读,邀请学院师生一起品读。引导师生在书海中品味人生,收获真谛,陶冶情操,提升素质。  

(3)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云端相聚,书韵飘香”线上读书分享会。

活动时间:4月23

活动内容: 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语学院线上读书分享,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分享所读书目的内容;第二展示书法作品和朗读自己喜爱的诗歌片段;第三展示讲解抗疫诗歌、抗疫系列宣传画报/手抄报。  

(4) 管理学院千知‘习’语录有灵犀读书分享活动2月—6

活动内容

“习”语录: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金句后,写心得体会,以“初心小寄语”方式讲给小朋友听。

有灵犀:大学生志愿者学习心理学小故事,写心得体会,讲给小朋友听,做小朋友心灵小航船导航员。

(5) 法商学院“最是书香能致远”世界读书日活动4月-5月

活动内容: 捧卷畅读品余韵,最是人间四月天。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特举办“最是书香能致远”世界读书日活动。该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掀起读书品文热潮,促进良好的学风建设和文化校园建设,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从学生做起,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懈奋斗。  

(6)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与你共读,万卷共知”读书节活动(4月-5月

活动内容: “悦·读”读书和“乐·读”荐书两种形式。学生通过音频或文稿进行读书心得分享、经典书目推荐,并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通过开展该活动,开拓同学们的文化视野,提高读书兴趣,培养自学能力,丰富精神世界,营造全院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四、优秀作品评选

校团委将读书节活动中的各类投稿作品进行分类、汇总并组织优秀作品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名额根据投稿作品数确定,发放奖励证书和奖品。

请各学院团委认真落实好相关工作,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读书节的各项活动,做好宣传、动员和活动组织工作及时PU校园上发布活动预告,活动完结后做好学生第二课堂学分发放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负责人:曹老师,邮箱wgdxtw@126.com.

 

校团委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