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5年9月校领导接待会议意见收集反馈单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5日 16:54 作者:周润发 点击:

参与接待的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

校 领 导: 陈再平

办 公 室: 田 艺

教 务 处: 韩高军

学 生 处: 路海华

校 团 委: 孙丽娜

保 卫 处: 吕容涛

总 务 处: 陆 新

图 书 馆: 叶仙娥

泰 塑 公 寓: 徐美娟

研 究 生 处: 左 辉

工 大 集 团: 夏志敏

学 生 问 题 信 息 来 源: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学生代表及工大时空论坛

学 生 代 表: 校学生会干部、干事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会 议 主 持: 校学生会权益部分管主席 谭浩然

会 议 时 间: 2015年9月21日 下午14:30—16:00

会 议 地 点: 西北区学生处会议室108

校内基础设施建设

1.体育设施是学生运动的基础。但据喜好运动的同学反映,土操场的运动设施老旧,大部分都不能正常使用,而且大部分同学都喜欢晚上去操场跑步,而新操场和土操场的灯光都太暗,给夜间锻炼的同学造成了一定困扰。

校学生会建议:运动设施是学生减轻压力锻炼身体的娱乐项目之一,为提高学生在体育运动中的安全系数,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定时的检查、修理有关器材,对于体育设施应定期维修、更新及淘汰,建议学校在操场上安装路灯,以保证同学们的安全,防止因黑暗摔伤、撞伤。

总务处回应:近期会全方位调查土操场设施并进行单位报修来满足同学的日常锻炼,同时会立刻与体育部沟通协商拟定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来处理灯光问题。

2.有同学表示排球场的网大部分损坏仍未见修理。而旁边的网球场并没有对大部分同学开放使用,经常是属于关闭的状态,运动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良好的运动有利于同学们快乐的学习。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及时修理这些运动设施,希望可以明确张贴运动场的开放时间,给同学们一个可以运动的空间。

总务处回应:对所有运动器材的全方位调查中,排球场也处于调查范围之内,同时对问题器械进行维修处理并全面落实到位。

3.武汉的夏季炎热难耐,对在教学楼上课的老师学生来讲空调是必不可缺的东西,而3教仅有部分教室安装了空调,2教学楼虽然安装了空调,但好多都不能正常使用,以及2教的部分教室桌椅仍有部分问题,如2311等。

校学生会建议:桌椅问题在上学期的几次反映中已经有了部分解决,但仍存在部分遗漏问题,希望学校方面能整体的对教室设施进行检修。

总务处回应:学校将会在1、2、3教全部装上空调来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也会安排人员专门去调查,统计空调桌椅的教室,个别会尽快安排解决,大多将留在假期进行统一的维修。

4.同学反映游泳馆内的更衣间存放衣物的橱柜太小,而且柜上没有锁,容易造成学生们财物的丢失,而且淋浴间的水基本上是冷水,而学生们刚游完泳洗冷水澡容易感冒,希望能换成热水。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游泳馆的相关负责人可以修理下部分坏掉的橱柜,并建议把橱柜配上锁和钥匙。洗冷水澡会有一些身体上的伤害,建议可以把其换为温水。

总务处回应:针对橱柜太小的问题,我们会积极与校办协调,配锁和钥匙我们也会考虑尽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好的游泳环境。

5.图书馆是一所大学重要的标志之一,图书馆的建设无论对学生还是学校来讲都是极其重要的,而现图书馆的门禁制度虚有其表,执管门禁的值班人员并未按规定严格实施,没有校园卡的依然可以从旁侧的出口进入。

校学生会建议:图书馆是学生们进行专心致志学习的最佳之地,希望图书馆方面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强监管力度。

图书馆回应:针对此问题我们作出以下几点回应:

