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5年10月校领导接待会议意见收集反馈单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8日 10:46 作者:胡庆肖 点击:

参与接待的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

校 领 导: 王存文

办 公 室: 沈国红

教 务 处: 韩高军

学 生 处: 路海华

校 团 委: 李 芳

保 卫 处: 吕容涛

总 务 处: 陆 新

图 书 馆: 黄克文

泰 塑 公 寓: 葛经理

工 大 集 团: 夏志敏

学 生 问 题 信 息 来 源: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学生代表及工大时空论坛

学 生 代 表: 校学生会干部、干事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会 议 主 持: 校学生会权益部部长 张廉成

会 议 时 间: 2015年10月19日 下午14:30—16:00

会 议 地 点: 西北区学生处会议室108

校内基础设施建设

1、体育设施是学生运动的基础,据同学反映新操场上的足球场地面凹凸不平,容易摔伤,不适宜进行足球运动,同时导致一些大型的足球活动都在武昌校区进行,给流芳校区的足球爱好者们带来很大困扰;网球场塑胶脱掉了,以致于球员不能正常进行网球运动,这不仅影响参赛运动员情绪,还严重影响了学校形象与美观。

校学生会建议:运动设施是学生减轻压力锻炼身体所必备的东西,为提高学生在体育运动中的安全系数,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将土操场的场地换为标准的人工草坪,同时定期对体育基础设施检查维修。

总务处回应:足球场的整改会在近期制定方案,列入学校的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在这期间,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对一些破损的设施进行简单的维修,同时网球场的球网已经整改到位,但塑胶修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执行。

2、经过一天的学习与劳累,很多人都喜欢去操场锻炼,放松身心,但土操场上的健身器材有一半的都已损坏,且有的器材上有锋利的铁片、铁钩,由于时间关系,大家多是在晚上进行锻炼,而视线不好的缘故,容易把锻炼的同学划伤。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改善这些健身设施,既能方便同学们更好的锻炼,又能让学校看上去更美观。

总务处回应:学校会在近期安排相关人员撤除已损坏的运动器材,保障大家的安全。同时会统一安排安装新的运动器材,为同学们锻炼提供方便。

3.据去校医院看病的同学反映,校医院上班没有准确固定的时间,有时候会提前下班,另外校医院的开放时间与同学们上课时间冲突,造成了很多需要就医同学无法就医,例如:有同学反映,下午4点就不能挂号就医了。

校学生会建议:校医院是同学们在校内就医最便捷的地方,希望相关部门能与之协商,令需要就医的同学们能及时得到医治。

总务处回应:学校会规范医务室的管理,把保障同学们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同时会督促校医务室的值班管理工作,力争做到真正为同学们服务。

4、部分同学反映,有些教室的投影仪屏幕太暗,以致于同学们看不清楚,影响上课质量,例如L1201教室。同时部分文科楼教室没有窗帘,也会造成阳光太强导致看不清屏幕的现象。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相关部门可以定期的对学校的多媒体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及时的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总务处回应:我们会尽快收集同学们的报修情况,集中检修整改,尽早解决投影不清的问题,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学校环境建设

5、每遇放假回家,外省的同学火车票都是一笔大的花销,继续教育学院同学反映在学校发放的学生证上没有火车磁条,导致买火车票时不能享受学生票半价的待遇。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可以给出合理的解释,解开继续教育学院同学心中的疑惑。

学生处回应:因为继续教育学院的办学性质和方式不同,国家规定学生证只发放给统招的学生,所以无法享受火车票半价优惠;具体情况可以咨询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处,他们会给出合理的解释和答复。

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6、据在图书馆自习的同学反映,图书馆出现过多起财物丢失现象,且较为严重,同学们希望可以在图书馆适当的位置安装摄像头,以保障同学们的财产安全。

