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4年5月校领导接待日校方反馈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26日 19:06 作者:彭义弦 点击:

参与接待的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

校领导:陈再平

办公室:沈国红

教务处:王忠

学生处:郭昕

保卫处:段凇

校团委:李 芳

总务处:陈柳年

图书馆:袁安令

泰塑公寓:严志斌

工大集团:郭飞

研究生处:叶健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学生代表及工大时空论坛

校学生会干部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校学生会权益部部长 邹 翔

时间:2014年05月19日下午2:30—4:00

西北区学生处会议室

学习生活条件保障

1.机电工程学院:金融港和光谷一路现在已经通车,学校再也不是“788大学”,但是相关的线路指示牌和新生指导手册还存在没有更新和完善的情况,马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迎新,新生们可能会存在找不到路或者只坐788路的情况。

校办公室:新生引导手册每年都会由中国电信资助印刷,其内容都会以最近的信息进行更新。且里面的内容由教务处和学生处共同负责。

校团委:希望学校能与有关部门更新学校附近站牌,在站牌中加入“武汉工程大学”这一站,这一方面能提升学校知名度,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学校影响力。

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校门口的小商贩在马路边随意摆设摊位,影响交通,尤其是788到达泰塑门口后,经常发生堵车现象,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给同学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保卫处:自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就一直对附近的小贩进行管理,现在学校大门口应该没有存在小贩现象。但若是马路两边的小贩学校是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去管理的,在此,学校只能联系城管进行管理。

3.管理学院、理学院:教室是学生上课和自习的地方,但在一、二教经常出现在教室有人唱歌的现象,这影响他人学习,同时给他人带来极大的困扰。

教务处:社团借教室学校不可能什么时候都不批,但学校会根据各个楼栋的上课情况选择批示地点,例如四教上课相对较多,所以一般的社团活动地点学校都不会批在四教。此外,其他的一、二、三教,学校同样也会根据课程情况批示,尽量避免不安排在有课的楼层。

4.管理学院、电气信息学院:体育课是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能自觉自愿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从而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目的。但我校体育课类别并不多,部分学院甚至7门选课中4门是篮球,这让部分同学对体育选课兴趣降低,即使选上了,也因不感兴趣而出现上课不认真的现象。(电气院管理学院)

教务处:目前学校正在向办法解决这一问题,有些措施正在逐步建设中。例如下学期会开始以建立视频公开课的形式以吸引更多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学校也鼓励教授团队去开课。但我们学校目前也存在缺少老师的现象。学校会尽量想出政策去开优质的选修课,以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5.管理学院、理学院:老操场跑道在下雨过后会出现大片积水和淤泥,使得原本在老操场锻炼身体的同学无法继续锻炼。同时,湿滑的地面容易使在跑步中的同学滑倒受伤。

总务处:总务处会与体育部进行沟通,想出好的解决措施。

6.艺术设计学院:学校教学楼有饮水机却没有水,二教学楼虽然有水也需要同学们另外购买饮水卡,极为麻烦。同学们去教学楼自习或上课时口渴却无法找到买水的地方。楼下附设的自动贩卖机里基本只出售饮料,且若长期喝饮料既对身体不好又浪费钱。

总务处:会在2014年5月20日与工大集团一起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再找出可实施方案。

7.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夏天临近,蚊虫越来越多。每年教辅二栋和图书馆都会发生虫灾,虫子咬在皮肤较为敏感的同学身上就会出现瘙痒,给同学们带来极大的不便。

总务处:学校目前也在积极对各种虫,蚊进行整治。例如前段时间对白蚁的重点整治,一旦出现大的蚁穴会在24小时内进行处理。而蚊虫现象,如果过于严重,学校也会采取措施进行整治的。

8.机电工程学院:近期有同学发现图书馆一楼有部分天花板出现破裂的情况,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引起意外事故的发生。此外,图书馆门口的地面地砖也出现破裂,形成较大的坑洞,同学们行走时(特别是在夜晚),可能会不慎摔倒。

图书馆:图书馆门口的地面会联系有关部门进行联系,但馆内的天花板破裂如果现在进行维修会影响同学们在里面自习,所以会安排在假期进行维修。

总务处:需要长时间维修的学校会选择在假期进行维修,例如此处的图书馆,还有好像厕所灯的维修。此外,学校也需要同学们意识到:公共设施是属于大家的,需要同学们共同维护。

9.法商学院:有同学反映图书馆一楼厕所出现很多损坏情况,高层也面临水压不够的问题,给同学们的在馆内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经过维修之后依然很快出现损坏,难闻的气味经常影响到就在旁边自习的同学们。