1、严格要求进出人员,实行一卡一人,禁止限制闲杂人等进入图书馆,

2、实行外来人员登记入馆的措施,外来人员需要写明入馆出馆时间。

3、加强对门卫值班人员的管理,对门卫值班人员进行严格要求。

4、图书馆门卫人员现值班时间是7:00—22:00,但现由于某些特殊情况仅有一位值班人员,值班时间长人流量大,难免会造成疏漏,我们会向学校争取再调一位门卫值班人员。

学校环境建设

6.靠近四教的两条小湖,本是环境宜人的好地方,但由于长时间未得到清理,变得杂草丛生、湖水污秽不堪、环境脏乱,影响到学校的外在形象。

校学生会建议:应定期安排人员对杂草进行清理,湖水边垃圾也应得到清理,最好能保持湖水的纯净。

总务处回应:这里是由物业公司承办,我们也会与其协商并督促物业巡查到位定期清理,保持校园美观,尽量给大家呈现一个干净美丽的校园环境。

7.泰塑二食堂靠近泰塑十的道路旁臭水沟已被填平,但据泰塑同学反映,泰塑二食堂靠近泰塑十的道路旁边下水道散发出的臭味难闻,已严重影响到了住泰塑的学生日常生活,尤其是针对居住在泰塑十的学生。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泰塑方面能将此问题调查清楚,到底是为何有如此大的异味,并及时彻底解决该问题。还学生们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泰宿公寓回应:泰塑暑期已对二食堂的下水进行统一的整理,经调查异味来自于青云垃圾的垃圾管道,现正与承包商进行沟通,对其进行整改。

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8.泰塑宿舍楼的门锁极易被撬开,而且教辅楼的寝室经常可以用卡刷开一层楼的门,这对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甚至有些同学的电脑已经被盗。例如,有同学反映暑假在泰塑九留宿期间丢失了两台电脑和一辆自行车。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加强楼管对外来人员的检查力度,同时聘请有关人员对门锁进行维修,以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泰宿公寓回应:暑假期间我们对全泰宿门锁问题进行过维修,但仍出现此问题我们也表示疑惑,近期我们再会对此问题进行一次调查和维修;同时也会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加大巡查力度,保障安全。

9.泰塑八栋、九栋旁边的围墙因为施工拆除了,到现在也没有重新砌上,也没有相应的安全措施,给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泰塑方面可以与施工方联系,将围墙问题解决,或者是安排相关人员,定时对泰塑楼进行巡查以保证同学们的安全。

泰宿公寓回应:对此问题我们和施工方“光谷建设”进行过多次沟通,但对方未给予明确答复,我们日后会加大督促力度;同时也会加强治安管理,安排巡逻人员定点巡逻,地毯式排查,极力保卫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

10.近期有同学在我们的官方微博平台上反映教辅3栋,学校在暑假寝室搞装修的时候,将学生们的衣物乱扔乱放,部分寝室假期间仍住有学生,还未经学生允许直接破门而入,严重打扰了学生的正常生活。

校学生会建议:寝室装修本对学生而言本是一件好事,但若由此给学生造成一定生活困扰就得不偿失了,希望学校方面能合理安排一下。

总务处回应:寝室装修却出现此问题,我们深表遗憾,同时我们也会调查清楚,核实具体情况。

11.据大多数同学反映,原泰塑澡堂开学停止了营业,原来在澡堂里面进行了充值办理了相关业务的很多同学都在那里留了手机号,但是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退款的提醒,泰塑方面也没有任何关于退款的通知公布出来,大部分同学卡里有大小不等的余额无法追回,对广大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希望学校尽快与有关方面沟通,合力维护同学们的相关利益。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泰塑物业可以及时解决该问题,张贴相关的解决措施,以维护同学们的权益。

泰宿公寓回应:泰宿澡堂是对外承包经营,原意上是不用办卡的,我们会了解清楚情况;办卡的同学可以到泰宿公寓办公室进行登记,我们会与承包人进行联系,返还同学们的钱财;同时对于泰宿热水卡,饭卡也可直接使用,同学们并不需要另行办理。

