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新闻

刘斐旸:勤于思而敏于学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2:47 作者: 点击:

窗体顶

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怠

有这样一个人

勤于思考并敢于付诸行动

是他始终坚持的信仰

人物介绍:

刘斐旸,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7级城乡规划01班,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担任本科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已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荣誉。

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CSSCI期刊《城市规划》和北大核心期刊《规划师》各1篇,第一作者2篇。国家级创新训练基金、省级创新训练基金、校长基金共立项4项。

三年内共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竞赛16项24次,其中教育部名录竞赛12项,专业指导委员会竞赛3项,共获奖20余次。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心路历程:

刚开始大一大二进行了两年的建筑学基础学习,接触到绘画设计与浅显的理论知识,从那时起刘斐旸同学便深深喜欢上了设计课程。后来的建筑设计课程,也不断融入进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每一张图纸、每一个模型都尽量去做好,参加了许多设计竞赛去展现自己的作品,现在每每看起还有十足的亲切感。

对建筑的学习培养了刘斐旸同学的艺术性和空间设计思维,后来的专业分流,刘斐旸思考了很久,最终选择了稍欠艺术创造性但更具宏观统筹能力的城乡规划专业,因为“为地区更好发展做出科学合理规划,发挥才智来出谋划策”是我更喜欢的事情和志向。

此外,喜欢上城乡规划专业也与他从下的经历有一定的关系。中学上地理课喜欢看各类地图;相比技术操作性游戏,他更喜欢玩策略类游戏,在玩CF、红警、三国志等游戏中也喜欢探究游戏的空间场景。在他看来,空间设计与地理分析结合便是城乡规划,城乡规划涉及社会、经济、地理、人文、实体空间等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关系博弈、统筹协调是核心要义。

现在对于专业学习,他也有了新的想法和更为精准的方向,如果能够读研,以GIS应用、CIM开发、大数据融合等为代表的城乡规划新技术应用领域的钻研学习将是他以后努力和学生的方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谈学生工作:

大一的学生会经历和三年的团支书经验,深刻体会到学生干部是学校同学生间沟通的桥梁纽带,在服务班级同学的同时,也帮助了学校学院的管理工作,同时也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了解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也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加党课学习,严于律己,争取早日入党,更优更好地完成工作,服务大家。

谈学科竞赛:

参加竞赛可以检验自己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培养创新应用能力,也可以开阔眼界、开拓思维,同时竞赛也是我们拓展专业之外能力的好渠道,例如说我喜欢计算机网络知识,参加了计算机类比赛;喜欢艺术设计,参加了数字艺术大赛、大广赛等等。

谈基金论文:

撰写论文并公开发表是表达自己学术想法、观点的渠道,我们在生活中会有问题有思考,结合专业知识深入研究下去并形成自己的见解是培养自己思考写作的好习惯。基金则是国家社会、学校学院为我们的好想法好创意作资金支持的,充分利用好这笔资金来做好研究项目是动力,亦是责任。

谈兴趣特长:

利用好大学时光,尝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幸福的,例如轮滑、吉他、绘画手工此类音体美等等。刘斐旸更喜欢看电影、纪录片和了解网络计算机,领悟丰富多彩的世界人文和文化知识,也考取了计算机二、三级,普通话证书。大学的学习也喜欢上了素描、速写、马克、水彩和做手工。此外也喜爱看体育比赛,尤其是足球,德甲的拜仁慕尼黑是我最喜欢的球队,沉稳低调而有热血与实力。兴趣爱好和特长会为大学生活增色不少。

榜样寄语:

勤于思考而敏于学习。思维能力决定勤奋努力的上限,思考是行动的前提,行动是思考的实践,选择方向和刻苦努力同等重要,万事皆是如此。做一个有想法有主意肯努力的青年人吧!

审稿:成轶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