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5年12月校领导接待会议意见收集反馈单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8日 23:26 作者:1,2,3,4,5 点击:

参与接待的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

校 领 导: 张彦铎

办 公 室: 沈国红

教 务 处: 蒋尹华

学 生 处: 路海华

校 团 委: 李 芳

保 卫 处: 吕容涛

总 务 处: 陆 新

图 书 馆: 孙先明

研 究 生 处: 左 辉

泰 塑 公 寓: 徐笑娟

工 大 集 团: 夏志敏

体 育 部: 陈邦军

学 生 问 题 信 息 来 源: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学生代表及工大时空论坛

学 生 代 表: 校学生会干部、干事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会 议 主 持: 校学生会权益部部长 张廉成

会 议 时 间: 2015年12月14日 下午14:30—16:30

会 议 地 点: 西北区学生处会议室108

教风学风建设

1、英语是大学生所必修的课,而现在课程教学仅仅是在为了四六级考试教学,忽略了其实际用处,现学校仅仅只在个别专业开设了外教教学,希望学校能够将外教教学覆盖范围更广一点,让更多的同学能更直接便捷的与外教交流学习。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开设更多的外教教学课程或请到一些外教来我校开展讲座,深入的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和学习,增长学生的见识,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锻炼学生的口语能力,加强学生对国外文化的了解。

教务处回应:近年来学校一直倡导国际化的发展方针,但因外教聘请着实存在一定困难,学校以派遣部分教师对外交流的方式,致力于培养双语教师,转变课程教学。

2、据同学们反映,考试周即将来临,而图书馆的座位有限,教室大多周末并未开放,仅开放了少部分,自习座位供不应求,希望能提供开放更多的自习空间。

校学生会建议:在本月初,校学生会调研部已经开展了一次“工大食堂变自习”调研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可以采纳此建议,能在不扰乱食堂秩序的情况下有时间性的将食堂变为自习室,这样可以缓解自习座位紧缺的状况。

教务处回应:会后会加强对教室及自习室的管理,并于假期对其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无课教室的全部开放,校方会在各教室张贴本学期课程使用安排,同学们可以查看该教室的使用情况,对其合理安排利用。

3、大学生实践是高校教学的基本环节,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专业实践教学比重应该加大,希望能开展更多的实践方面教学的活动。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能对此给出一定的回应,实践教学不仅在理科类院系中开放,希望也能让文科类院系开展实践性的活动。

教务处回应:学校通过对学生实践活动的培养方案的改造升级,现已加强对学生实践活动的教学,同时也希望教学各个环节落到实处,真正帮助同学们学得实践知识。

校园文化建设

4、大学生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高校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而当前我校各社团相互之间的交流和与外校的交流存在一定不足,希望能对此给予一定措施。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可以开展如“社团梦想秀”等一系列有益社团交流的活动,鼓励学生社团相互借鉴,相互发展,更能走出校门,加强与高校的交流互动。

校团委回应:学校鼓励并积极响应社团学术创新,今后会多组织“走出去”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同时高校社团和学生会之间都有交流,但存在透明度和宣传力度不够现象,今后也会加大宣传力度。

5、大学生创业对大学生能力提升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校也有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团队,学校也举办过各种类型的创业比赛,如青桐汇挑战杯、营销比赛、机械创新创业大赛等,但存在发放比赛通知的范围较小,宣传力度不够,时间较晚等问题,导致很多比赛都是学校的创业团队在参与,并不能普及到广大同学们中去。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的相关部门能对此作出一定的回应,能扩大宣传的范围,让更多未有创业团队的同学能感受到浓厚的创新氛围并参与其中。

校团委回应:今后会加强对各类活动的宣传,从线上及线下两个途径入手,扩大活动宣传的范围,争取普及到更多同学,推动各类活动办的更好。

6、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文化色彩与底蕴,我们学校也不例外,但我们的学校的学术创新文化氛围并不浓厚,与其他学校的交流也较少,这样不利于大学生的发展,也不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能多开展一些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走进各大高校,使学校的文化学术氛围更加的浓厚。