校学生会建议:图书馆是同学们自习学习的地方,如果同学们为了在图书馆自习丢失了财物就得不偿失了,希望图书馆方面能够做出回应,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安全的学习环境。

图书馆回应:图书馆为公共场所,对于同学们的财务很难进行统一管理,还需同学们自行提高财务的保护意识;近期图书馆方面也会加强管理的形式,如成立图管会加强巡视力度,保护同学们的财产安全。

7、据同学反映,近期泰塑被盗事件频繁发生,例如:泰塑8前几日两台电脑被盗;在10月13日,泰塑4-316出现入室盗窃情况,丢失五台电脑以及一个背包。希望能在寝室走廊安装摄像头,防止不法分子进入寝室实施违法行为。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泰塑方面能加强公寓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同时能在楼道间安装摄像头,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泰塑公寓回应:对此问题我们会对楼道加强监控管理工作,加大楼管的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力度,来保障同学们的财产安全;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同学们的衣食住行

8、今年暑期困扰泰塑同学的热水问题已得到了解决,但部分同学反映泰塑早上没有热水,天冷了,不方便洗漱;晚上9:00以后热水供应不足、水温略低等问题。而且部分寝室出现热水管破裂现象,希望泰塑方面可以将热水问题完善,做到尽善尽美。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泰塑方面可以延长热水供应时间,对寝室热水管进行检查并维修,将热水问题彻底解决,让同学们住的舒心。

泰塑公寓回应:学校的热水供应是承包给外部公司的,热水从中午开始烧,在17:00集中供应,若晚上烧,可能会导致浪费,所以建议同学尽早洗漱,泰塑方面也会尽力敦促热水供应方提供足够的热水;同时热水管破裂的问题,同学们可以通过维修解决。

9、泰塑同学反映,食堂饭卡充值地点开放的时间太短,而且窗口只有一个,平时充值人流量较大,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泰塑食堂能安排相关人员增加充值窗口,或是延长开放时间。也可以增加自动转账机,避免人工服务过忙。

泰塑公寓回应:我们会在近期增加饭卡的充值点,节省同学们排队等候时间,方便同学们更好的就餐。

10、据同学反映,泰塑的报修系统仍然不够完善,报修了得不到及时修理的情况仍然存在,例如:泰塑六楼梯灯坏了快一年了也没人修理;泰塑六718宿舍灯坏了报修一个月仍未处理;泰塑六707厕所灯坏了也一直未处理;泰塑六204宿舍墙里的电路坏了,寝室同学一直都是连着接线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泰塑方面能完善报修系统,不仅仅是让同学们知道如何报修,更多的是能在报修后针对问题做出及时的处理。

泰塑公寓回应:泰塑现在实行免费维修,每栋楼下都有贴告示,上面有具体的报修方法,如手机扫二维码等报修形式;对于维修不及时的,可以找到相关负责人进行投诉;同时泰塑方面也会在近期加大整治力度,对前期没有解决的故障进行集中修理。

11、由于配合泰塑空调、热水的使用,泰塑公寓内近期在进行管道与电路的改造,但楼道内的电线随意摆放,很容易绊倒,而且有很多插线板,容易漏电引发安全事故。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泰塑方面在安装的同时,能够注意下地面上物品的摆放,或是在人少的时候进行作业。

泰塑公寓回应:近期由于空调的安装和热水的调试,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不便,外来人员也不好管理,请同学们谅解。后期,我们会进行集中清理,还大家一个安全舒心的公寓环境。

教学学风建设

12、很多新生反映,刚开学对图书馆的使用规则并不了解,例如图书的借阅流程、阅览室的分布情况、以及开闭馆时间等事项,导致进入图书馆感到很迷茫。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图书馆可以在刚开学时,在大厅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图书馆的注意事项,或者在门口张贴海报。可以让学生对图书馆更加的了解。

