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5年3月校领导接待会议反馈单以及解决进度通报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3日 17:18 作者:孙鑫 点击:

参与接待的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

校 领 导: 徐 慢

办 公 室: 沈国红

教 务 处: 王 忠

学 生 处: 路海华

校 团 委: 李 芳

保 卫 处: 段 凇

总 务 处: 傅 凯

图 书 馆: 孙先明

泰 塑 公 寓: 徐美娟

研 究 生 处: 叶 健

工 大 集 团: 郭飞

学 生 问 题 信 息 来 源: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学生代表及工大时空论坛

学 生 代 表: 校学生会干部、干事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会 议 主 持: 校学生会权益部部长 张廉成

会 议 时 间: 2015年3月16日 下午2:30—4:00

会 议 地 点: 西北区学生处会议室108

学习生活条件保障

1.开学刚开始进行选课,但因人数过多使学校教务系统过于繁忙无法进入,浪费许多时间。还导致一些同学半夜选课,严重影响了睡眠,在前几次的反映中,教务处表示会尽快购买新的服务器,以便让同学们能方便地选课。

校学生会建议:体育课是一门不可或缺的课外活动,很多同学都有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若是因为网站的问题导致同学们无法选到喜欢的课程就得不偿失了,希望教务处尽早将购买新服务器提上日程。

教务处回应:因体育选修在体育部内部的pc机上,学生大量访问会导致选课系统非常卡顿,下一步教务处方面会与总务处沟通,看能否将体育选课软件移至到教务处服务器上,或者是建议体育部购买新的服务器,予以解决,希望通过这两点解决措施能尽力消除因选课给同学们带来的各种困扰,让同学们都能选上自己所愿选得课。

解决进度:问题正在解决当中,教务处系统仍不流畅,但不影响正常使用,希望在下次选课之前教务处以及体育部的选课系统可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2.时检查学校应该隔段时间就检查一下学校设备,不需要太频繁,但必须要并修理学校的桌椅板凳以及厕所。例如1119教室许多桌椅已坏,学生坐在上面上课很不舒服,还有四教女生厕所的水龙头很多都未修理。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应定期安排人员检查学校设备,包括教学楼,学生公寓,校园体育设备等等。

总务处回应:学校在寒假期间已经将学校的设施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我们会重新派人检查并及时维修;其次,学校也在尽力完善报修途径,总务处一站式服务中心已经启动,地点在教辅一一楼,会有专门的人员在那里接受报修、投诉以及物业管理。

解决进度:问题已经有较大改善,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定期检查机制。

3.开学期间我们接到很多同学反映,在校内出现一些小偷趁同学们不注意偷窃同学们的财物,我们也联合工大助手等线上渠道呼吁同学们提高警惕性,不要给小偷可乘之机,避免财物被盗,同时我们也希望学校可以加强监管巡视力度,保障同学们的财产安全。(校学生会)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能加强监管力度,完善监控设施。

保卫处回应:对于此问题,学校给出了相对应的两点措施,一是保卫处采取了食堂布控的办法,具体时间为7:00-8:40,10:00-13:40,14:30-16:00,在这段时间内保卫处会安排明装或便装的人员在食堂内进行布控;二是学校会尽快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学校计划在校门运行监控系统,加强监控和管理,同时学校将会尽快完善宿舍等的门禁系统;最后保卫处也建议同学们能够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由我校记者团制作的反扒攻略及其全面的描述了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盗窃现象,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阅读,提高自身的警惕性。

解决进度:经过我们了解,这个月校内的报案率有明显降低,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但是我们不是很清楚校内的监控系统是否已经开始正常工作。希望保卫处能让校学生会权益系统参与到保卫建设工程中来,对学校内的具体监控情况有进一步的了解,对未来同学们将会获得的保障进行宣传,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到保卫处为我们所付出的努力。

4.计算机大楼的自由上机机房开放时间未能与规定时间相符合。(化药院)

校学生会建议:建议学校能与相关人员协调好机房开放时间,以保证学生的正常使用。

教务处回应:教务处会及时与计算机院相关人员沟通,对值班人员加强管理;另外计算机院对机房的时间限制是有严格规定的,每周四下午和周末晚上是不开放的,其余时间若未能正常开放,同学们可以向上级反映。

解决进度:许多自由上机同学仍和计算机课同学挤在一间教室,自由上机机房的开放时间仍旧没有协调好。

5. 1.2号实验楼靠近教学楼那边经常滴水下来,弄的那边地面很滑,走路容易摔倒。以及,静思湖上的桥是我们进出的必经之道,但据同学们反映,桥上经常有人滑倒,特别是下雨或者结霜了以后,桥面变得湿滑,特别不易行走,虽说桥面上有一定的防滑设施,但因为人流大,数量显得不足。(法商院)