校团委回应:校团委会组织一些“走出去”的文化交流活动,未来社团的对外交流会进一步加强。

学生处回应:学校很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也开展了一些以社团为载体的创新活动,如摄影大赛,让同学们自己去发现,去感悟校园文化,学校也会创造更多的机会,增进高校间社团的交流。

基础设施保障

7、图书馆前的木桥在阴雨天时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桥面上面都会非常湿滑,严重影响到了同学们的出行安全,而且该问题已经在校领导接待会议上反映多次,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尽快解决,让同学们能够有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校学生会建议: 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在桥上面铺设一些防滑的设备(例如防滑垫等),使同学们的出行安全有所保障。

总务处回应:在此之前已做整改方案,现在正在征求同学们的意见,争取在不影响桥面美观的情况下增设防滑设备,为同学们建设一个安全美观的出行环境。

8、最近有不少学生反映寝室热水热度不够,尤其从晚上9点30以后水开始变冷,尤其是一些有晚课的同学回寝室后感觉洗漱的水温略低,教辅二,教辅七,泰塑公寓、继续教育学院都有此类情况发生,同时天气冷了,同学们也希望能够延长热水的供应时间。

校学生会建议: 现在冬天到了,天气比较冷,大家都想有热水使用,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协调下,适当提高水温同时也延长一下热水供应时间。

泰塑公寓回应:已经联系热水供水公司,并提出提高热水温度及延长热水供应时间的要求,会在会后继续提出要求,督促其尽快达到要求。

9、校园里放学时郁芳大道车流量较大,且有时车速相当快,在路上走的同学总是要不停的避让,存在很大的交通隐患。

校学生会建议:学校应加强校园内车辆限制,规定限行区和车速,并划定车道,以保障同学行走的安全。

保卫处回应:我们已经为学校制作了一份《规范校内机动车》,在校领导同意后就开始实行,我们会加强对学校车辆的管理,并且推出一定的警告处罚制度,禁止乱行乱停现象,而且我们已经为学校在多处9米环道铺设减速带,主要路段已设警示牌,为同学们建设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10、据教辅的同学反映,教辅多栋楼的一楼环境潮湿,墙壁会出现返潮现象,同学们不太适应潮湿的宿舍,并且墙壁返潮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校学生会建议:由于我校所处的地理位置等原因,空气湿度较大,宿舍一楼得不到太阳光照,潮湿的环境会引起学生的不适应,建议物业尽快想办法处理。

总务处回应:因教辅地势低,容易造成潮湿,对于墙壁返潮问题,同学们可与物业反应维修;而针对潮湿问题,校方会尽快与物业联系商讨解决方案,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出好的除湿意见和方法,给同学们一个好的环境。

11、由于泰塑近段时间在改装空调路线,会在不定的时间内断电断网,这对住在泰塑的同学生活影响较大,希望泰塑公寓能够通知准确,确保生活的正常进行。

校学生会建议:现在电和网络是学生学习和生活所必需的,建议泰塑的相关工作能有效率的进行,减小对学生的影响。

泰塑方面回应:公寓方一般在断电的前一天进行断电公布,而同学们反映的不定时断电可能是因宣传力度不够导致,后期会在断电前进行多次通报,加强宣传力度。

12、由于教辅区热水卡充值点位较少,以致教辅居住的同学们热水充值不便,也为教辅区7栋的同学们的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校方能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安置新的充值点,为同学们的提供一个便利的生活环境。

总务处回应:对于教辅区热水充值点增加的问题,我们已做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但因工程量较大,需要一个解决周期,校方也会尽量加快解决进度,力争尽快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便利的生活环境。

日常生活与安全保障

13、生命安全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而校园内部安全是同学们上学期间最重要的保障,希望学校能做出相关措施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如对路灯进行彻底的排查、安装及维修,对校园里的监控设施进行系统维修,保证其正常工作。希望校方重视此问题,安全第一。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增强保卫系统,加大校园巡查力度,彻底解决路灯不亮、监控系统只做摆设的问题,做到事前预防,避免事故的发生,给学生足够的安全感。