图书馆回应:图书馆已经在开学初组织了新生入馆教育,但可能存在覆盖不到位的现象;在今后会考虑在大厅的电子屏播放注意事项,并在上周安排了首次馆长接待日,对同学们的问题予以答复。

13、科技飞速发展,大多数同学都对手机爱不释手,十分影响上课质量。同时随着开学周数的增加,上课的出勤率也在不断的减少。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可以举办“手机禁课堂”的活动,号召同学们不要在课上玩手机,提高听讲质量,可以增加部分有趣的课程,提高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

教务处回应:对此问题,我们做出以下三点回复:

1、要求老师和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已出台“教室课堂教学八项规定”,希望老师按要求执行。

2、引导同学们正常、正确的使用手机进行在线学习。

3、希望能开展“手机禁考场”活动。

校团委回应:校团委倡导过“不做课堂低头族,让手机停下来,让大脑转起来,让思维活起来”,收效甚微,也将会继续倡导课堂不玩手机;提高同学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合理利用手机,提供课堂上课质量。

14、期末考试总是老师和同学们最头痛的时候,经常出现作弊的现象,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措施之一,作弊不仅对其他同学不公平,也对自己有一定的伤害。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可以采取屏蔽电子信号的方式,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自我约束,提高自律能力。

教务处回应:对此问题,我们做出以下三点回复:

1、要求老师认真监考,同时学校已出台“监考人员十不准”并将粘贴上墙。

2、加强考风考纪制度完善,加大作弊处罚力度,并广泛宣传。

3、拟与学生处联合开展“手机禁考场”活动。

现场提问环节

15、学校奖学金评审制度一直是很多同学关心的问题,而同学们不了解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审标准、名额和发放时间,也对其他奖学金的评审范围标准存在疑问;同时有同学反映奖学金评审制度存在严重的不公平现象。

学生处回应:由于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北省的名额还未下拨,校方暂时无法公布。而评审范围今年开始改革,评审范围从原来固定以班级为单位变为权利下放到各学院,让各学院自行确定标准(以学院、专业、班级为单位均可),通过学院的党政联系会报到学校,再进行公示,保证做到公平公开。

16、同学们经常要借用多媒体教室,用于举办各种活动,但不知借用程序。

教务处回应:建议同学们借教师卡到第四教学楼借用教室,且课余时间所有普通教室都是开门的,均可以使用;同时若有重要活动,也可去校团委填表借用。

17、图书馆人流量大,洗手间存在的问题也备受同学的关心。各洗手间地面积水都较严重,有时会散发出臭味。四楼男厕所的水龙头损坏,无法正常使用。

总务处回应:我们将会尽快派出专人前去查看具体情况,并敦促他们及时维修和清洁。同学们如果发现某一栋楼有公共设备损坏,可以直接找楼管报修。

校长王存文总结:

首先非常感谢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体现出了大家对学校工作的关心,校方的各个职能部门也就这些问题做出了全面而充分的回答。

学校经过43年的建设和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重点强调了全校各单位要以实现现代化的大学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点,学校建设离目标中的大学建设还有一定的距离,包括学校的图书馆和体育馆等的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对这些问题也在协商中,力争为大家提供一个优美的校园环境、规范的图书馆和体育馆。第二点,学校希望建立民主办学的模式,加强同学们的民主管理,争取把同学们引进到民主管理当中来,从体制上引进创新,加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希望同学们不仅能参与到图书馆委员会当中,还可以往学术委员会、学校发展委员会等方向发展;同时民主运行模式方面要公开公正,学生可参与“千人评机关”、“千人评岗位”活动,希望能建立一种机制,利用信息化技术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第三点,广泛动员学生会主席等学生干部代表参与学校管理和治理,充分发挥学生代表参与学校管理产生的示范性、普遍性等。同时期待同学们以更加民主的方式把自己的想法以民主的手段反映给学校,力争推动学校的民主化建设,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和谐温馨和美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希望武汉工程大学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出席本次会议!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权益部

2015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