校学生会建议:桥面湿滑特别容易滑倒,不安全,希望学校在特殊路滑天气增加预防滑倒的防滑垫,防止同学们意外滑倒。

总务处回应:学校会尽快查明原因并及时反馈,对于防滑垫的建议,学校会与物业协调,尽量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解决进度:滴水问题已得到解决,天气逐渐转暖,目前校内木桥暂时不存在湿滑现象。

泰塑公寓及教辅

6.我们在之前的校领导接待日会议上曾经多次反映过泰塑寝室存在屋顶漏水的情况,当时教辅五栋也存在漏水情况,会后总务处方面通过我们学生会及时调查并且对漏水的寝室进行了维修,但是我们一直没有看到泰塑方面的行动,近期我们又接到多起投诉泰塑寝室屋顶漏水的情况,如泰塑九栋351,541,647,341,344,548等,寝室漏水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希望泰塑方面能够正面回应,学习一下总务处的务实精神,尽快为同学们解决问题。

泰塑回应:目前造成漏水的有两种常见的原因,一是洗漱间的水流到房间里,房间里是没有防水的,造成楼下房间屋顶漏水;二是楼顶经常有学生仍的垃圾堵塞下水管,造成7楼房间屋顶漏水。对于漏水寝室我们会尽快统计,希望存在该情况的同学尽快向我们反映,我们了解一下形成原因再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同学们正常的生活环境。

解决进度:经过我们与泰塑方面的大力协商,所有漏水的寝室已经得到了解决,而且泰塑方面表示,以后凡是同学们寝室存在漏水情况,第一时间在楼管处登记,与他们取得联系,泰塑方面会根据漏水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问题不大可以现场维修就会离开维修,如果存在维修困难的问题,泰塑方面会先登记在暑期统一维修,并且为同学们调换寝室或床铺以保障同学们的正常生活。

7.上学期同学们经常在我们的官方微博平台上反映,泰塑公寓内治安存在较大隐患,已经出现了几起电脑被盗案件,有同学希望去泰塑查一下监控录像也相当不便,而且公寓内监控探头较少而且有一些已经损坏,也经常有社会人员随意出入影响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微博维权平台)

校学生会建议:我们近期安排同学去泰塑每一栋公寓进行了全面的实地调研,检查情况如下:1.泰塑门口的监控摄像头没有更换。

2.泰塑五栋楼前没有摄像头。

3.百分之八十的监控摄像头角度不对。起不到实质性效果。

4.每栋楼都有小卖部,那里没有摄像头,所以说,从那里出入的人没有任何记录,老板也不会过问。

5.每栋楼都有访客登记表。

希望泰塑方面能加强夜间巡逻并且监控修好损坏的摄像头,为低楼层的寝室安装防盗网,楼管加强对进出宿舍外来人员的登记管理,保障好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是大事,希望泰塑方面可以重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泰塑回应:针对此问题,我们马上会采取三个措施:一是与监控系统安装公司联系,对监控系统进行维护和更换;二是将一楼小卖部改造,封堵通道;三是加强值班人员和巡楼的管理。同时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学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离开寝室要关好门窗,贵重物品要保管好,不要随意放置;二是建议学校出面与光谷建设沟通,加快围墙的恢复。

解决进度:根据我们上次校领导接待会议提出的问题,我们对泰塑的摄像头再次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1.泰塑寝室门口的摄像头依然没有更换。

2.部分寝室门口角度不对的摄像头依然没有得到矫正,起不到监控的作用。

3.五栋门口的摄像头依然没有安装。

4.部分楼的小卖部安装有摄像头,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5.每栋楼的宿管阿姨那儿都有访客登记表,但并未起到实际作用,除女生寝室外大多数人都能随意进出。

值得肯定的是,泰塑方面加强了巡逻的力度,特别是夜间的巡逻。但为低楼层安装防盗网的问题我们还没有看到泰塑方面的行动。经过我们与泰塑方面的沟通获知泰塑已经将更换维修摄像头和项目承包商达成一致意见,会尽快修缮。

8.教辅宿舍经常出现停水现象,而且晚上热水供应时间太短。还有教辅七的热水房的部分机器不能正常工作,出现扣钱严重的情况。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学校能给予作出回应,及时修理热水房的部分机器,保障热水器能正常运作,同时能完善报修系统。

总务处回应:学校之前已与相关人员进行协商过,结果已将热水供应时间从之前的6小时延长到9小时,同时还将会在6:30-8:00,11:30-14:30,17:30-23:30这段时间内提供热水;其次将会尽量协商好热水的价格,以减小同学们的负担。

解决进度:开水房的热水器部分还是断续地出水,出现学生扎堆用一台,其他的成了摆设。泰塑方面已经承诺会在暑期施工,在下学期就会保障热水通到每间寝室。

9.有同学反映,寝室经常有无关人员出入,经常往寝室里塞进各种传单,影响了寝室的整洁,也有些不安全。(材料院)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寝室方面能加强人员出入的管理,特别是一些无关人员,这样保证了学生们的人身财产安全