图书馆:损坏问题会尽快联系有关部门在短的时间内对坏的进行维修。而水压问题,图书馆会对供水时间进行调整,尽量满足同学们日常的用水。

工大集团:学校会在各方面积极配合同学们,例如在饮食,交通,服务等方面。但希望同学们也能够一起共同维护、爱护各种设施。

10.电气信息学院:学校各栋教学楼普遍存在网络信号较差的情况,有些教学楼甚至无法接收到网络信号(例如四教负一楼)。给同学们在教学楼上网联系同学,查资料,娱乐放松都带来了较大的不便。

校办公室:寝室的网络信号基本没问题,而教学楼是学生搞学习的地方。

泰塑公寓及教辅方面

11.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住在教辅5栋的同学反映,楼道中存在较大异味,甚至有的楼道还存在堆积垃圾废品的情况,5栋旁的垃圾场也散发出阵阵恶臭,临近夏季,气温上升,臭味问题会更加严重。在泰塑也存在类似现象。到了中午或者晚上时,时常会有多余的垃圾堆积在楼道间,不仅脏乱并且发出较大的异味(例如泰塑7栋)。

总务处:会在5月20日与工大集团一起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再找出可实施方案。

12.理学院:有同学反映教辅5楼道的部分灯存在损坏的情况,却没有发现有工作人员前来进行维修。此外,泰塑的同学也反映,泰塑的楼道间光线太暗,大多数情况下即使是白天楼道间也是黑蒙蒙的一片。

总务处:会在5月20日与工大集团一起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再找出可实施方案。

13.管理学院:有同学反映教辅七栋宿舍楼有多处厕所损坏,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总务处:会在2014年5月20日与工大集团一起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再找出可实施方案。

14.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教辅宿舍热水卡的充值处在女生宿舍楼1栋,但男同学也需要充值水卡。男生进出女生宿舍楼一方面给女生宿舍的管理带来不便,另一方面部分男同学也表示进入女生宿舍会感到尴尬。

总务处:会在5月20日与工大集团一起进行实地调研。之后再找出可实施方案。

15.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期教辅周围正在进行施工,产生的噪音较大,影响住在教辅的同学们的休息质量。

总务处:这需要同学们理解,学校附近的施工期为期两年。且目前正处于打地基的阶段,学校只能建议施工方尽量不在同学们休息时间进行施工以影响同学们休息。

16.化工与制药学院:泰塑二食堂二楼厕所内的散发出严重的臭味,卫生环境也不容乐观,同时厕所隔间还缺少门,同学们去泰塑二食堂用餐都不愿意甚至不敢去那上厕所。此外,泰塑二食堂侧门的下水道气味太重,同学在经过时会感到难受和不愉快。同学们曾向泰塑方面反映过这一问题,但一直没得到解决,希望这次能彻底解决。

泰塑物业:暑期会对二食堂进行整体整改,包括厕所,通风等都会进行整治。

17.艺术设计学院:住在泰塑的同学反映,泰塑物业的维修速度很慢。有时报修了要过好久才会去修,还有的寝室厕所漏水严重,即使向物业反映了,一直也没有维修人员前去维修。另外,同学们也希望寝室的非人为损坏维修不应该收费。(机电院)

泰塑物业:在近段时间泰塑有关部门已经对报修程序进行整改,可通过预约时间进行维修,现在已经不存在报修很慢的现象。且现在的维修速度已经较比上年已经好很多了。

18.法商学院:泰塑八栋一楼女生宿舍闹老鼠已经是人尽皆知。老鼠在各个寝室肆虐,有的寝室厕所木门下甚至被老鼠凿开了老鼠洞。有时半夜老鼠出动到处啃东西闹得同学们不能好好休息,实在猖獗。

泰塑物业:泰塑这边最近已经与防虫部门签订了协议,白蚁老鼠问题都会尽快得到解决。

尚未解决的问题

19.电气信息学院:泰塑从去年开始承诺会安装热水器,但至今还未见热水器的影子。

泰塑物业:之前由于器材被偷,而目前的打算是热水器的安装会在暑假完成。

20.理学院:泰塑食堂在餐具及时回收方面效率较为低下,严重影响到同学们的就餐环境。

泰塑物业:会对经营部承包商加强管理。

研究生处建议:要让同学们养成习惯像中快餐厅一样同学们吃完饭会主动将餐具拿到回收点放,同时回收点也要安排人员对餐具进行整理。

21.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楼仍有很多厕所是损坏的,有的厕所还仍存在门是锁着不能开的情况。另外,仍然有多处厕所里的水龙头损坏没有维修。

总务处:暑期已经对教学楼的厕所进行了一次大的整修,而现在坏的学校会安排人去检查。

会议现场同学提问

22.自由来访同学:教学楼内有些教室例如像2311那样的大教室,有出现桌椅松动的情况,且由于桌子原因往往造成一整排桌子都不能坐人。

总务处:会派人去落实,如果出现的面积过大会在暑假进行一次像去年寒假一样大的维修。

23.自由来访同学:图书馆的书摆放杂乱,且很多书都没有用。

图书馆:图书馆的藏书满足的是全校师生的需求,而不仅仅是针对个人。但同学若是对一些很有需求的书而图书馆没有,可以通过提意见的形式向图书馆建议,以后的购书会以同学们的需求为主。