同学们的衣食住行

12.这个学期泰塑全部装上热水器本是好事。但新装寝室很多都出现了热水管漏水现象。同时,一些已经先都装好热水器的寝室,供水系统也出现了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

校学生会建议:泰塑寝室热水问题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希望泰塑方面能尽快的 解决该问题,给同学们一个完美的答复。

泰宿公寓回应:新安装的热水系统刚投入使用,可能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热水系统在泰塑的维修点设在T1-125,维修电话为13545009011,希望同学们及时报修解决。

13.由于校内九米环道那边的树木过于茂盛挡住了路灯,导致灯光不明显、道路昏暗,影响同学们出行,而且增加了夜晚出行的风险系数。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安排相关人员对树木进行修剪,不仅可以是校园变得整洁,还可以照亮出行的路。

总务处回应:会与促物业公司协调督促巡查到位,并制定好相关方案,尽快做好修缮工作。

14.有新生反映,初到武汉时,武工大在火车站的迎新点不明显,但可以明显看到其他学校的牌子,导致新生在下了火车之后很迷茫,而且由于由父母陪同,人数太多,需要等很久才能坐上校车回学校,而且在汉口火车站并没有迎新点。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多租用几辆车,减少等待的时间,可以在迎新点设置饮用水,舒缓一下家长们烦躁的心情。同时也可以在显眼的地方增加举着本校牌子的迎新人员人数。

学生处回应:由于汉口站离学校实在过于遥远,并未设置迎新点还请同学们谅解。等待过久原因是路况过于拥堵导致,我们也会和教务处商量在汉口设置迎新点的必要性;也希望学生会能加强服务力度,事先与我们多沟通,加强引导,多呼吁一些志愿者参与帮助。

15.部分同学反映,在校内各个迎新点不够集中,例如,新生需要在拱形门注册,然后去激活学生卡,还要去篮球场那边办缴费以及领军训服。由于新生对校园并不熟悉,迎新人员不多,导致新生找不到具体地点,走了很多冤枉路。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可以增加迎新志愿者人数,同时将报到地点集中一些,或者是增加道路上的指示牌。

教务处回应:新生在拱形门注册是综合考虑天气状况等多种因素安排的结果,针对学生们反映的这个情况我们会酌情考虑。

教学学风建设

16.一些学院游泳课是按照大课排的,会造成基本一个院的四五个班的学生同时上课,而更衣间和游泳池场地都太小,太多同学一起涌入,游泳馆公共资源供不应求,给学生上课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教务处可以把课程协调一下,减少上课的班级数,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有效的学习到相关知识,得到更好的训练,而且可以减轻老师上课的负担。

教务处回应:我们会将情况反馈给体育部并督促他们进行整改,并会在以后的课程安排中要求按实际情况安排,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游泳。

17.现刚开学不久,有部分学生仍无法专心上课,开学旷课、迟到、早退的现象依旧存在,建议各学院加大对学生上课情况的检查力度,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养成好的学习风气

校学生会建议:学校应加大对学生们上课到位情况的抽查力度,尽快的让学生们融入学校生活中来安心的学习。

教务处回应:我们会联同学生处一起加大课堂巡查力度,并要求各学院做好日常教学检查与考情工作,同时每周各院之间一次交叉检查;在此希望同学们能自觉,加强自我管理。

18.希望运动会多增加一些师生互动的体育项目,如接力跑等。不在于规则公平与名次,重点在于师生增进感情增加交流,同时促进体育运动。也可以多增加一些班级全体学生的集体趣味项目,如绑腿走步等。意在让每个同学都能参与进来。既增进友谊,又增加了枯燥体育项目的趣味性。

校学生会建议:运动会的目的就是给同学们一个娱乐身心的空间,希望相关组织部门可以增加一些集体的运动项目,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交流。

教务处回应:11月初是文体活动周,学校会安排相关文艺和体育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