总务处回应:对于路灯昏暗的问题校方已经有所调整,灯泡瓦数已从16瓦调整到32瓦,亮度已有较大幅度提高。

保卫处回应:校园里的监控设施已完全升级整改并于12月12号正式投入使用,视频监控中心位于图书馆一楼,同学们可以自行去参观。

14、近期有同学反映,部分教学楼的卫生间漏水失修,而且有时会有很大异味飘出,十分影响同学分的上课状况,例如三教女厕所、一教的女厕所等等。

校学生会建议: 希望学校能够尽快处理,让同学们有能够安心使用厕所,也让学校卫生状况更好。

总务处回应:会排出维修人员进行维修上述两处地方,临近期末,我们也会对校园的公共设施进行检查,也请同学们自觉爱护公共设施。

15、据居住在泰塑十栋的同学反映,泰塑二食堂会流出污水,导致整条路段又臭又脏,雨天情况更加严重。而污水的流动导致泰塑十的同学在雨天出行时都选择从花坛上的瓷砖走,同时污水散发的恶臭都对日常居住造成较大困扰。希望学校可以及时的清理。

校学生会建议:泰塑二食堂流出的污水严重影响同学们的出行及日常居住,还有污水中的各种细菌会危害学生的身体健康,希望泰塑方面可以尽快解决。

泰塑方面回应:已和维修人员商讨研究,做出初步的整改方案,目前下水道改造正在进行中,已做出部分改造和疏通,但因工程量比较大,加之后期需要对整改方案再进行观察,维修周期较长,希望同学们理解。

16、在景辰时代的淘宝汇前的一个下水道口没有进行安全的处理,打开后只是随便掩了一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晚上经过容易发生危险,希望学校有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理,保证路面安全。

校学生会建议: 对下水道口只进行简单的处理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发生事故,建议学校有关部门组织人员修缮,保证同学们的安全。

总务处回应::会及时与维修工程队取得联系,尽快解决地面井盖问题;同时同学们也可以拨打总务处一站式服务中心热线进行报修,总务处将于一周内做出统一答复,具体服务热线如下:87992104, 87992240

现场提问环节

17、教辅7临近三环线,每天都有车辆经过,有大量的噪音,影响到教辅七同学的休息,希望能够尽快得到解决。

总务处回应:下学期会在三环线和教辅七之间安装一个隔音墙,尽量减轻噪音给同学们带来的困扰。

18、近期学校将食堂在特定时间内开放为自习室,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但食堂自习也存在噪音和关灯时间过早的问题,对在食堂学习的同学们造成一定困扰。

工大集团回应:食堂开放自习室是一个公益事业,我们力争打造一个文化食堂,针对出现的问题,我们会后会与食堂工作人员沟通协调,也会和食堂管理员和承包商协商,尽量达到规定的时间即晚10:30关灯,希望同学们能共同遵守食堂自习秩序,自觉维护,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张彦铎副校长总结:

首先,非常感谢各职能部门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的答复,以及同学们对学校的建议。在这里我想对此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要将每次校领导会议前期意见收集的反馈进行累计,未解决的问题各职能部门继续重视,力争将这种形式形成一种机制;第二,对各职能部门提出的问题,要从学生利益出发的角度解决;第三,希望同学们把一些具体的问题进行通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对于学校建设我在此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学生自习文化建设,这需要合理调整的运用已有的教室资源,食堂开放自习计划也更多的需要同学们自我实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从领导们自己的角度将学生纳入到校园建设中来;最具创新能力和潜力的大学生应该加强创新创业交流,第二,加强学校国际化建设,因外教的住宿生活条件、教学时间等都存在诸多问题,故现学校外教参与教学的数量有限,正在进一步改善中,也希望同学们能多关注到校园内关于对外交流的通知信息。

希望建立一种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管理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同时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师生互动交流,注重学生们的实践教学方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出席本次会议。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权益部

2015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