24.自由来访同学:学校停车棚车被偷现象严重,希望学校加强管理。

总务处:从今年9月份至12月学校会对车棚进行施工,但在这之前会加强巡逻。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打掉了不少犯罪团伙。

25.自由来访同学:校门口外水果的物价太高,而且常常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

总务处对于校外的水果问题学生遇到不公平现象可以在当场打电话给总务处,总务处可以帮你们解决。但要学校专门去管理小贩,学校没有那权力去管。学生们可打电话给武汉市物价局让他们进行管理。武汉市物价局电话: 027-68821206,总务处电话:87992110。

26.自由来访同学:校内晚上出租车太多且速度较快,对同学们的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

总务处:校内每50米就有一条减速线,即使出租车想快也快不起来。学校以后晚上会禁止出租车在校园内穿行。

陈校长总结:

同学们将问题提出来,这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学校进行工作。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需要同学们不断提醒来改进。虽然不一定能做到最好,但是能在同学们不断提意见的过程中与同学们进行交互。

首先得感谢学生会权益部,通过收集同学们意见在校领导接待这个会议上集中处理这些问题。当然,同学们也能够通过其他渠道,而不仅仅是通过校领导接待这个渠道来反映问题。另外就是和同学们解释一下,维修属于服务的问题,我们目前代表学校实施服务项目的泰塑公寓是学校的一个社会分管,是一个社会服务机构,是围绕学生就学等问题在学校周边设立的一个社会服务机构。学生们提出的一些零星的服务要求会由泰塑来解决。但是另外一些问题,例如教室等问题就会有总务处下达任务给其他部门解决。所以我在这里想说,参加这个会议要有一定的承诺性。学校对学生公布的服务电话一定要有人值班。若同学们多次打不通可以及时投诉给总务处进行处理。

再来就是有些问题报修了,我们(泰塑及总务处)就要马上受理以及承诺维修的时间,对于这一类问题学校及有关部门一定要有这么一些制度,另外就是对于一些问题总务处应更早地检查发现,如果等到学生们提出来已经是很晚的了,所以应该争取在学生们还没有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之前解决。另外还要说的是泰塑公寓,泰塑公寓虽然是在学校周边围绕学校服务的一个社会服务机构,其与学校是紧密相关的。很多学生认为泰塑公寓是属于学校的,事实却不是。它与中百超市等一样都是社会机构,这个社会机构建立在学校边上,为学校承接这样一些服务。我们与泰塑公寓签与合同,所以我们要求泰塑公寓要有一定的服务意识。学校也要求泰塑公寓在制度上有一定的安排,我们相当于对泰塑公寓购买服务,如果我们对这项服务不是很满意,我们有权要求它进行改进。我看了后面有关灯的问题的反映,每一栋楼都有几十个的损坏,所以我就想知道是灯泡坏了还是感应器坏了,又或者是你们的控制系统坏了,需要你们尽快找出问题并解决。无论是泰塑公寓还是学校内的宿舍(教辅)都需要不定时地去进行调查、维修。

对于泰塑问题,有些同学认为学校应该将泰塑公寓给买回来,但目前学校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目前在武汉诸如泰塑公寓这样的机构已经不多了,所以在后勤方面学校还在不断地摸索,这是对后勤一方面的解释。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可以加强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以及意见的传达。有些问题学生提出来作为一种意见,从学校方面来看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今天会中提到的图书馆储物柜的问题,学校很难满足全校所有人的要求,这是属于学校公共物品,不是属于个人所有,学生不能用锁头锁了归己所有。但学校会尽量满足大多数人的合理要求。此外就是一些涉及维权方面的问题,例如前面所提的水果摊问题。学校会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帮助学生,但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发挥自己作为消费者所应有的权益,以社会层面去看待这些问题。其他问题例如路牌的问题学校也会和社会有关部门进行协商。

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好学校的一草一木。学校是个大家庭,校园美好舒适环境的需要全校两万多师生来共同维护。一些良好的习惯需要大家长期养成,上月学校总务处曾对一二三教的前面进行刷白,但第二天就发现有同学在墙上用笔画了很多波浪线,我们觉得这还是校内的学生所为。对于公共场合的一些卫生需要同学们来维护。同时老师也要做表率。良好的秩序,环境需要全校两万多师生共同维护。我们要为建设和谐校园而共同努力。

最后补充一下,同学们也可以关注我们校学生会的微博:“维权在行动”,以及微信、工大助手,工大贴吧等新媒体平台,同时也可以和我们校学生会权益部的工作人员联系,通过这些渠道把意见反馈到我们这里。

武汉工程大学学生会

2014-05-19