19.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当天,学校也开放了大礼堂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激起了大部分同学的热情,但是校内的宣传时间不长,氛围不浓,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平时可以多开展一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民族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生处回应:我们会通过不同的途径,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例如报告会、组织学生参加省博物馆等等。

现场提问环节

20.同学反映教辅七宿舍楼道走廊堆积杂物过多,阻碍了正常的人行人行通道。

学生处回应:学生处已于9月11号发下通告,21号对其进行上面解释劝说,22号将对7号教辅楼走廊杂物进行集中清理;今后还会不定期的进行清理检查,希望同学们“以生命安全”为重,不要随意占用楼层通道。

21.教辅七在9月份开学以来,寝室的自来水浑浊,含有白色漂白物,严重影响到了同学们的正常使用。

总务处回应: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尽快了解清楚实际情况,咨询相关部门尽快回复给同学们。

22.同学反映教辅8号楼部分地砖脱落,另外,公共洗澡间无喷头。

总务处回应:我们会安排专人检查报修,并督促“一站式”服务跟进落实;“一站式服务中心”已经在暑期七、八月份正式成立,地点在教辅一楼下,同学们有任何报修问题可直接拨打座机:87992104,或者刘老师电话:18971213666,拨打过后24小时内会有工程队做出回应,同时欢迎同学们拨打总务处电话:81624631对一站式服务中心进行监督。

23.同学反映泰塑部分楼层晚上11点以后采取停水措施,对同学们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泰宿公寓回应:由于泰塑自来水网水质不够,公寓内是依靠水泵地质进行二次供水,晚上11点以后水泵停机,有可能造成高楼层没有水,同时也请同学们能早点用水。

24.同学反映新生报到需要交300元才能领导钥匙,很不合理。

泰宿公寓回应:300元所包含的分别是:100元饭卡,其中20元工本费,80元消费额;100元热水卡,20元工本费,80元消费额,另外100元是住宿押金。

25.新生反映泰塑公寓没有地方晾晒衣服和被子,建议安装室外晾衣架。

泰宿公寓回应:新生可能对泰塑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泰塑每栋楼顶都有晾衣架,可以在上面晒被子和晾衣服。

26.同学反映泰塑部分寝室冲洗地面,导致楼下屋顶漏水。

泰宿公寓回应:公寓的房屋为预刮板结构,洗漱间和厕所都有防水,住宿床位部分是没有防水的,不能冲洗地面,希望同学们注意。

27.图书馆的占位现象很明显,很多都是桌子上面摆放着书却没有人,造成很多同学不能正常自习。

图书馆回应:图书馆每天大约有2700次人流量,而馆内公共座位仅有1070个,造成供不应求的局面,我们也在考虑申请“座位使用系统”力争尽量减缓此状况;也希望同学们能自觉让座。

副校长陈再平总结:

首先非常各职能部门对问题做出解答和同学们的提问,从事先准备的这么多问题以及现场提出的问题中简单总结三个方面:第一,要加强沟通,我们要珍惜校领导接待这个机制,同学们可以通过这个机制使学校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得到解释,大家也可以在更合理更合法的角度进行维权,通过这样的沟通机制可以让学校在各方面做到尽善尽美,当然对于我们在座的职能部门也有要求,尽量的提前去解决问题,使问题越提越少;第二,尽量做到有事必答,对于提出的问题,不论是大是小,相关部门一定要给出一个完美的解答;第三,做事要有效率,每一次提出的问题,在下一次接待日上要提出解决进度,对于每次都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一定要自我反思,尽快解决该问题。对于泰塑方面,我们应该把对同学们的服务摆在第一位,在获取相应的利益时,希望可以提供同学们优质的服务。同时建议可以加强师生间的联系,增加师生互动活动。最后,感谢学生会组织校领导接待日这个活动,感谢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校建设中来,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校园。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权益部

2015 9月 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