总务处回应:学校有计划实行一卡通式的门禁,防止无关人员随意进出寝室楼,影响同学们的休息。

解决进度:宿舍楼里还是可以看到有无关人员在发传单,控制无关人员的进出一直是一个难题。

10.有同学反映在开学期间泰塑二食堂曾将污水直接排放到人行道上,严重影响同学们正常出行,更别提进食堂用餐。

校学生会建议:希望泰塑公寓能对外包公司提出意见,让他们处理好食堂的卫生状况。

泰塑回应:二食堂的隔油池设计偏小,我们采取的办法是请专业清掏公司定期清掏,以后我们也将加大清掏的频率。

解决进度:针对二食堂有油污溢出的问题,我们特意去检查了一番,路上依然布满了油污,还有源源不断的油溢出来,流到很远的位置,路上基本不能行走,而且气味难闻。

图书馆问题

11.有同学向我们反映说图书馆的椅子数量太少,去图书馆的时候经常会没有椅子坐,同时图书馆的电脑年代过于久远,很多都无法使用。(意见收集日)

校学生会建议:图书馆是同学们学习的第二课堂,很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都从图书中学习而来,希望图书馆能提供足够的位置给同学们学习。图书馆是一个学校精神风貌的体现,对设备进行适当的维修更新能提高同学们学习的效率。

图书馆回应:为了解决自习室的问题,工作人员将教学楼淘汰的桌椅搬到了图书馆,将近300张桌子,但由于是淘汰的,桌椅大多数都不配套,而且有些同学为了自习自行将桌子搬到高楼层的自习室,导致一楼自习室桌椅减少,近期图书馆会和总务处经行协商,尽快解决桌椅问题。

解决进度:图书馆方面已经在led大屏幕上很同学们解释相关情况并给出了处理方案,相信这一问题很快会得到改善。

学生代表现场提问

12.据现场同学反映,泰塑设施报修情况一直不完善,同学们即使报修了,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基本上都是报修了很多次,维修人员才会来维修一次。

泰塑回应:我们采取的是预约式维修,很多同学在报修的时候报的不清楚,或到了预约时间不在寝室,造成无法维修,如确实存在上述问题,可以打87998123进行投诉,我们会及时处理。

解决进度:报修之后维修人员能及时进行维修,但是效果不好,问题处理得很简单,没有根本性解决问题,但泰塑方面提出将会在暑假期间对未彻底解决但已登记的问题进行根本性的维修,未来的情况仍有待观察。

13.泰塑二食堂旁边的羽毛球场设施坏了,且一直未有人修理。

泰塑回应:对于此情况,我们已有所了解,并已经有计划进行维修和更新。

解决进度:泰塑方面承诺将在本月下旬更新羽毛球场设施。

14.近来,有同学反映,图书馆的电脑设施年代久远,无法使用。

图书馆回应:图书馆的电脑是2006年前购买的,因为经费问题无法更换新的,建议向学校呼吁,增加图书馆的设备并购买新电脑,以供学生使用。

解决进度:虽然之前的老式电脑还在,但是在图书馆大厅的饮水机旁安装的新式电脑,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15.泰塑6栋4.5.6楼走廊里的路灯都是黑的,且一直没有人来修理,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泰塑回应:公寓内公共场所的灯是定时开关的,上述问题我们会具体了解情况后,再采取相应措施。

解决进度:泰塑六栋的楼道灯仍不能用,问题反应之后仍旧没有得到修理。

16.据同学们反映泰塑6栋7楼经常出现停水现象,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泰塑回应:公寓周边水压较低,公寓内属于二次加压供水,6栋7楼停水是因为泵房跳闸引起的,现已恢复供水。

解决进度:停水现象已得到解决,学生用水恢复正常。

纪委书记徐慢总结:

首先非常感谢各职能部门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的积极回应,总的来讲,这对我们工作人员对提出问题的措施和改进有推动作用,从议政的角度上讲还是值得肯定的。在这里,我想强调三点。

第一点,强调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学校的教书育人的地方,我们为学生提供各种服务是我们职责和天责,同时要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为学生做到服务?不仅仅是生活方面为学生服务,在同学们的成长方面也要加大关注力度,如智慧图书馆,人文图书馆等的建设,在这里须要强调的是泰塑公寓的漏水问题,这个问题学生无法自身克服,必须立马解决,立竿见影;第二点,要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首先值得感谢的是学生们提了这么多宝贵意见,但主人翁意识的另一层含义是,学生是这个大学中的一员,你不光是服务的对象,也是主人,学校任何地方的好与坏都与你们息息相关,学生要把自己的姿态摆正;第三点,进一步增强沟通协调意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可能是由信息不对称引起的,沟通意识很重要,提的问题既要对称部门,也要对称人,学生们的义务性意识也不强,学生在这方面一定要想办法把信息搞对称,这样才会提高效率,各部门部门也要增强公开公正意识。

谢谢同学们为我们的学校,为我们共同的家园能变得更好提出这些建议,这些好意见能帮助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服务的目的是为了同学们更好的学习。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权益部

201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